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搞笑哲理故事

搞笑哲理故事

《榆桑之禍》

一場春雨,洗凈了公司大院兩側的黃楊。

公司兩年前搬來,黃揚是龔師傅種的,齊刷刷修剪到半人高。從辦公樓門前望去,黃楊鬱鬱蔥蔥,原本光禿禿的大院,一下有了生機。

龔師傅是公司行政部的老員工,安保、維修、環衛、綠化……雜七雜八的事,他統管。

龔師傅常給黃楊澆水、松土、剪枝、噴葯……比照顧自己還上心。他還想,這院子裏要是再有幾棵遮陽的樹該多好。

一日,龔師傅修剪黃楊,忽然發現黃楊叢中兩棵樹苗探出頭來,他仔細觀望,小樹苗葉子嫩綠,橢圓狀。左邊那棵葉子小,是榆樹。右邊那棵葉子大,是桑樹。龔師傅樂了:老天開眼,想什麽就來什麽。他把兩棵小樹苗修剪了一番,移走周邊的黃楊,給樹苗留出足夠的成長空間。

城裏這些年不種榆樹和桑樹,公司地處老城區,周邊保留著老宅院,也留下了幾棵高大的榆樹和桑樹,風把它們的種子送過來。

龔師傅對這兩種樹並不陌生,他老家在鄉下,小時候,他家院子周圍,就有榆樹和桑樹。每年初夏,桑樹結滿桑葚,他脖子上掛個小書包,爬到樹上去。先吃夠了,再往書包裏摘。桑葚熟透時,紫紅色,濕潤柔嫩,酸甜可口。樹尖的桑葚摘不到,也剩不下,天天招來幾隻黃鸝,一邊啄食一邊在樹枝上蹦來蹦去,咕咕地叫。樹枝搖動,桑葚落下來,摔爛了,果汁滲濕地面,樹下印出紫紅花,一朵又一朵。

春末,榆樹上結滿了榆錢兒,捋下來,洗凈,和在玉米面裏,貼餅子、蒸窩頭,香著呢。龔師傅想,這兩棵樹長大了,還能吃到桑葚和榆錢兒。

春天、夏天過後,秋來了。兩棵小樹長到一人多高,龔師傅望著自己養護長大的樹,心裏有一種成就感。

一日午後,公司劉總打的從外面回來,下了車,手裏還握著手機,邊說邊在院子裏來回地走。電話打了十多分鍾,終于停下來,卻不上樓,他定定地站在樓門前,臉色不大好看。龔師傅正給兩棵小樹澆水,聽到劉總招呼他,便走過去,叫了一聲:“劉總。”劉總用手指著院子裏的兩棵樹,問龔師傅:“那是什麽樹,誰種的?”龔師傅有些詫異:樹都長半年了,不會才看到吧。龔師傅認真地答道:“左邊那棵是榆樹,右邊那棵是桑樹,自己長出來的。”他還想說樹是他養護大的。但見劉總一臉嚴肅,話到嘴邊又咽了回去。劉總雙眼仍盯著院裏的樹,他若有所思地輕輕“嗯”了一聲,而後,轉身朝辦公樓裏走去。

龔師傅本以為劉總會高興,或許表揚他一句,沒想到劉總一言未發。好還是不好?龔師傅搞不清。轉念一想,劉總沒說不好,那就是認可了,當老總的,哪能什麽事都交代得那麽細,何況這種小事。

第二天,龔師傅一上班,行政主管就把他叫到辦公室,問道:“龔師傅,公司院裏的兩棵樹,是什麽樹,誰種的?”龔師傅想,昨天劉總剛問過,今天主管又問,準是劉總對主管說了,興許劉總在主管那兒表揚他了。龔師傅輕松地回答:“一棵榆樹,一棵桑樹,自己長出來的。”他沒有察覺到主管此刻臉上的不悅,又加了一句:“都一人多高了。”主管無奈地盯了一眼龔師傅,語氣生硬地說:“劉總讓你今天把那兩棵樹刨了。”“長得好好的,為什麽要刨?”龔師傅一臉困惑。主管說:“龔師傅,虧你還大我十歲,沒聽說‘門前不栽榆和桑’嗎,這‘榆’和‘桑’,不就是‘愚’和‘喪’嗎!”

龔師傅愕然。他極不情願,卻還是將那兩棵樹刨掉了。

後來龔師傅聽說,那天劉總打的回公司,是因為兩天前,剛與甲方簽訂的一份建築施工契約,沒想到由于原材料價格上漲,供應商突然調高了價位,工程尚未開工,公司已損失三十萬,他急著去找甲方,提出變更契約,甲方拒絕。他從未簽過這麽“愚”的單,後悔報價時沒留足浮動空間。他窩著一肚子氣,開車回公司的路上,發生了交通事故,車撞壞了,責任在他,喪氣透頂。那天劉總站在院子裏打電話,說的都是那些事。就在那會兒,他註意到那兩棵樹,邊上樓,邊自語:榆桑之禍,榆桑之禍!

龔師傅這兩天也常自語:原來領導以前沒註意過那兩棵樹啊!

《言而有信》

在美國聖地亞哥有這樣兩個兄弟,哥哥叫哈裏,弟弟叫傑克。兄弟倆非常有錢,可他們為富不仁,經常為非作歹。不過,為了掩人耳目,他們經常用金錢來粉飾自己。他們還經常去教堂做禮拜,希望借此把自己裝扮成一位完美的基督徒。

後來,為他們做祈禱的老牧師退休了,他們便選擇了一位名叫帕裏做他們的新牧師。這位新牧師為人誠懇,做事機警而剛直不阿。他不僅能夠識破這兄弟倆的詭計,而且他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由此贏得了信眾的信賴。于是,前來教堂做禮拜的人隨之陡然增多。

牧師發起一場籌款運動,要建立一個新的教堂。可就在這個時候,哥哥哈裏卻莫名奇妙地死了。在葬禮前一天,弟弟傑克找到了帕裏牧師,並遞給他一張支票——這筆錢正好是新增教堂所急需的。

“我隻有一個條件。”傑克慢條斯理地說道。“在他的葬禮上,你必須說,我的哥哥是一位聖人。”對此,帕裏牧師思忖了片刻,竟然答應了下來,並收下了他的支票。

第二天,帕裏牧師出現在哈裏的葬禮上。面對傑克邪惡的眼光,帕裏並沒有感到畏懼,他直言不諱地說道:“哈裏先生是一個邪惡的人。”帕裏牧師說道。“他欺騙了他的妻子,虐待他的家人……”如此這般數落了一陣後,帕裏牧師又話鋒一轉,“但是,與他的弟弟傑克相比,他是一個聖人。”

《忘了自己是誰》

王志這天早上來到福田區撿破爛,撿著撿著,一不小心撿到了一張昨天的舊報紙。他不經意地拿在手上翻了一下,突然一條訊息抓住了他的眼球:《你能幹什麽》電視劇攝製組在深圳招聘中老年演員。今天已是最後一天了。王志今年五十歲,扮演中老年演員還是挺合適的。他靈機一動,何不去試一試呢?說不定天上就能掉下一個大餡餅。

王志急匆匆趕到攝製組,向導演說明來意。導演見他年齡差不多,長相也還有特點,就讓他試一個小品。誰知道王志是福至心靈,小品演得非常成功。導演豎起大拇指連聲說OK!

王志加入了攝製組,演了幾場之後越演越好,導演非常滿意,果斷地把他從一般演員調為主要演員。他現在演的是二號人物,扮演一個破了產的廠長為躲債遠逃他鄉,以撿破爛謀生。他演得十分成功,把那個廠長惶惶不可終日的心情表現得淋漓盡致。導演滿意地說:老王,很快你就會成為影視界的一顆新星。

電視劇《你能幹什麽》在廣東台播出之後,引起強烈反響,對王志的表演好評如潮。事業上的成功當然也給王志帶來了豐厚的收入,他住進了深圳的一流賓館。緊接著,導演找到他,讓他與一個著名的女明星搭戲,女明星演一號,他演二號。王志心裏樂開了花,那個女明星他早就知道,也是他崇拜的偶象,想見她一面比登天還難,沒想到居然能和她搭戲。看來人的命運真是難以把握,好運來了擋都擋不住。他也沒想到自己居然能當演員,而且還演得那麽出色。看來人的潛在能力是沒法估量的。

王志和女明星搭戲的電視劇《鳳凰》在中央台播出之後,又獲得了空前的成功。此刻的王志也是躊躇滿志,隨著聲名的鵲起,他忘了自己姓什麽了。

那天他正在賓館裏為出演另一個電視劇一號演員與導演討價還價時,房間的門被敲響了。王志站起來皺著眉頭說:真是煩人,也不電話預約就來敲門。可是他開啟門一看,卻傻了眼:門口站著幾位警察,其中一位安徽警察幽默地說:王廠長,我們找你找得好苦啊,要不是你在中央台露了臉,我們還真找不著你呢。王志明白自己的末日到了,後悔莫及地說:我怎麽就忘了自己的身份呢。

原來他就是安徽省南江市某廠破了產的廠長,為躲債到深圳來撿破爛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