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別讓故事隻是故事

別讓故事隻是故事

文/楊易梅

我做的事情很有意思,每天大江南北的熱心人將勵志故事丟給我,我負責審核它們是否能夠起到使大部分讀到的人都激昂澎湃地想要做一番事業,或者能否拯救一些失戀、失意以及失落的心。

勵志的名人、草根、英雄們用各自不同的故事展示著他們的人生,或許他們想說“成功可以復製的”,快來看我走的路線啊,你也可以有。事實上,誰的成功能被輕易復製呢?

有一類故事說,某人在失誤中發現了商機,或者科學家由于誤差創造了人類大發現。生活裏,我們每天都會犯各式各樣的錯誤,多得叫人煩躁甚至倆共,哪有心思去想什麽大發現?如果沒有一雙善于發現的眼睛,你還是你,成功者還是成功者,故事永遠隻是個故事。

更多的一類講某人貧困潦倒,但志向不改,通過自己的恆心終于天降奇遇,穩準狠地抓住了機遇並開創新天地。每當看完之後我都熱血沸騰,就像看壯麗恢宏的電影大結局。慨嘆對方的堅持與幸運的同時,總會反觀渺小的自己。為什麽我不這麽堅強?為什麽我沒有這個運氣?甚至于感嘆為什麽我沒有經歷過這些挫折與成功。之後很可能是自我防衛般的條件反射,給自己找幾個台階下,我之所有沒有那麽輝煌的成功是因為經歷平淡,之所以沒有決心與毅力是由于缺乏鍛煉……人啊,就怕這種文過飾非。

還有一些這樣的故事,它們情節跌宕起伏,看上去光怪陸離,雖是事實,看上去卻缺少現實性。好假啊——我們看了會大呼一聲,然後忽略掉故事本身的意義。對于這樣的故事的確無可奈何,有時生活本來就比戲劇還要戲劇化。

而有一類故事,我笑稱它為“最後的半個燒餅”。一些名人偉人在經過大師的點撥、棒喝,或者路人不經意的一句話的提示下,頓時開了殼,從此踏上一條金光大道大展宏圖。或許我們看完這類故事,會想我就等這叫我質變到量變的情節發生了,這完全是現代版的守株待兔。一個很簡單的道理,大師的質變是由于量變的穩扎穩打而成的,導火索不過是一個觸點而已。《百喻經》裏有段小故事叫《欲食半餅》,此人吃到第六個半燒餅的時候吃飽了,痛悔早知道就隻吃最後的半個燒餅了,白浪費了前面六個。我們在笑這個愚人的時候,殊不知自己或許也常犯此類錯誤,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如果一個人的“自我”守護得堅不可摧,就是多偉大庄嚴的故事都無法撼動他。哲學家奧修說過,要做一個“脆弱的人”,這個“脆弱”便是指心靈的開放程度。一顆完全“脆弱”的心就如一張白紙,能接受任何的塗鴉創作。《射雕英雄傳》裏的郭靖,就有一顆“脆弱”的心,到了每個師父那裏都是無知愚童,笨是笨了點,但總比“自我”強大的徒弟可教。哪個師父是傻瓜,會認笨人為徒?反過來說,哪個師父都是精明人,知道這“脆弱之心”最珍貴。物理學上有個詞叫“內應力”,物體由于外因而變形時,在物體內各部分之間產生相互作用的內力,以抵抗這種外因的作用。每個人心裏都有內應力,這種力越大,心靈城池的守衛就越嚴密,就越缺少“脆弱之心”。

這個世界並不缺少故事,也不缺少感動。缺少的是,感動之後的行動力。有了知,而無行,知識永遠是知識,故事還是那個故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