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不好意思,這世界從來就不公平

不好意思,這世界從來就不公平

文/便當君

有個朋友很擅長唱歌,特別招女孩子喜歡;有個朋友寫小說超級厲害,讀者冬粉一大群;有個朋友看書特別快,她看過的書我可能一輩子都趕不上;有個朋友長得特別漂亮,她的美生來就是很好的敲門磚… …

是的,很多人天生就比我們厲害。

比如我們一起進公司的同事,我是那種腳踏實地的人,寫文章一板一眼,一點也不生動活潑,被領導說過很多次,“你寫文章是最認真的,可能也是最有深度的,但也是最難看的”。這一度讓我挺有挫敗感的。但我們有同事就很擅長寫輕松幽默搞笑的文字,文字到她手裏就像是在寫段子,那種風格就是很受歡迎,讀者喜歡領導自然也喜歡。

所以,你得承認這世界本來就不公平,甚至沒有什麽所謂的“公平”。

你覺得你努力工作,就應該得到升職加薪麽?不一定。

你覺得你拼命愛一個姑娘,她就應該和你愛她一樣愛你麽?不一定。

一個人很喜歡畫漫畫,他就一定可以成為一個出色的漫畫家麽?不一定。

這世界不公平,所以可能你努力一輩子也許都趕不上某些人。這是太正常不過的事兒。尤其是可能你努力一輩子都比不上某些含著金鑰匙出生的人,他生來就可能擁有比你一輩子創造的價值還要多。那他要承受道德譴責麽?並不。

那是不是我們應該很悲觀,既然努力也沒結果,那還努力幹嘛呢!

不,隻有你接受了這種不公平,你才能看清楚你自己是誰,你要去往何處。

天賦和能力是上天給我們的初始值,沒辦法也許你生來血槽就不是滿的,但你得戰鬥。

比如我覺得可能誰誰的文筆甚至不如我,但是他的小說很快就被雜志採用,很快就開始出版。反過來看自己,我才發現,其實我寫小說挺糟糕的,想表達什麽就說什麽,缺少了一種婉轉的巧妙,想象力缺乏,對語言的把握很失控… …

所以別人語言可能很樸實,但是對故事的設定就是比我好,這沒辦法,那點設定就足夠勝過我千千萬了。

我曾經也經歷了很坎坷的一段創作過程,大概就是在找自己。

我想有很多人和我一樣,在工作當中覺得自己總是不得力,做什麽事情,努力了很多收獲卻甚微,覺得自己好像就是瞎忙活,每天做著相同的事情,就這樣耗過了一年。這其中或許有個問題,就是也許我們隻看到了自己努力,卻並沒有看到我們的努力方式是不是不對,我們努力的目標是不是不適合我們。

有的人天生比我們優秀,甚至比我們優秀還比我們努力。我們覺得他們能夠做到,我們就應該能做到啊!我想說:這真的不一定!

每個人的能力、機遇,以及人脈不同,註定了你沒辦法和別人一樣。

古希臘哲學家克拉底魯說:人一次也不能踏進同一條河流。他想說的是運動和變化,這種運動和變化,可以像蝴蝶效應一樣,因為一點點我們和別人的差距被放到無限大。別人擅長人際交往,可能別人就會在那麽巧妙的時間點上給領導說了那麽一句話,就被領導認為能力出眾,他就得到了你可能三年五年的努力都得不到的機會。

那麽認清楚自己和別人的差距之後,再來看努力,就顯得很有必要了。

沒有絕對的公平,但是我們可以創造屬于自己的相對的公平。自己和自己比較,找到自己的目標,找到自己實現的方式,找到自己的路,你才能在自己能力範圍內達到自己最遠的彼岸。

先天的優勢與劣勢隻能決定我們出發的位置,一旦找到屬于自己的目標,自己的快樂,自己的滿足感,你的收獲一點也不會比別人差。

我認識一個姑娘,她收入並不高,她也沒有太大的追求與野心,對于愛情她不將就,還有期望,每天日子簡簡單單但卻開開心心。她從來沒覺得自己要像別人一樣,做人上人,這樣簡單的生活也很好。所以,當別人羨慕慢生活的時候,感嘆時間匆忙然後為此忙碌而丟掉了很多東西,錯過了很多美好,甚至喪失了健康的時候,那個朋友卻根本不用想那些問題,因為她過著的生活就是別人夢寐以求的日子。

她知道自己想要什麽,所以,她不會去抱怨自己得到的絕對價值比別人少,但絕對的幸福感卻是相同的,甚至她比很多人都要幸福。她沒覺得生活對她不公平,她也總是笑笑地面對別人說“年輕時候你就過著老年人的生活”,她覺得,這樣並沒有什麽不好啊!

還有個朋友,他深處困境中,感覺處處不順。情緒積壓到爆發之後,他突然像是想通了。面面俱到的想要做好,無非是給自己增加壓力,他根本就沒辦法面面俱到。他反而放輕松了,列了一個表格,把事情按照輕重緩急排名,重要的、急需解決的放在前面,剩下的依次往後排。然後他按照表格慢慢地去解決那些事情,後來反而一件件地都得到了解決,沒有解決的一些,都是他現階段能力確實達不到的,他需要很長時間戰鬥的,這就成了他長期需要攻克的東西。

一件件實現那些目標之後,不斷的快感註入,他很久都沒有感受到那種情緒積壓,讓他幾近崩潰的狀態了。

世界是平的,但世界也是不公平的,沒辦法整齊劃一。就像中學時候賽跑一樣,如果你的心裏眼裏隻有自己,隻有自己的目的地,你可以很快地到達,但是往往很多時候,我們會歪過腦袋看我們跑道上一起奔跑的人。

——哎呀,他超過了我,怎麽辦?

——哈哈哈,我還遙遙領先,是不是可以放慢一點腳步。

當我們的目標變成參考別人的時候,我們已經迷失了方向。所以左右環顧他人的跑步運動員,註定要失敗。因為你和別人不一樣,你沒辦法在別人的身上找到自己的目標和方向。

你就是你,這個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你。

你的目標就是你的目標,唯一符合你的目標。

你的人生就是你的人生,成功失敗還是咬牙堅持,都與他人無關。

不要一天瞎看別人,更不要帶著負面情緒抱怨不公平,這世界就是這樣的,你抱怨不抱怨它都在那裏,不來不去。比不過別人是正常的事兒,失敗了也不是丟人的事兒,你知道,夢想從來都怕咬牙堅持的傻逼。夢想的這小東西很美好,但它隻屬于你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