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還好,理想還在

文/李紅濤

那一晚,在華清嘉園15號樓,那個屬于青年的空間裏,我一個偽青年,跟一群意氣風發的大學生們聊理想。這是年輕人為自己建立的精神家園——706青年空間;這是青年人交流思想的平台——演講沙龍。

“理想!”當我看到這期沙龍題目時,不禁問自己:有多久沒有提到這個字眼了?

陸秋文說:“追求個人理想,不是什麽都能放棄的,另一頭要掛上責任,以免理想變成自私的。”剛剛讀研的朱理,也剛剛從一場身體的不適裏走出來,她說:“平實的理想,也許並不遙遠,可是追求的過程,卻未必輕松。”在中醫葯大學讀工商管理的王思宇翔,帥氣逼人,像從韓劇裏跳出來的,不靠譜的專業,讓他迷惘:“不知道理想到底在什麽地方?”楊子非表示:“不願意過一下子看到頭的生活,好像在飄。”

如我這個年齡,跟周圍的人講出這個字眼,是需要勇氣的,曾經那麽信誓旦旦的樣子,在本子上偷偷地寫,在心裏默默地記,在夜晚靜靜地想。滿懷憧憬,心裏像裝隻小鹿,不敢讓別人知道,恐遭嗤笑,卻又四處亂撞。血管裏是滾燙的,有那麽多力量在奔涌,期待著人生的大開大合,幻想著前路的五彩繽紛。鎖定了那個目標,認為自己可以赴湯蹈火九死不悔,堅定得讓現在的自己想掉淚。時間就像粗糙的砂紙,一層一層,將理想打磨得失卻了最初的樣子。

理想是奢侈品。在這個物質化的時代,精神層面的東西越來越淡。一位老師說:“你們有些人說的不是理想,而是夢想。真正的理想,是知道現實無情,依然不屈不撓地堅持下去。”盡管他從更多的層面來解釋理想,可我更願意從理想本身上去汲取內涵。

“不知道答案的時候,就去找問題。”不知道路在哪裏的時候,是原地思考,還是暫時前行?當我們都在以現實為借口,將曾經的理想棄之如敝履,可曾再重溫曾經的感動悲壯慷慨激昂?理想不是再苦再累也要堅持的東西嗎?不是物質權勢財富地位無法撼動的東西嗎?可是,在殘酷的現實面前,理想坍塌得那麽迅疾,像流沙,而不是堡壘。而自己,甚至沒有食言後的羞愧,隻是對曾經幼稚輕狂的過去輕輕一瞥,說是成長了,成熟了。

理想是易碎品。搜腸刮肚地想國小時的那篇作文,《我的理想》寫了什麽呢?記不清了。時間是最無情的整容師,好多東西,被時光的雕刀修飾得漸漸地沒了當初的模樣。如果我們的質地不夠硬,恐怕時光翻轉之後,好多東西已經變成了一地拾不起的碎片。

盡管,隨著時間的蒸餾,理想縮水了,變得幹癟,但也好,更加接近那個堅硬的核。盡管它醜陋不堪,甚至有修補的痕跡,有磕碰丟失的邊角,有縱橫的裂紋,但是,還好,它仍在,仍然安放在心裏。所以,我慶幸,暫時沒有迷失;我期待,可以繼續。

最後,我說:“人生不能沒有理想。有理想引導的人生,才會是飽滿的,才會是精彩的,才會是真實而不矯飾的,是屬于自己而非依附別人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