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任正非:如果有一天員工聯合起來推翻我是好事

任正非:如果有一天員工不需要我了,聯合起來推翻我,我認為是好事。我認為這恰恰是企業成熟的表現。

在創業之前,任正非已經具備了創業所需要的所有東西,他等待的隻是一個挑戰或者說叫“喚醒”。

在動亂年代,任正非父親任摩遜放下名利,專註教育,把家安頓好,就是匹夫對國家安頓的擔當。那份定力不是一般人能夠具備的。任正非說他就沒看到過父親著急。隨著歲數的成長,他意識到了那是一種對人和社會本質的把握。“文革”中,他學著父親的“不要隨大流”,靜下心來,發現了主義盛行的中國最需要的是科教興國。他一度以科教興國為己任,幻想成為頂級科技專家。

可是,他大學沒入得了團,當兵多年沒入得了黨,一直處在人生逆境。一次次跌宕起伏,一次次命運的引領,讓他意識到他不具備頂級專家的土壤和環境。

當任正非走向社會,多少年後才知道,讓他碰得頭破血流的,就是這種不知事的人生哲學。當他明白團結就是力量這句話的政治內涵時,已過了不惑之年。想起以往蹉跎的歲月,才覺得,怎麽會這麽幼稚可笑。他看到了一大批人才像他一樣壯懷激烈,但是沒有機會。于是,他聽父親的話,“不要隨大流”,他創立了華為。

都說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而任正非的母親程遠昭卻使無米之炊也可為。她常常能在沒有米的窘況中,不斷變換出希望來。她最重要的品質是有一顆靜心,她話不多,因為每天有那麽多事要做,每做一件事的時候,都是那麽全心全意,沒有機會就一些無關緊要的事說三道四。母親給任正非很強的啓示:無事心不空,有事心不亂,大事心不畏,小事心不慢。

靜心,這是任摩遜、程遠昭給任正非最好的熏習。任正非性格中有一種獨特的清靜。他養成一種習慣,他不喜歡話多的人。多話常常是一種幹擾,幹擾了那顆做大事需要的靜心。

在任正非成長的家庭中,爸爸媽媽給了他無盡的愛。尤其是媽媽,幾乎連他每天心跳的次數都可以了然。一家人的關系是如此之密切,以至于任正非在後來對員工的評判標準中,孝順放在首位。他的《我的父親母親》美文,也一直成為中國商界傳頌的經典,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企業人。

中華文化的根在家庭倫理。孟子根據中國人的生命體驗,提出了一個愛的次第:“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第一層“親親”,愛自己和家人,就是愛員工。第二個層次是“仁民”,放在今天公司的背景上說,就是愛客戶和真心協商。第三個層次才“愛物”,可以說是企業追求規模、利潤和成長。

中國公司一般都去“愛物”了——利潤和規模,而任正非卻在實踐中恪守了愛的次第。任正非的成功得益于他對員工的尊重!任正非在華為實行的全員持股計畫,普惠為華為的發展作出貢獻的員工。任正非感慨:“我的不自私是從父母身上學到的,華為之所以這麽成功,與我的不自私有一點關系。”

一次,四通集團聯合創始人段永基造訪華為。段永基問任正非有多少股權,任正非回答:“我佔的股份微乎其微,不足1%。高層加起來3%吧。”于是段永基說:“那你有沒有考慮到,你們隻佔3%的股份,有一天別人可能聯合起來把你們推翻,將你趕走?”任正非回答說:“如果他們能夠聯合起來把我趕走,我認為這恰恰是企業成熟的表現。如果有一天他們不需要我了,聯合起來推翻我,我認為是好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