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哲理故事:宰相與船夫

哲理故事:宰相與船夫

文/周禮

惠施是戰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辯客和哲學家,也是名家的代表人物。魏王十分欣賞惠施的才學,雖然他是宋國人,仍將他視為上賓,經常聽他講學,向他請教治國之道,與他討論天下情勢。

有一年,魏國的宰相死了,急需一個有能力的來接替,魏王首先便想到了惠施,他下詔任惠施為新任宰相。惠施接到詔書後受寵若驚,心裏暗暗發誓,一定要施展平生所學,將魏國變成最強大的國家,以報答魏王的知遇之恩。隨後,惠施簡單地收拾了一下行裝,便日夜兼程地趕往魏國上任。

途中遇到一條大河,這是去魏國都城大梁的必經之路。惠施在岸邊等了許久也不見一條船來,他焦急萬分,怕因此耽誤了魏國的國事,有負魏王的厚愛。情急之下,他縱身跳進了河裏,想遊到河對岸去。惠施不曾料到,河水十分湍急,而他的水性又很差,隻遊了幾下就失去控製,身體開始下沉。惠施拼命掙扎,依然無法自救,眼看河水就要沒過他的頭頂。在這命懸一線之際,正好有一個船家從這兒經過,他將惠施救上船來。

等惠施緩過了神兒,船家不解地問道:“你這人怎麽了,明明知道自己不會遊水,為什麽不等船到之後再渡河呢?若不是我及時趕到,你的小命就沒了。”

惠施感激地回答說:“時間緊迫,來不及等待,跳進河裏才發現水太深太急,根本遊不過去。謝謝你救了我的命!”

船家好奇地說:“什麽事這麽急呢?你連一兩個時辰都不能等待,不會是家裏出了什麽大事吧?”

惠施笑著說:“家裏十分安好,隻因我要到魏國去當宰相,怕耽誤了行程,有負大王的恩典,所以才如此著急。”

船家聽了哈哈大笑。他看惠施衣著樸素,身邊沒有一個隨從,根本就不像做大官的樣子,臉上就露出幾分鄙夷的神色。(www.lz13.cn)他對惠施奚落道:“瞧你剛才在河裏的樣子,無能得隻會喊救命。如果不是我出手相助,恐怕你現在早已命歸黃泉。像你這樣連水都不會遊的人,怎麽可能當上宰相呢?”

惠施沒有責怪船家的無知,他說:“論水性,我不如你,因為你從小就生活在這裏,天天與河水打交道,這是你所長;但要說治理國家,你恐怕不及我一分一毫,因為我從小就飽讀詩書、深諳兵法,這是我所長。況且,水性不好的人就不能當宰相嗎?”船家無言以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