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是哪一個瞬間讓你下定決心去努力的?

是哪一個瞬間讓你下定決心去努力的?

文/不辣的媽

1.

大學畢業之前,小桃子都算不上一個努力的姑娘。像大多數姑娘一樣,她從小按部就班的上學、上興趣班、做作業、考大學,除了學習從不需要考慮別的,聯考時不出意外的考了一個還算可以的學校。

大學裏,她上課、參加社團、去實習,花著父母給的學費、生活費,日子過得波瀾不驚。

畢業的時候,一向溫順的小桃子拒絕了父母讓她回家鄉的要求,執意要留在大城市闖闖。

在經歷了畢業季的洗禮之後,她終于找到了一份工作安定下來。

按照她的願望,找一份還算穩定的工作,不要太辛苦,過個幾年,通過兩家的幫助和兩個人的積攢,在這個城市安下家,人生也算有了盼頭。

幹到第二年的時候,小桃子突然辭了職,應聘了一個壓力很大但工資很高的職位。

對于小桃子的這個決定,熟悉她的人都不理解,她是一個追求歲月靜好的姑娘,沒有什麽很強的事業心,人也容易知足,突然跳槽不是她的風格。

直到小桃子自己道出實情。

小桃子家在一個小縣城,父母都是普通的工薪階層,對于這個唯一的孩子,他們傾註了全部的心力。對自家姑娘執意留在大城市的決定,他們雖然不舍,但也選擇了支持。

春節回家的時候,小桃子跟著父母去大姨家串門。

大姨抱著孫子,問著小桃子的工作。

“不行就回來吧,你不知道你爸媽多想你,聽說春節你要回來,你媽光準備你喜歡吃的就準備了一個星期。”

“還有……”小桃子的媽向大姨遞眼色,要阻止她繼續說下去。

大姨裝作沒聽見,“上次你爸被機動車撞了一下,在床上躺了四十多天,他們怕你擔心,愣是沒告訴你……”

小桃子說,聽到大姨那些話,她當時眼淚就流了下來。

回來後,她就開始考慮換工作的事。

“我爸媽就我一個孩子,我不想一年就隻能見他們一兩次,他們需要照顧的時候,我什麽都做不了。”

“我現在最大的動力就是能夠多掙錢,買一所大房子,以後把我爸媽都接過來,就讓他們在我的身邊養老。”

朋友們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各自想著心事。

2.

土豆媽是個幸運的姑娘,畢業的時候順利的當上了老師,幾年後與大學時候的男友結了婚,一年後生下了土豆。

在朋友們的眼裏,土豆媽的生活讓人羨慕。丈夫體貼,孩子可愛,工作穩定,每年有兩個長假,想去哪玩就去哪玩。

剛開始,土豆媽也是這樣想的,她享受著初為人母的喜悅,每天下班後盡可能的與兒子呆在一起,寒暑假的時候更是親力親為,每天自己帶孩子做遊戲,去感受大自然,樂此不疲。

土豆媽的這種美好生活僅僅維持到了兒子上幼稚園。

兒子上了幼稚園之後,她的生活本沒有多少改變。直到有一天幼稚園老師在群裏發了一個通知:XXX要搞一個文藝活動,有特長的小朋友可以報名。

土豆媽想了想自己家的小土豆,好像沒有什麽可報的,就沒放在心上。

等她再一次開啟手機的時候,已經有七八個家長給孩子報了名,有的孩子會說英語,有的孩子會跳舞,有的孩子會唱歌,有的孩子……

土豆媽不淡定了,她當了好幾年的老師,自認為教育孩子還是有一套的,可他們家土豆什麽都不會。

早上再去送土豆的時候,遇到了一位相熟的家長,她問對方家的孩子什麽時候學的英語。

“上興趣班半年了,收獲還不少。現在的興趣班,都是帶孩子邊學邊玩,孩子也願意去。”對方回答。

“這麽早就上興趣班了,有點早吧?”

“不早了,比我們家小的孩子都上了一年了,人家說的更好。”

在這位媽媽嘴裏,土豆媽知道了幼稚園很多孩子在外上各種興趣班。一個英語興趣班,每周一節課,一個學期學費四千五,書費兩千,頂土豆媽兩個月的工資。舞蹈興趣班,一對一教學,一個小時兩百。

土豆媽的冷汗都要冒出來了。聽說很多幼稚園的家長已經著手準備孩子上國小的事情,她再也淡定不下去了。

此後土豆爸發現了一個奇怪的現象,每天晚上土豆睡覺之後,土豆媽都盯在電腦前不停的敲敲打打。

土豆媽大學是學英語的,考過了專業八級,現在除了努力工作,她最大的興趣是業餘時間盡可能接一些翻譯的活,每當累了的時候,她就去看看土豆那熟睡的臉蛋。

3.

胖妞本不胖,上學的時候是個身材窈窕,面貌姣好的姑娘,性格好,人緣好。

胖妞是從什麽時候開始胖起來的呢?用她自己的話來說,就是從與男朋友的關系穩定後,婚姻大事定了,工作定了,心情自然舒暢,吃的就多了,然後就長了點肉。

長點肉的胖妞還是挺好看的,以前的時候也太瘦了,認識她的人都這麽說,她自己也覺得。

問題是,這一開始胖就再沒瘦下來,後來結了婚,生了孩子後,胖妞已經從一個不到一百斤的瘦子成了一個一百四十多斤的胖子。

後來要喂奶,要帶孩子,這些都很辛苦,幾年內胖妞的體重都沒減下來。

直到有一天,閨女對她說:“媽媽,以後還是讓爸爸來接送我上學吧。”

“沒事孩子,媽媽送完你再去上班也來的及。”

“媽媽,我想讓爸爸送我!”

無論她怎麽說,孩子還是堅持要爸爸接送她上學。

她問孩子,孩子隻是搖頭。

直到有一天,她去送孩子上幼稚園,一個小男孩遠遠的朝著她孩子喊:“XX,你還不承認,你就是有個胖媽媽。”

那一瞬間,孩子的臉騰地紅了。

那天,胖妞決定減肥。

減肥並不容易,之前她也下了幾次決心,但最後都繳械投降了。

這一次,她咬了咬牙,去健身房報了名,每天早上孩子沒醒之前出去跑一個小時,每天晚上隻吃一個水果,一杯優酪乳。

開始的日子特別難熬。每天渾身酸疼,肚子餓得咕咕響,躺在床上就再也不想起來。

她一直挺著,一個月之後,瘦了十斤。半年後,她恢復到了結婚之前的體重。

每天穿的美美的送孩子上學然後去上班,她都感嘆瘦下來的感覺真好。

4.

放棄的理由有千千萬,努力的理由也是各種各樣。

一個特別努力的人總有支持他走下去的理由,這個理由或大或小,但在他的心中佔據著重要的位置,為了這個理由,他可以顛覆之前習慣了的生活,重新增立一種習慣。為了這個理由,他也有勇氣去嘗試一次。

大多數人都相信努力的意義,也想做一個努力的人,但堅持努力下去的不是很多。

有的人遇到了穩定的生活,喪失了努力的動力;有的人習慣了放松的日子,沒有了努力的勇氣;有的人一面抱怨一面抵觸,沒有了努力的能力。

總有人,無論在什麽樣的環境中,都能夠堅持做自己,始終是那個努力的人。

找一個支持自己走下去的理由,然後堅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