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有一種勇敢叫害怕

有一種勇敢叫害怕

文/黃小平

朋友說,小時候,他家鄉的後山有一座獨木橋,獨木橋下是一條深不見底的深澗。一次,他與幾個小伙伴去獨木橋邊玩,小伙伴們打賭看誰敢過獨木橋,大家都說敢,唯獨他說不敢,小伙伴們都嘲笑他是膽小鬼。結果,一位“勇敢”的小伙伴在過獨木橋時,因失足掉下深澗白白葬送了寶貴的生命。

朋友說,讀中學時,他是同學們心中的勇士,天底下似乎沒有他不敢做的事。畢業後,一次同學聚會,正值寒冬,一位女生指著冰冷的江水問,誰敢跳進這江水裏,誰就是女生們心目中的大英雄。同學們都把目光齊刷刷地聚集在他的身上,激他說,怕了嗎?他說,怕了,但他怕的不是江水刺骨的寒冷,而是怕跳進江水後,從此,一生便要背負“大英雄”這個沉重的虛榮。

朋友說,讀大學時,他和幾個同學到一家酒吧玩,其中一個同學拿出幾粒搖頭丸,要大家每人吃一粒,尋求一點刺激。同學們都吃了,唯獨他沒吃,大家都罵他不像男人。結果,那幾個同學一吃不可收拾,有的成了癮君子,有的吸毒販毒,蹲了大牢。

朋友說,到了中年,自己混了一官半職,逢年過節,很多下屬都給他送紅包。送紅包或接受紅包,這是官場的一種潛規則,他的很多同僚都收過,可他不敢,一次次拒受別人的紅包,妻子罵他窩囊。結果,前不久,就是他單位的一個同僚因收受紅包、貪污受賄而成了階下囚。

聽了朋友的話,我想起美國鮑威爾關于“勇敢”一詞的解釋,他說:所謂勇敢,應該包括兩個含義,一是迎戰不應該害怕的任何東西;二是害怕應該害怕的東西。

我想,朋友就是鮑威爾所說的後一種勇敢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