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哲理小短文

哲理小短文

《高處》

在機艙,窗外晴空萬裏,雲濤在下面。波詭雲譎,變幻莫測隻是在地上看到的,一到了幾萬米的高空,就看不到什麽變化,一切明凈,幾乎是靜止的永恆。

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也是這樣,低時,變幻莫測,誰也不知道下一天、下—個月會怎麽樣。但是感情如果升華,一直向上升,總會到達生出了變化的高度,在那個高度之上,就會一片明凈,不再變化。

要將感情升華到這種程度,自然不是人人都做得到的。有許多人,根本在主觀上不願去做,因為到了這個高度,不再變幻,除非心如止水,不然是不容易忍受的事。真能心如止水的人,世上又有多少?于是,隻好在雲中翻滾,在濁流中打轉,翻來,轉去,脫不出煩惱的糾纏。

高處,畢竟是平靜和美麗的,在濃雲、濁流中翻轉的人,無法領略到這一點,甚至不相信會有這樣的境界,認為那是不存在的一種幻想。

難怪,因為這樣想的人,都未曾達到這樣的高處。在明空萬裏之下,雲層多麽厚,要穿透厚厚的雲層,才能到達真正的高處!

《給自己一個懸崖》

有一個人撿到一隻小鳥,就將這隻小鳥帶回家裏,給他的孩子玩耍,孩子將小鳥與小雞一塊飼養。慢慢地,小鳥長大了,人們才發現,這隻小鳥原來是一隻鷹。雖然這隻鷹和雞群相處得很好,但總有人家裏丟雞,人們就懷疑是這隻鷹吃了雞,強烈要求主人將這隻鷹處死。這家主人舍不得,但迫于大家的壓力,他決定放生這隻鷹。但是,不管主人將它放到什麽地方,它總能回到村裏來。有一個人說他有辦法,將鷹帶到了一個懸崖邊上。他將鷹向深淵裏扔去,那隻鷹一開始,就像是一塊石頭掉下懸崖,直直地向下墜落,眼看就要到崖底了,鷹突然展開了翅膀,竟然奇跡般地飛了起來,而且越飛越高,越飛越遠,再也沒有回來。

鷹本來是有翅膀的。能飛很高很遠,但是,在一群雞的世界裏,它已經被同化了。沒有經過鍛煉,又貪戀溫暖舒適的雞窩,漸漸地,也就失去了翱翔藍天的勇氣和信心。要是沒有人將它扔下懸崖,它永遠不可能飛上藍天,尋找屬于自己的世界。

很多時候,我們都不敢面對這樣的懸崖。

美國有一個作曲家喬治·格什溫。他從來沒有寫過交響曲,而當時美國最著名的斯坎德爵士樂團的著名指揮家,卻對他十分賞識,邀請他為交響樂團寫一部交響曲。但是,固執的格什溫聲稱自己對交響樂一竅不通,不肯從命。這位指揮家竟然在報紙上刊登了一則廣告,說20天後,音樂廳將上演格什溫的交響樂《藍色狂想曲》。格什溫看到廣告,大驚失色,質問指揮家為何令他出醜,指揮家微笑著說,反正,全城人都知道了,你看著辦吧。格什溫沒辦法,隻好將自己關在屋子裏,硬是用兩周的時間,完成了這部作品。誰知首場演出竟大獲成功,格什溫的名氣也迅速傳遍美國。

有些時候,我們確實需要緊逼的力量。使自己獲得重生,讓生命之樹開出更加絢爛的花。

人總是對現有的東西不忍放棄,對舒適平穩的生活戀戀不舍。但是,一個人要想讓自己的人生有所突破,就必須明白,在關鍵的時刻,應該把自己帶到人生的懸崖邊上,在看似深淵的邊緣,才有可能獲得另一片藍天。

《換一種姿勢》

阿明非常討厭擠公交,特別討厭兩排座位之間空隙太窄,出入非常不便。所以每次他盡量坐靠窗的位子,可以避免一些人入座時直撲座位,屁股都快貼著他的臉。

一天,阿明站在車上,見一位胖老人要下車,扭動著肥大的屁股要往外擠。出人意料的是,坐在他身邊的小伙子迅速站起來,禮貌地讓老人出去。老人一愣,接著滿臉笑容,向小伙子連說“謝謝”。阿明恍然醒悟:原來,讓別人愉悅的辦法,僅僅是換一種“起立”的姿勢那麽簡單。

那如何入坐呢?這天,又有一位微胖的女孩給阿明指點了迷津。女孩上車時,還有一個靠窗的空位,外側坐著一位男士,好像知道這個女孩入座要費一番折騰,所以他皺起眉頭、微微斜了一下身子,做了讓開的姿勢。

可是,那女孩對他微微一笑,不是屁股對著他,而是面對著他,輕輕向裏面的座位移動腳步。女孩到了座位裏面,再慢慢轉過身來坐下。那位男士很驚訝,繼而舒展開了眉頭。原來,也可以換這個姿勢入座啊!

生活中我們遇到問題,總是抱怨環境和條件,可有時候換一種姿勢,就會有一種好心情;換一種姿勢,也可以避免別人的難受和尷尬。

《路與方向》

幾個大學同學結伴登山,天氣突然變壞,卻找不到路出山,所幸警察、駐軍聯合搜救,才幸免于難。

“我們知道方向!”其中一個大學生躺在擔架上對搜救者說,似乎覺得很不服氣。

“隻知道方向有什麽用?”搜救者不客氣地說,“方向固然可以幫你找路,但並不等于路。方向告訴你該往西走,偏偏西邊遇到山谷,你下不去;方向又指示你往北走,偏偏遇到一條河,你又無法渡過。到頭來,方向沒有錯,路錯了,唯有活活餓死、凍死在山裏。”

在人生的旅途上,以為設定方向就能達到目標,卻不衡量自己的能力,極有可能遭遇失敗的命運。

《人生的高度》

一天,有位哲學家帶弟子出行。途中,他問弟子:“有一種東西,跑得比光速還快,瞬間能穿越銀河系,到達遙遠的地方……這是什麽?”弟子們爭著回答:“我知道,我知道,是思想!”

哲學家微笑著點點頭:“那麽,有另外一種東西,跑得比烏龜慢,當春花怒放時,它還停留在冬天,當頭發雪白時,它仍然是個小孩子的模樣,那又是什麽?”

弟子不知如何回答。哲學家繼續說:“還有,不前進也不後退,沒出生也不死亡,始終漂浮在一個定點。誰能告訴我,這又是什麽?”

弟子更加茫然,面面相覷。

“答案都是思想!它們是思想的三種表現,換個角度來看,也可比喻成三種人生。”

望著聚精會神的弟子,哲學家解釋說:“第一種是積極奮鬥的人生。當一個人不斷力爭上遊,對明天永遠充滿希望和信心,這種人的心靈不受時空限製,他就好比一支射出的箭,總有一天會超越光速,駕馭萬物之上。”

“第二種是懶惰的人生。他永遠落在別人的屁股後面,撿拾他人丟棄的東西,這種人註定被遺忘。”

“第三種是醉生夢死的人生。當一個人放棄努力、苟且偷生時,他的命運是冰封的,沒有任何機會來敲門,不快樂也無所謂痛苦。這是一個註定悲哀的人,像水母的空殼漂浮于海中,不存在于現實世界,也不在夢境裏……”

弟子大悟。播種怎樣的人生態度,將收獲怎樣的生命高度和深度。人的一生中,要緊處隻有幾步,如何使自己的生命更有意義,態度至關重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