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哲理小故事:給予與付出

哲理小故事:給予與付出

一個猶太人的孤兒院遭到了飛機的襲擊,一顆炸彈扔進了這個孤兒院,幾個孩子和一位工作人員被當場炸死,還有幾個孩子受了傷。其中有一個小女孩傷得很重,傷口在不停地流血!

然而感到慶幸的是,沒過多久,一個外國援助醫療小組來到了這裏,小組隻有兩個人,一個女醫生,一個女護士。

女醫生馬上對這個小女孩進行搶救,但在救援的過程中出了一點麻煩,因為小女孩失血過多,需要輸血,但是她們帶來的不多的醫療用品中沒有可供使用的血漿。于是,醫生把註意力放在了在場的人的身上,她給所有的人驗了血,終于發現有幾個孩子的血型和這個小女孩是一樣的。可是,又出現了一個麻煩,那就是這個醫生和護士不懂在地區的語言,而在場的孤兒院的工作人員和孩子們隻聽得懂母語。

無奈之下,女醫生隻好用自己會的母語加上一大堆的手勢告訴那幾個孩子,“你們的朋友傷得很重,她流了很多血,需要血,而你們的血型與她的吻合,你們願意給她獻血嗎?”孩子們呆呆地站在那兒,好像明白了她的意思,但眼裏卻藏著一絲恐懼!

他們沒有人吭聲,沒有人舉手表示自己願意獻血!女醫生一下子愣在那兒,沒了主意,為什麽他們不肯獻血來救自己的朋友呢?難道這些孩子沒有聽懂我的話嗎?

忽然,一個男孩子慢慢地舉起了他的小手,但是剛剛舉到一半卻又放下了,好一會兒又舉了起來,再也沒有放下了!

醫生很高興,馬上把小男孩帶到裏屋,讓他躺在床上。小男孩僵直著躺在床上,看著自己細小的胳膊被針慢慢地插入,看著自己的血液一點點的被抽走!眼淚忍不住就順著臉頰流了下來。見此情形,女醫生慌了,忙問他是不是感到很疼,他搖了搖頭,但眼淚還是一個勁地往下流。醫生開始感到手足無措,因為她總覺得有什麽地方做得不對,但是問題出在哪裏呢?

關鍵時候,一個地方的護士趕到了這個孤兒院。女醫生把情況告訴了地方護士。地方的護士忙來到男孩子身邊,俯下身子和男孩子交談了一下,不久後,男孩子競破涕為笑。

原來,那些孩子都誤解了女醫生的話,以為要救那個小女孩就必須抽光身上的血。因為想到過不了多久自己就會死,所以小男孩才哭了出來!醫生終于明白為什麽剛才沒有人自願出來獻血了!但她還是有一點搞不懂,“既然以為獻過血後就要死了,為什麽他還願意出來獻血呢?”醫生問那個地方護士。

于是護士用母語問了一下小男孩,小男孩沒有絲毫猶豫,回答得很幹脆:因為她是我最好的朋友。

就這一句簡單的回答,感動了所有在場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