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做自己的園丁

越自律,越自由。如果我們真正能夠做到自律,就會在人生的某一個路口驀然發現,原來自律並不是約束,而是更高層次的解放。而那些缺乏自律的人,遲早會因為不尊重規則而受到規則的驅逐和懲罰。

拿破崙說:“不想做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這句話總是引人共鳴,因為它點烯了人們追求成功的渴望。想讓自己變得更傑出,可以說是人的本性。

曾有這樣一個真實的故事:一個22歲的年輕人大學畢業,隻身從西部來到北京闖蕩,他自信是一個想做將軍的士兵。他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個不知名的雜志做助理編輯,能力加上勤奮讓他丫穩了腳跟。他的同事c君則常對他說:凡事總有捷徑,不懂得走捷徑的人永遠不會成功。c君很懂得走“捷徑”,當年輕人每每還在為當月雜志的選題、策劃、採訪、組稿等等奔波忙碌的時候,c君的工作早已完成了。c君的方法很簡單,他把稿子或者外包給別人做,或者直接從網路上搜尋、復製、稍加整理即完成一篇,所以他做事永無最快最輕松。c君的工作方法是雜志社明令禁止的,也是每一個媒體從業者的大忌,年輕人勸說c君,c君不以為然。紙終究包不住火,他的抄襲行為使得雜志社成為了被告,他的所作所為完全曝光,c君的下場可想而知,不僅賠錢而且失業了。如今,八年過去了,當年的年輕人已經是京城某大報受人尊敬的主任記者,而c君再也做不成記者了,沒有人肯用他,一直碌碌無為。c君不明白,其實成功的捷徑很簡單,就是做正確的事。

在工作中,做正確的事不僅是要努力工作,而且要學會遵守規則。有些人覺得遵守規則是一件過于辛苦的事情,也是對自己的束縛。他們往往能舉出身邊的實例,告訴你弄虛作假可以更快更容易地獲得成功,他們認為這是成功的捷徑。他們不屑于自我約束,而更願意投機取巧肆意妄為,然而就像那個貪圖禾苗快速成熟而拔苗助長的農夫,他們做得越多錯得越多,離成功也會越來越遠。所以,一定要做正確的事!

做正確的事首先要求我們要自律,要學會自我約束、自我管理。小時候,我們首先學會的就是不把手伸到熱水裏,不去碰燃燒的火苗。自律是平安人生的第一課,我們就是從約束自己不去觸碰危險的事物開始,慢慢學會自律的。自律有兩個方面,一個就是像google公司的著名信條don"t be evil那樣自我約束,戰勝自己的欲望,不去做不對的事;另外一個就是更好地完成好的事,能夠自我監督、自我管理,管得住自己。而參研歷史上的成功者,可以發現自律有三種層次:一是迫不得已的自律;二是潔身自好的自律;三是深明大義的自律。為什麽面對同樣的金錢誘惑,有些人能夠婉言謝絕,而有些人則貪婪地伸手笑吶?這就是一個人的德行差異,而德行差異的核心就是個人自律問題。那些優秀人物通過個人修為的磨煉,最終讓自律成為了習慣。

自律的具體表現是自愛、自省和自控。自愛是自律的重要心理基礎,自愛能夠使一個人高尚和優秀起來,從而自覺自願地自律;自省,是嚴于律已的表現。能夠使一個人改正錯誤和不斷取得進步;自控,是自律的關鍵,能夠使一個人避免風險和麻煩。生活如戰場,我們總是在不怕地努力,不斷地戰鬥,為了獲得事業的成功,為了生活更加美好。其實真正的對手隻有我們自己,學會自愛自省自控、戰勝自己才是製勝法寶。

回望自己的成長之路就會發現:如果任由汪洋恣肆的生命力自由發展,生命的叢林將處處雜草、枝杈橫生。作為一個成年人,我們每個人都要做自己生命之樹的園丁,掌握修身之道,自律自強。21世紀的修身之道,也許少了幾分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高度,卻是為了城個人生活中收束自己的欲望,活得有章法、有氣度;為了在經濟生活中遵循規則,建立守規則的個從口啤,打造自己的個人品牌,最終決勝商場。越自律,越自由。如果我們真正做到了這些,就會在人生的某一個路口驀然發現,原來自律並不是約束,而是更高層次的解放。而那些缺乏自律的人,遲早會因為不尊重規則而受到規則的驅逐和懲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