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無路可走時,你才能更快學會飛

無路可走時,你才能更快學會飛

文/沐沐

高中同學Z的故事。

大三那年他執意退學。幾乎是跟家庭決絕的狀態,僵持之下辦了休學。自己一個人帶著兩千塊錢到北京。

08年,Z同學還沒有大學畢業,又沒有一技之長,礙于面子也不想做技術含量低的工作。在北京溜達了兩個月零五天,發現自己隻剩下兩塊錢了。那天晚上在地下室的木板床上,他糾結著要不要給家人打電話求助。

第二天早上,穿著帶著酶味的衣服出門,用兩塊錢買了饅頭,和一瓶水。吃完之後,一直走,目的地是哪裏他也不知道。

中午,走到了天安門廣場。

走累了,Z同學在人民英雄紀念碑之前的台子上坐下來。被他捏扁的寶特瓶,被人撿走了。

秋天的午後,陽光正好,Z同學隻感到了陣陣寒風,一直坐到了天色變灰。也許是他穿的太破了,一個小孩把空水瓶仍到他的腳邊。

Z同學說,沒有任何語言可以形容他當時的感受,羞恥,無助,委屈,還有對自己無能的憤怒。他突然意識到自己的前二十年,被荒廢得如此徹底。

Z同學盯著那個瓶子很久很久,終于彎腰撿起來。撿起來第一個,後面的就輕松多了。

那一晚,Z同學撿的瓶子裝滿兩個大袋子,是電視上那種比國小生還高的魚皮袋。正好他住的出租屋的旁邊就是一個垃圾資源回收筒,一個晚上,收獲了八十二塊錢。Z同學一毛線都沒有花,拖著疲憊的身軀直接回到出租的地下室。

那天晚上他握著這八十二塊錢,忘記腳上磨出的血泡,忘記一天沒有吃東西,隻是在被窩裏哭的稀裏嘩啦:圖什麽。

Z同學說,當時毅然決然到外面的世界闖一闖的時候,怎麽都沒有想到,第一筆收入靠的是“拾破爛”。

半個月,他買了輛腳踏車,跟著一起住在地下室的男孩送快遞。

兩個月後,找了一個庫房看管員的工作。晚上就在昏黃的燈光下看書。

又一個月後被經理調到了辦公室打雜。然後勤奮好學,領悟力又強,成功推銷出自己,做了經理的助理。

這一年的磕磕絆絆,Z同學深深認識到,要生存,比考上重點大學困難多了。再忙也保證每天八小時的學習。吃飯睡覺娛樂的時間,能壓縮就壓縮。

後來他回學校完成了學業,也針對性的構建了自己的知識體系。

畢業後,跨入物聯網行業,事業做的風生水起。

Z同學說:“這經歷一點都不好玩。我希望其他人不要把自己逼到這麽無助的境地。隻是我以前過的太安逸了,從來都沒有認真想過為自己獨立生活儲備點什麽。等到口袋空空的時候,才知道儲存精神食糧。不過,不管處境多麽狼狽,也不用害怕,因為一個人的潛能很大有無限大,隻是我們在絕望的時候,才想起來去挖掘。”

Z同學給我講這些故事的時候,坐在城牆邊上的一家咖啡廳。冬天午後的陽光打在那張棱角分明的臉上,溫暖,明亮。

“離開北京之後,曾以為這輩子再也不願意去那個讓人一夜長大的地方。”Z同學笑了笑說,“不過,這還沒過兩年,就想回去了,想把自己拖著大塑膠袋走過的地方走一遍,不為別的,隻為了看看起跑的地方。如果不是那一年的落破,我在學校裏還是跟同齡人一樣混日子,眼達人低,混吃等死。不踏實不努力,也不會有現在的心智和能力。”

Z同學說,後來看電影《當幸福來敲門》,簡直就是在看自己,死磕。最喜歡的台詞是,隻要有夢想,你就與眾不同。

是啊,隻要希望在,一無所有的日子就不會太長。不管是在怎樣艱難的境地,不管有多少人說你“不行”,隻要自己不給自己放棄的機會,終將展翅飛翔,成就與眾不同的自己,閃閃發光。

也隻有在看似無路可走的時候,一個人才會想起來努力地撲扇翅膀,才能更快的學會飛翔。

我們小時候看過這樣的故事:

一個農夫養了一隻鷹,不知道自己能飛。農夫想要讓它學會飛,就把它扔下了懸崖,于是鷹在墜落之後展翅高飛。

中學時候也讀過:

蓋西伯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賦《離騷》……《詩》三百篇,大氐賢聖發憤之所為作也。

大學畢業之後重讀《三杯茶》,理解了寫在開頭的那一句波斯諺語——

天空越暗的時候,你越能看到星辰。

曾經我們被人牽著鼻子走扶著翅膀飛,忘記了無常才是生命的常態。看到太多道理,沒有真正經歷過一個人孤立無援的日子,怎麽也不能明白,挫折隻是一塊塊墊腳石。

在磕磕絆絆之後,才能看清楚,所有的磨難,也是歷練,是我們成長更快,變得更好的機會。

生活不會平白無故給你想要的。越早認識到這一點,就越早學會在消極處境中積極為人生儲備,然後,等風來。有時候,逼自己一把,才能看到更廣闊的天空。

無路可走的時候,不要忘記自己還有翅膀,你還可以努力飛。這翅膀,是多年來的積累。無論何時,讓自己的羽毛豐滿起來,就不怕無路可走,也不怕任何方向的風。

前些天,我到北京跟國小同學M姑娘一起吃飯。她在北京學習工作了近十年,有一個愛人,一個小房子,一輛小車子,有兩份工作。

她說,都是被逼的,你沒有嘗試過一無所有時的恐懼。兩份工作,一份賴以謀生,一份是備份,以防萬一也不至于無路可走。

在北京看著熙熙攘攘的人群,我知道這些人裏面有無數的Z同學和M姑娘。他們揮灑著汗水,也懷揣著希望;他們臉上寫著篤定,篤定地相信未來一定會越來越好。

看著在捷運裏看雅思英語的女孩,我想,“逼著”一個個年輕人奮鬥的,是高房價和高消費,更是執著和夢想,為了更圓滿的生活,和更美好的自己。

朋友曾說,北京是一個站在大街上喊一聲都沒人回頭看看你是誰的城市。

但這座城市,也是公平的,是努力就可以離目的地近一點點的地方,隻要願意,就能走下去。

我們都被生活所迫,也被“迫”變得越來越靠近自己想要成為的那個人。

賈拉爾·阿德丁·魯米寫過一段詩:

你生而有翼

為何竟願一生匍匐前進

形如蟲蟻?

我們“生而有翼”,不管是弱不禁風還是能御風飛翔,一定是有的,隻是我們還不自知。在無路可走時,才能覺醒,原來還可以向上飛。

之前裝修房子時認識的一個室內設計師,老劉,熟悉之後聊了他年輕時的故事:中學時是問題青年,逃學,打架,沒有考上好的大學。

家裏賣掉了一套房子送他出國讀書。爸爸把現金一摞一摞擺在他面前:“這是你以後娶媳婦和買房子的錢,給你讀書了,以後你自力更生,我們不管了。”

老劉在國內讀書時看到英語就頭疼,出去之後半年完成了一年的語言課程。老劉說,爸爸說到做到,還真是不管了。他在陌生的環境裏像一個白目一樣生活不能自理時,突然意識到沒有人能為他的未來負責,除了努力,他別無選擇。

後來老劉四年的成績單上沒有一科是“A”以下,才知道原來自己也可以做學霸,也可以學成歸來,也可以用雙手和頭腦撐起自己的事業。

老劉說,記得當時在紐西蘭街頭的無助,讓十八年的寄生蟲生活一下子結束了。也正是那段沒有誰可以依靠的日子,讓他開始修煉自己的金剛不壞之身。

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在一條路上一馬平川地走到最後,也許一不小心就會把一條路走到了盡頭;也許一不留神眼前的路就被時代洪流淹沒成了斷頭路;甚至會突如其來一場沖擊,直接把腳下原本平坦的路變成了懸崖邊……

無路可走時,還可以試試自己能不能飛起來,然後拼命飛,探索一個出口。這出口之外,是更廣闊的天地,更燦爛的陽光。

所以,當感到人生陷入困境的時候,抬頭看看上方,那裏還有一片希望的天空。人生的狀態是立體的,多維的。隻有你放棄的時候,才真的是被逼上了絕路。

很喜歡一句話,“仰望星空,腳踏實地。”若我們不斷努力,也積極儲備,才能在人生的航道上,一路前行一路高歌,任憑電閃雷鳴或是暴雨滂沱,都不怕。

年輕如你,無路可走的時候,記得你還可以飛;也隻有在無路可走的時候,你才能更快學會飛。

數年之後,回頭看,一定會看到一個了不起的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