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不能改變世界就改變自己

世界上的許多事你都無法改變,能夠改變的隻有你自己!

從前有一個國王統治著一個富足的國家。一天,他徒步來到一個較遠的地方視察工作,返回宮殿的時候,國王感到他的腳疼痛萬分,因為這畢竟是他第一次步行出遠門,而且所行之路崎嶇不平,沙石遍布。于是國王下令將全國道路統統鋪上皮革,盡管這需要成千上萬張牛皮,花費大量的資金。

智囊團的一位謀士鬥膽向國王建議道:“英明無比的國王陛下,您沒有必要花那麽多無謂的冤枉錢啊,您隻需割下一小塊牛皮,包著您尊貴的龍足,就可以直到同樣的效果了嘛。”國王驚訝不已,很快就接納了建議:為自己製作了一雙“牛皮鞋”。

每個人都希望在這個世界上生活得更快樂,更如意,聰明的做法是改變自己,而非改變外界。要知道,生活是由自己創造的。

當你不能改變外部世界和現狀時,唯一能改變的就是自己。

兔子是世界上最溫順的動物了,它隻吃青草,誰也不傷害。可是他卻被很多動物傷害,狐狸、狼、老虎……這太不公平了!有一天,兔子就向上帝訴苦,它不想再做兔子了,希望上帝改變一下它的命運。

上帝很仁慈,馬上答應了兔子的要求:“好吧,你想就什麽?”

兔子說:“變成一隻鳥,在天上自由地飛來飛去,那些狐狸呀狼呀老虎呀就再也抓不到我了。”

上帝把兔子變成了鳥,沒過幾天,鳥又來訴苦:“仁慈的上帝呀,我再也不想做鳥了!我們在天上飛,天上的老鷹能抓住我,我們在樹上築巢,樹上的毒蛇能咬死我們。這樣的日子實在太難過了!”

上帝問鳥:“你想怎麽樣呢?”

鳥說:“我想變成大海裏的一條魚,海時機沒有老鷹,沒有毒蛇,我們才能安心地過日子。”

上帝又把鳥變成了魚。可是,魚的處境似乎更糟,因為大海裏到處都有“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的爭鬥。過民幾天,魚又要求上帝把它變成人。魚說:“人是萬物之靈,他們住在堅固的鋼筋水泥屋子裏,使用著各種先進的武器裝備,任什麽凶猛的動物都不能傷害他們。相反,那些在山林裏威風十足的獅虎,全被他們關在籠子裏,供他們觀賞取樂,那些蛇呀鷹呀,都成了他們餐桌上的美味---”

上帝把魚變成了人,心想,這下你該滿意了吧?可是,過了不久,人照樣來向上帝訴苦:“太可怕了,到處都在流血,到處都是屍體,到處都是廢墟——我們再也沒法活了!”原來人類發生了戰爭,數以萬計的士兵在互相殘殺,無數的平民流離失所,死于飢餓和寒冷。

上帝問人:“你想怎麽樣呢?”

人說:“我想到另一個世界去,你把我變成上帝吧!”

上帝沒有答應人的要求,他說:“上帝隻有一個,上帝多了也會打架。”

改變你的心態也就改變了你看世界的角度,而當你改變看破問題的角度時,即使遇到世界上最倒酶、最不幸的事,也不會成為世界上最倒酶、最不幸的人。

縱觀人類歷史,在社會上有所建樹的人,像政治家毛澤東、鄧小平,像企業家比爾蓋茨、松下幸之助,像文學家魯迅,與其說他們改變了世界,不如說他們改變了自己。正是一個個思考,一個個領悟,然後將這些思考變通並付諸行動,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

司馬遷被無端剝奪了做男人的權力,但他用《史記》證明了他是一個非凡的男人。

愛迪生沒有因念不起書而指天久怨地,而是刻苦刻苦鑽研,終成大器。

鄧小平沒有因三起三落而消沉失落,而是在苦中作樂,等待時機,終成一代偉業。

那位寫《五體不滿足》的作者,喪失得比一無所有還一無所有,卻有資格向那些四肢健全的人施舍同情與憐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