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我的處境並不算最糟糕的

我的處境並不算最糟糕的

文/勵志故事

有一則故事說,一個窮人與妻子,六個孩子,還有女兒女婿,共同生活在一間小木屋裏,局促的居住條件讓他感到活不下去了,便去找智者求救。他說,我們全家這麽多人隻有一間小木屋,整天爭吵不休,我的精神快崩潰了,我的家簡直是地獄,再這樣下去,我就要死了。智者說,你按我說的去做,情況會變得好一些。窮人聽了這話,當然是喜不自勝。智者聽說窮人家還有一頭奶牛、一隻山羊和一群雞,便說,我有讓你解除困境的辦法了,你回家去,把這些家畜帶到屋裏,與人一起生活。窮人一聽大為震驚,但他是事先答應要按智者說的去做的,隻好依計而行。

過了一天,窮人滿臉痛苦地找到智者說,智者,你給我出的什麽主意?事情比以前更糟,現在我家成了十足的地獄,我真的活不下去了,你得幫幫我。智者平靜地說,好吧,你回去把那些雞趕出房間就好了。過了一天,窮人又來了,他仍然痛不欲生,他哭訴說,那隻山羊撕碎了我房間裏的一切東西,它讓我的生活如同噩夢。智者溫和地說,回去把山羊牽出屋就好了。過了幾天,窮人又來了,他還是那樣痛苦,他說,那頭奶牛把屋子搞成了牛棚,請你想想,人怎麽可以與牲畜同處一室呢。“完全正確,”智者說,“趕快回家,把牛牽出屋去!”

故事的結局是這樣的:過了半天,窮人找到智者,他是一路跑著來的,滿臉紅光,興奮難抑,他拉住智者的手說:“謝謝你,智者,你又把甜蜜的生活給了我。現在所有的動物都出去了,屋子顯得那麽安靜,那麽寬敞,那麽幹凈,你不知道,我是多麽開心啊!”

一個人生活的幸福與否,從來沒有一個恆定的標準,你的處境雖然很糟糕,但還不是最糟糕的,還沒有到絕望的時候,需要你做的是調整你的心態,鼓起生活的信心,改變眼下的處境,至少,不要退到你已經見識過的比現在還糟糕的境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