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哲理故事:天助自助者

哲理故事:天助自助者

很久以前,一個小村中有一個名叫阿牛的村民,他每天早上起來,都用三個多小時拜神,他相信“拜得神多自有神庇佑”。他的家擺放著大大小小的各式各樣的神像。

有一天,村長通知村民說:“因為連日大雨,而去水之道淤塞,所以很可能會有洪水暴發的危險,請收拾財物暫時離村,以免人命傷亡。”大部份村民都照指示去做,隻有小部份村民仍然不願離去。阿牛更笑說:“我才不用怕,因為我每天誠心拜神,神一定會保佑我的,我決定不離開本村。”

終于,洪水一發不可收拾,村中所有出路都被洪水淹沒了,未能及時離去的村民都爬到屋頂,等待別人援救,阿牛也不例外,爬到屋頂避水勢。

就在此時,有一家人乘自製木筏經過,提議阿牛跟他們走,被阿牛拒絕了。不久,有一棵大樹漂到他面前,他也不抓住大樹作水筏脫險,過了幾小時,不知哪兒漂來一隻大木桶,阿牛視若無睹,隻是口中念念有詞,深信水快要退去,計畫如何好好答謝神恩。

到了最後,阿牛被洪水淹死了。他的靈魂遇到他最敬拜的神,便怒氣沖沖地破口大罵:“神啊!你究竟怎麽搞的?我每天誠心拜你,你竟然棄我于不顧,竟然讓洪水把我淹死,你究竟怎麽搞的?”

神聽了他所說的話,便說:“阿牛,我派了木筏、大樹、木桶給你,你都沒有好好把握,實在令我愛莫能助。”

人生哲理:

這是個小笑話,笑過之餘,是否也曾深思,在那些被許多人奉為“上帝”的所謂機遇、運氣、命運面前,許許多多的“阿牛”們也曾這樣坐以待斃,最終落得怨天尤人。

一生當中,我們都在渴求機遇,然而,正象上述這些身邊的故事一樣,我們卻常常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麽機遇,或不知道它會長成什麽樣子。即使知道,當機遇降臨時,又常常沒準備好。偶爾真的很有運氣抓住一個機遇時,然而又因抓不住下一次運氣而告終,或因沒有足夠的能力和耐力將其不斷放大,堅持到底,永不放棄,直至成功。

每個人都會有好運氣。機遇面前人人平等,但是是否能抓住機遇,也許並不是平等的。因為,要想天助,必先自助。此正應證中國一句古話:天助自助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