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我喜歡這個冷酷直白的商業社會

我喜歡這個冷酷直白的商業社會

文/姚小恬

能用錢解決的事情千萬不要欠人情

聽過這樣一個故事。

一個小城鎮家庭的女孩去鄰近的城市讀大學,一個堂姐提出,另一個叔叔家有大車,妹妹行李多,不如借了車讓堂姐夫開車送你們去吧(堂姐和叔叔都生活在那個城市,堂姐在假期回了老家,假期結束,剛好也要回去生活的城市)。

小城鎮還保留著舊式的人情往來,你幫我一把,我回饋些其他,常常被視為再正常不過人情往來,人們篤信親戚要常走動才更親近。

于是,一個7人座的商務車,堂姐夫開著,載著女孩和家人,截著堂姐和家人,出發了。堂姐的叔叔熱情,在目的地城市的酒店設好宴席,為女孩慶祝大學的入學。

傍晚進入城市,下起暴雨,天氣惡劣,天色已晚,宴席已等候多時而這廂行進緩慢。

越焦急越出事,車在高架上四車追尾,這輛車是最後一輛,負全責。處理完所有的事情到酒店,設宴、同時也是車主的叔叔,臉色已非常難看。

誰心裏都不好受。無論是女孩、女孩的家人、堂姐、和叔叔。

叔叔說不要賠了,走保險,但顯然他是有損失的,且不說追尾的其他三車是什麽車,保險是否能cover住,來年的保費必漲無疑。

對堂姐來說,是她出面向叔叔借的車,出了事,自然也尷尬。

對女孩和家人來說,且不論責任在誰,前車是否有推諉,事已至此無可改變,而因為自己給別人帶來了實實在在不小的麻煩。而且並不很近的親戚間出這種事,再如何彌補,都難免更生疏一些。

而如果這件事在最初選擇的是租車,職業司機會負責將你安全送到,你隻需要付錢,即使有任何事故,租車公司會有一套完善的體系和流程去處理,你不必因此承受心理上的負擔和折磨。

這些年的城市生活教給我的一個生存法則就是:每個人都很忙累,不給別人添亂是一種美德。能用錢解決的事情千萬不要欠人情。因為錢付得起,而人情有可能還不起。

商業帶來信任

人情之不靠譜還有另一個事例:

某一次做深度保潔,與保潔師傅閒聊,他們說,他們坐2小時的捷運,穿過一整個北京城到我家做4小時保潔,再坐2小時捷運回家,得到的400元錢,要分給公司一半。我們不禁感慨,這掙的真是辛苦錢啊!

保潔師傅臨走時給了我們一個名片,說,這是我老鄉,他自己幹,你們下次直接給他打電話,能便宜點,估計300就行,因為他不用上交公司。

于是第二次我們就打了那個名片上的電話。對方表示,要400,一分都不能少。我們同意了。

到了約定的時間,我們整整等了一個半小時他們才到,進門就要漲價,說新房開荒400元,你這舊房子得600,而且不包括擦家具,擦家具得另加錢……巴拉巴拉。

于是我們請他走了。

貴不貴是另一碼事,“沒有契約精神”這點讓我們很憤怒。不按約定的時間、不按約定的價格、不提供約定的服務……我不能保證讓他做下去還會生出什麽事來。

我于是更加信任標準化的商業服務,在網上下單,擔保交易,有互相評價機製,有企業設計好的流程和約束機製來規避人性的弱點,一切清楚明白,認可服務內容和價格,下單就好。

商業帶來效率

懷孕時一時興起,見論壇裏別的媽媽織的阿狸毛衣,母愛大發,跟風買了棒針和毛線,要給肚子裏的寶貝親手織一件,作為迎接他來到這個世界的禮物。

孕期工作並不甚忙,我以為我有大把的時間來做這事。

但結果證明我錯了。

織毛衣在很大程度上需要耐心細致的重復,需要數針數,需要周而復始。

作為一個長期從事創意類工作的人,又有些大條,我常常數著數著,一打岔就忘記針數了。之後再數,再忘,如是三番,我便失去了繼續的耐心和興趣。

如今我的孩子已經兩歲了,那團毛線仍躺在我的衣櫃裏。

這件事給我的啓發之一就是——精力有限,不在不擅長也不喜歡的事情上浪費時間。

我敬重手藝人,喜歡手作品,並欽佩匠人精神,我也很想親手給寶貝織一件毛衣,但我並不擅長于此,不宜勉強。

這個高度商業化社會給我們提供了滿足日常生活需求的一切商品。我精心選擇材質、手感、式樣、做工、搭配……最後拿到的衣服,其中的愛與心意並不比手織的毛衣少,而效率要遠遠高于我笨拙的手織毛衣。

節約下的精力和時間,我可以在其他我擅長的地方給予我的孩子。比如,為他成長不同的階段挑選適合的讀物,給他講故事,培養他閱讀的興趣和習慣,教給他語言的精準表達……

商業帶來的溫情

十幾年前我考研的時候,一本《西方文藝理論》的教材我整整啃了三遍才完全弄明白。因為我的大學部院校不開這門課,我身邊甚至找不到一個老師可以請教,而十幾年前的網際網路遠遠沒有今天發達。

而現在,如果我用了所有的工具仍然不能解決我的問題,如果我需要請教別人,我寧願選擇一對一付費的經驗咨詢。

你不會感覺到茫然無助,滑鼠點幾下就能篩選到你想找的領域的人。你甚至可以結合他的自我介紹和評價去選擇更適合你需求的專家。

也不必擔心他是否願意提供幫助,隻要他接你的單,你便明確的知道他願意花他的時間接受你的付費咨詢……

而就我所知,很多專家做這件事並非出于經濟目的,而是覺得“好玩”,並且能幫到別人會帶來“成就感”。他們往往一轉手就把收到的咨詢費捐給了貧困兒童。但在有這個商業服務之前,你並不知道哪些專家是願意花時間做這樣的事情的。

網際網路消除了距離和信息不對稱讓你快速找到合適的專家,付費消除了你對于“打擾別人”的不安。花一頓飯一件衣服的錢,便能買到別人多年甚至幾十年的積累和思考,並且有可能從此成為人脈甚至朋友……真是沒有比這更劃算的事情了!

因為商業,我最大程度上減少了對別人的依賴和求助,我不必因為什麽目的而去接近人,因而能更無掛礙的選擇朋友,吃飯、喝茶、聊天……做種種放松的純粹的無功利的交往,感受更多的思想的碰撞和情感的撫慰。

是消費,更是投資自己

因為社會高度分工和高度專業化,你可以買到幾乎所有的服務。

比如上門洗衣,比如半成品的生鮮配送,比如約車,比如付費咨詢……

我有一個創業的朋友,她是做母嬰閱讀產品甄選平台的。她說要把各國兒童閱讀的標準和讀物引進到中國來,組合搭配成系統的產品,打包提供給適齡的孩子訂閱。

她跟我說——我賺的是“懶”人的錢。所有的東西都是公開的,但我把它們整理好了,放到你的面前來。

我同意她的思路,但不認為這是“懶”。如果她的產品上市了,我是願意訂的。我也願意我的孩子讀到這個世界上適合他每個年齡段的最優秀的讀物,我也希望他視野開闊,從小能被最美好的文化產品滋養。但我顯然不會有時間去篩選,也不可能為了這件事在短期內掌握多種語言……而有最專業的學者、最優秀的翻譯,把這些事情都做好了,因為這個高度成熟的商業社會,有專業的人來做專業的事,我付出可接受的價格就能買到許多人多年的積累和智慧,不是很劃算的事情嗎?

而我省下的時間,用來精進我的業務水準、提高我的綜合能力、有餘裕的精力來自省……從而有機會在事業上獲得更大的發展,這才是良性的迴圈。事事親力親為,並不上算。

對于都市裏繁忙的被工作和生活碾壓的年輕人來說,凡是能用錢解決的問題,用錢去解決都好過自己的摸索,把摸索的時間和精力用在你最想獲得發展的地方,是性價比最高的選擇。這是大多數條件下都成立的法則。

不要怨念這個社會處處都講錢,任何的商業服務背後都有一大批人在進行高度專業的分工,企業為此付出大量的成本。付費才是良性的運轉之道,虧本維持的事情一定不會長久。想得到長期的、有品質的服務,一定要有付費的觀念。這不僅是消費,更是投資自己。因為商業,我們可以騰出精力去學習、自省、放松、積蓄力量。因為商業,我們最大程度上減少了對別人的依賴和求助,能更獨立並自由的進行人際交往。

我喜歡這個冷酷直白又溫情的商業社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