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有哲理的文章

有哲理的文章

《一盞清茗,十年塵夢》

魯訊曾說:“有好茶喝,會喝好茶,是一種‘清福’。”在凡塵俗世中,人人都希望能享“清福”,但“清福”意味著什麽,並非所有人都懂得。其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喝茶時心裏能將生活中瑣事暫時放下。無論如何忙碌,總可以沏一杯茶,除了解渴,還可以養心。俗話說:“茶如隱逸,酒如豪士;酒以結交,茶當靜品。”喝酒可以熙熙攘攘,呼朋喚友,而喝茶這真得是一件清靜的事,隻有在清靜中才能體會其韻味。

喝茶,對少年而言的確太淡了。濃情對咖啡,清心品淡茶。人隻有漸行漸長,在歲月中經歷了種種浮躁的事,煩惱的事,忙碌喧囂的事之後,再回到一杯茶中,才會感受到清淡裏有一種雋永悠長。周作人在《喝茶》中寫道:“我所謂喝茶,卻是在喝清茶。喝茶當于瓦屋紙窗下,清泉綠茶。用素雅的陶瓷具,同二三人共飲。得半日之閒,可抵十年的塵夢。”多好的一個“十年塵夢”,世事喧囂,人生紛擾,唯有喝茶時心思才能寧靜。茶很清雅,不是濃鬱的東西,真正的茶玩味的就是清和閒。

喝茶是生活中最平常的事,如果喝茶僅僅為了解渴,那還不如喝瓶礦泉水或飲料。喝茶是要用心去品,品出那點淡淡人生趣味。人生如茶,人生中不同階段的經歷就如一杯茶,不同時期有不同的味道,需要去漫漫品味。一杯茶從開始沖泡到越泡越淡,是一個很自然的規律,萬古不變,而在這個過程中就要用超然的思維去思考。茶從生長到製作成茶品過程中,要經過許多工序的磨礪,最終成為可以飲用的茶品。茶在經過反復的沖泡後,方能散發出淡淡清香,在此過程中茶本身依然如顧,沒有絲毫改變。這就像人生一樣,從出生到長大成人,要經歷許多起伏跌宕、悲歡離合後,才能逐漸成長。使你變得更加成熟、堅強、自信,這樣在以後的為人處事上才能淡定、坦然,具有寵辱不驚的胸懷和氣度。從喝茶中找到人生的真諦。

閒暇之餘,獨自靜坐,沏一盞清茶,香霧裊裊,在氤氳的茶香裏感受生活情趣。偶然拿一本自己喜愛的書,默默讀來,暢遊在書海裏,去體會作者的心聲,真是件愉快的事。不時也想想自己的起伏人生,曾經的那些歡喜、憂傷,那些殘存記憶的片段,還歷歷在目,然而不同的是如今已沒有感慨,少了悲憤,淡然讓他隨時光的流逝而淹沒。當初的豪情壯志,意氣風發,都是因為那時太年少輕狂,一路走來,經年老去,很多都已經看淡、想開,能用一顆平常心去對待,就如一杯清茶,總能漫漫喝出那份寧靜。

生活中有時難免會遇到那些煩心事。每當此時,我想最好化解方式就是約幾個知心朋友,去一個幽靜茶室,泡上一壺清茶,聽聽輕音樂,邊喝邊聊。在這樣幽雅恬靜的氛圍中,盡情傾訴心裏的不快,沉靜在茶香裏,那杯茶喝得那麽有滋有味。在不知不覺中讓你忘了那些煩心事,心情也會漫漫放松平靜下來,學會用平常心去對待那些不快。這杯茶喝得真切,喝出了真情實感,總是讓人難忘,回味無窮。

一盞清茗,十年塵夢。人生如茶,一生中喝過那麽多茶,每次都有不同感受,要細細去體會。試著做個有心之人,不妨將喝茶當成你生活中一個小小的儀式,靜心與清茗相隨,定然有所感悟。在經過清茶洗滌後的人生,必然會有不同的滋味。

《給心靈放個假》

人生的幸福美滿其實就是一種感覺,一種心情。你是歡欣鼓舞、輕松快樂,還是孤獨苦悶、疲勞不堪,主要有心態來支配。我們必須學會經常讓心靈放個假,做到內心平衡安寧,才能感受到生活的輕松快樂和人生的幸福美好

空虛憂鬱之時,給心靈放個假。在平淡的日子裏尋找不平淡的感覺,從沒意思的事情尋求出它的有意思,打破現狀,超越寂寞、空虛和內在的貧乏,去體現生活的快樂和意義。

失敗沮喪之時,給心靈放個假。不因一時的失敗而心灰意冷,用希望開啟一條活路。精神是生命的真正支柱,隻要它不垮下,生命就就不會變形。

成功得意之時,給心靈放個假。頭腦要清醒,不盲目樂觀,不氣盛用事,不好大喜功,不滿足現狀,心中存有憂患意識,能清醒地看到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苦悶茫然之時,給心靈放個假。不因奔波、跌倒、無助而抱怨,不因往事而悔恨,不為未來的事情而擔憂,不畏懼生活,敞開心靈,勇敢地面對一切。

疲憊不堪之時,給心靈放個假。生活中不是隻有打拼,還要有享受,不要隻忙于事業,忙于掙錢,忙得不顧命。累了就歇歇,做好自我調節,找到工作生活、事業家庭的平衡點。

感情淡漠之時,給心靈放個假。時時用美麗友善的心感悟生命的真諦,人生的多彩,生活的幸福,以及友情的可貴,用柔軟仁愛的心去善待身邊的每一個生靈。

不幸降臨之時,給心靈放個假。生命需要錘煉才能飽滿厚重,從容地迎接命運的挑戰。辦法總比困難多,諸多人生難題總能圓滿解答。

生氣發怒之時,給心靈放個假。盡力克製自己,用冷靜澆滅心頭火,試著找出建設性的方法解決問題,用寬容對待傷害。人生苦短,沒有必要把自己的精力都消耗在小事上面。

恐懼膽怯之時,給心靈放個假。人生難免經歷風雨,不能害怕壓力,不能逃避責任,勇敢地迎上去,戰勝它,自己就成了生活的主宰。

執著出現之時,給心靈放個假。貪得者身富而心貧,知足者身貧而心富,在人生追求的過程當中,淡泊明心,既不絕望于人生的苦,也不執著于人生的樂。

我們每個人都可能遭受情場失意、官場失位、商場失利等諸多方面的打擊;還有幸福時的歡暢、順利時的激動、委屈時的苦悶、挫折是的悲觀、選擇時的彷徨,這就是人生。人生就是一碗酸、甜、苦、辣、鹹五味俱全的湯,每種滋味你都可能品嘗,我們無法選擇,隻能調整心態去適應。

人生一世,活的就是一種精神。我們要適時地給心靈放個假,擁有一副健康的身體,養成一種良好的心態,過著一種從容安適的生活。心靈安頓了,平衡了,豐盈了,我們的人生也就就快樂了,美好了,無憾了。

《紅塵若夢,且行且珍惜》

紅塵若夢,歲月婉轉,靜靜地守候著流年,讓溫潤的年華在紙上暈開一抹淡淡的墨香,有些事早早看透,有些人一輩子也未必能懂,得失和擁有不過一念之間,前程和過往也不必細細去追究,一朝一夕間,塵緣已定,物是人非;一嗔一念間,戲已落幕,曲終人散。飄落的黃葉,帶走曾經的繁華,瑟瑟的秋風,吹涼了季節。驀然回首,往事已成雲煙,駐足前望,又是一個嶄新的明天。

——題記

夏花凋零,秋菊飄香,季節總是循著一成不變的腳步,悄然流轉。曾經熱熱鬧鬧的荷塘,已漸漸歸于沉寂,那凝結著歲月悲苦的蓮蓬,又把多少婉轉的心事默默蘊藏。如水的光陰從指尖滑落,封存在泛黃的紙頁裏,喧囂與繁華都會成為一抹煙雲,沉淀于心的,才是生命最好的饋贈。

總以為走了很久,已到達夢中的遠方,伸出去的手在空氣裏遊蕩,收回來已是不能,艱澀的腳步依然疲憊又匆匆。走過去的歲月不能回首,也不必全數遺忘,人生總有一些驚喜,不經意間刻在心底;人生總有一些遺憾,教會我們珍惜擁有。世人誰又能真正看破紅塵,把一切過往統統抹除,皈依到那清凈之地。既不能穿越這俗世的煙火,何不做一個從容自如的行者,觀雲卷雲舒,看花開花落,安之若素,靜享年華。

往事如煙,淺笑而安。慢慢的懂得人的一生會經歷太多的起伏,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也不會風起雲涌,沒有一片天空永遠晴空萬裏,沒有一個人的心靈永遠一塵不染。順境時,多一份思索;逆境時,多一份勇氣;成功時,多一份淡然,彷徨時,多一份信念。人生從來不是規劃出來的,而是一步一步走出來的,勇敢地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哪怕每天隻做一點點,時間一長,我們就會看到自己的成長。不管你想要怎樣的生活,你都要努力去爭取。人生因為經歷,所以才懂得。隻有吃過生活的苦頭,才能做到平和淡泊。

有些事,明知是錯的,也要去堅持,因為不甘心;有些人,明知是愛的,也要去放棄,因為沒結局;有時候,明知沒路了,卻還在前行,因為習慣了。有些故事,不一定要講給別人聽,默默地藏在心裏;有些悲傷,不一定誰都會懂,眼淚留給自己;有些傷口,時間長了就會逐漸愈合,慢慢地學會堅強;有些委屈,想通了也就釋然了,沒必要耿耿于懷;有些話,不想說就不要說,說了也不一定有結局。不是所有的疼痛,都可以吶喊;不是所有的愛情,都能夠表白;不是所有的人,都值得珍惜。愛不愛,心知道;懂不懂,你知道。

淡看人間事,瀟灑天地間。再幸福的人生也有缺憾,再凄涼的人生都有幸福。瀟灑的人生,要學會淡看缺憾,隨緣而動。靜聽流水的聲音,靜品流年的韻味。心中有愛,人就健康;心中有美,人就善良;心中有真,人就坦誠;心中有德,人就有底線;心中有光明,人就有信念。走過那麽多的歲月後,我們都會受傷,面對人生涌起的不過是淡而又淡的感覺,我們頓覺自己很平凡,平凡得像一束遠方的微光、一葉小草、一滴晨露。其實,我們不必為平凡悲嘆,因為平凡,也是一種簡單的美麗。

我們都不是很完美的人,但我們要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在孤獨的時候,給自己安慰;在寂寞的時候,給自己溫暖。學會獨立,告別依賴,對軟弱的自己說再見。生活不是隻有溫暖,人生的路不會永遠平坦,但隻要你對自己有信心,知道自己的價值,懂的珍惜自己,世界的一切不完美,堅強一點其實你都可以坦然面對。山有山的高度,水有水的深度,沒必要攀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風有風的自由,雲有雲的溫柔,沒必要模仿,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你認為快樂的,就去尋找;你認為值得的,就去守候;你認為幸福的,就去珍惜。沒有不被評說的事,沒有不被猜測的人,依心而行,無憾今生。

我們要帶著感恩的心去生活,感謝所有幫助過我們的人,是他們讓我們看到溫暖和陽光;感謝所有傷害過我們的人,是他們讓我們體會到人情的薄涼。不要因為結束而哭泣,應該為我們曾經的擁有而微笑;不要為失去而煩惱,要為得到而感激;懂得感激的人才懂得珍惜,懂得珍惜的人才懂得擁有。隻有常懷感激之心,才能鎖定積極心態,倍加珍惜和諧的環境,倍加珍惜和睦的家庭,倍加珍惜真正的朋友。隻有感激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才能珍惜現實每一天的生活。

日子總是在不經意中悄然離去,季節的變換,白晝的交替,都無聲無息的成為過去。總有一些驚喜,觸動心靈;總有一份感動,盈握手上。在屬于自己的世界裏,沿著自己的人生軌跡,以人淡如菊的方式,微笑著和過往說別離。記住該記住的,忘記該忘記的,把歡樂寫在臉上,讓憂傷飄散在風裏,做時光最從容的過客。最美的風景一直在路上陪伴,最真的情感一直在心底珍藏。生命本是一場漂泊的漫旅,遇見誰都是一個美麗的意外,珍惜每一個可以稱作朋友的人,因為那是可以讓漂泊的心駐足的地方。有時會被一句話感動,因為真誠;有時會為一首歌流淚,因為經歷。生命是漂泊的雲,心是執著的風,懂得珍惜,心經過的地方,就會開出一朵美麗的花。

紅塵若夢,歲月婉轉,靜靜地守候著流年,讓溫潤的年華在紙上暈開一抹淡淡的墨香,有些事早早看透,有些人一輩子也未必能懂,得失和擁有不過一念之間,前程和過往也不必細細去追究,一朝一夕間,塵緣已定,物是人非;一嗔一念間,戲已落幕,曲終人散。飄落的黃葉,帶走曾經的繁華,瑟瑟的秋風,吹涼了季節。驀然回首,往事已成雲煙,駐足前望,又是一個嶄新的明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