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給生活不如意的人們:生活的痛苦,不過是過眼雲煙

給生活不如意的人們:生活的痛苦,不過是過眼雲煙

文/留幾手

每當哥看見網上的各種“人生感悟”、“心靈智慧”、“處世哲學”、“女孩應該知道的七件事情”、“男孩應該學會的八種武器”,哥就一陣陣的蛋疼……哥就琢磨這些心靈雞湯到底是誰寫的?給誰看的?為啥會在網上泛濫?是大多數人在生活過的不如意吧。看看這類東西就像是維生素鈣片一樣,別管有用沒用,先給自己來兩粒,最起碼心裏上有個安慰。

大家平時刷微博,看留言也看到許多吐槽,抱怨生活中各種不如意,感覺國家也不行了,社會也墮落了,人生也完雞巴蛋了。有人收入不如意,拿著微薄的工資想吃不敢吃,想玩不敢玩,更別提買房買車;有人感情不如意,要麽就是今兒個ex極品了,明兒個讓人劈腿了,哭的一把鼻涕一把淚的,下面回復“博主不哭,站起來擼”,還有老大不小的,沒個對象,家裏不停的催催催逼著去相親;有人工作不如意,幹的都是苦髒累,重復機械性勞動,同事欺負領導壓榨,升職加薪遙遙無期;有人親情不如意,爹不疼,娘不愛,總是被拿“別人家的孩子”來對比,各種嘲諷,這TM還是親生的嗎?一度質疑自己是否是充話費送的。

上周在上海看了一個百老匯的著名的音樂劇《Q大道》,它的中文版就描繪了這樣一個故事。剛畢業的男屌絲,拿著中文大學部的文憑,找不到工作、沒錢,但是每天掛在口邊的就是“一定要找到人生的目標”,可是這個目標是什麽?他根本沒想明白,所以生活得頹廢,談了戀愛之後又把找不到目標的原因歸罪于愛情對人的消磨,把女朋友也氣跑了……所有的朋友都勸他,這些都是暫時的,生活會好慢慢好起來。可是這些朋友自己就過的很好嗎?

他的朋友有:

A:大齡剩女,想自己創業,沒錢沒背景,整天抱怨自己聰明漂亮為什麽沒有男朋友;

B:當公務員的gay,不敢出櫃,暗戀著室友,還騙大家自己有個老婆在國外;

C:中年屌絲,夢想是當脫口秀明星,實際上連在餐館兒打工都被開除了,每天被未婚妻家暴;

D:過氣的童星,淪落到公寓當管理員,每天感嘆自己人生的目標7歲就達到了,現在就是混吃等死;

E:一個死宅男,整天啥也不幹,躲在房間裏看A片……

……

對比下他和他的朋友們,誰又比誰過得好呢?

我琢磨著現實世界裏是肯定沒有人過著十全十美的日子,可我見過兩位非常讓我佩服的朋友,別管人日子過得怎麽樣,就是那種心態,就讓人羨慕。

1、哥大學一個同學,家庭條件可以說非常一般,畢業後一起混北京。平時大伙外面吃喝玩樂的時候,他很少參與,一年四季的一套國產運動服(估計就是屬于你們天天嘲笑的品牌),就靠著死工資不吭不響的5年攢了60萬,是我們哥們裏最早一個買房的,現在日子過得雖然談不上多好,但至少是小康水準。他的事就說明了:如果不如意,就停止玩樂、抱怨,實打實的去計畫,去執行,向著目標前進,最算得不到最好的回報,結果也差不到哪去。

2、哥另一個朋友,一個不靠譜青年,在銀行做銷售,月薪1萬左右,30歲在北京這應該不算出色,可是他也不愁,天天洗桑拿,扎金花,自己吃飽全家不餓,也不買房子,拿30多萬買了輛小SUV.業餘生活就是各種吃喝玩樂,一有假期就自駕遊,開著小車,帶著妹子,開到新疆石河子吃烤肉,開到西藏去雅魯藏布江洗滌褲衩,甭提多瀟灑了。有哥們問他為啥不買房。他說,我買房幹啥?我買了房,能給姑娘說,來,我有房,上我家,咱們打炮吧?多俗氣。我搞個小車,給妹子說,兜風去,隨約隨走,就一瀟灑。那以後咋辦?以後愛咋咋辦,天無絕人之路,先活好當下再說。他的事例告訴了我:如果覺得活很累,幹脆就啥也別想,放開了玩,想吃啥吃啥,想幹啥幹啥,咋活不是一輩子,前提是你確實想得開。

以上這兩種肯定不能算十全十美,但至少人家也自己滿意,舒心。最怕的就一種人,是天天窩在電腦前,一邊玩樂一邊抱怨,賴這個賴那個,“我跟別人比不了,人家都是官二代,富二代,我爹不給力”、“不是我不行,是社會太不公了”、“祖國還沒統一呢,我沒心情考四級……balabalaba”.對現狀不滿,又無力去嘗試改變,內心的期望和現實的落差太大,懶懶散散,又總是對自己期望過高,定一大堆亂七八糟的計畫,卻從來不執行。大部分不如意的人,也基本是這種情況吧。

一個人生下來不愁吃不愁穿,要什麽有什麽,吃喝拉撒睡有人照顧,工作婚姻早早被安排,這樣的人生畢竟是少數?就算有,你也不一定就真願意過這種日子。生活中十之八九不如意這是正常的,如果你有三項如意,你就比別人幸福了,如果你有點追求,甚至可能會有更多的如意。如果你問我,假如十項都不如意咋整,那哥隻能告訴你:早死早超生。

可是世界上真有這麽慘的人嗎?至少你現在還能吃飽了飯刷著微博。如果你不是那種忠于理想,拼搏奮鬥的人,也至少應該積極踏實快樂的過好每一天。就如《Q大道》中一首歌那樣:誰都會有一點點不夠快樂,誰都會偶爾有一些空虛寂寞。這世界變化快,好多的驚喜,常常也會碰到,想不通的問題,有些事看不懂,偶爾也要學會放棄。時間會把一切帶走,快樂和苦難都隻有一會兒,歡笑和淚水,都不過是一個瞬間。生活的痛苦,也不過是過眼雲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