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三作文

2011屆高三百日誓師大會發言稿

2011屆高三百日誓師大會發言稿

親愛的同學們,你們好!

今天是2月28號,屈指一算,離聯考隻剩98天了。就像《同桌的你》這首歌中唱的那樣,曾經我們以為畢業遙遙無期,轉眼間就要各奔東西。三年的時間已經過去了百分之九十,我們手中僅有微乎其微的不足百天而已。逝者如斯,今天我們無暇感慨時光荏苒,因為我們的時間開始了以秒來計算;也不是傾訴離愁,因為我們顧不上那麽多情善感;不是來歡慶勝利,因為勝利還等著我們去爭取。今天,我們在百忙中抽出時間來,就是要打響這沖刺的槍聲,讓大家清醒的意識到,高三馬拉松的最後一圈正式開始了,無論清醒還是迷茫,無論疲憊還是輕松,無論領跑還是落後,無論應屆還是往屆,我們從今天開始必須做的一件事就是奮力向前。

高三的同學們,曾經唱著相逢是首歌走進了彼此的生活,而如今卻隻能吟唱著明天會更好結束我們共同走過的美好歲月。在備戰聯考的日子裏,尤其是步入這百日會戰的每一個日子裏,我總是不由自主懷想起我們的從前。還記得嗎?一起在雨中,迎接著軍訓的挑戰,你不喊累我不說苦,換來牆上第一張獎狀;還記得嗎?高二分班時我們痛苦的抉擇,但最終我們選擇了各自的道路,畢竟我們是為友情而來,更為夢想而來的;還記得嗎?炎炎夏日,我們置身于蒸籠一般的教室開始了我們走向聯考的旅程,每一張臉上都曾洋溢著光榮和夢想。三年轉瞬而去,留下了多少值得收藏的過往。同學們,我首先想向大家說聲謝謝你們,如果沒有你們,我這三個年頭註定平淡無奇,不是你們,我不曾如此痛並快樂著。最後的結局或許還無法預料,但是我的這三年無疑是無悔的。

再回首,總是充實和幸福。但是今天,我們不願太多的回首。在這高中的結尾,百天的開頭,我們更需要憧憬和努力。揚眉劍出鞘,正當其時。同學們,我要代表三中所有的班導和老師們說說心中如鯁在喉,不吐不快的話語。希望在大家能明白你不是一個人在戰鬥,你不是為自己一個人在戰鬥。

父母的期待,自不待言,家有高三生,父母不安寧。在日漸衰老的父母為生活日夜奔波之時,再增添額外的擔憂,我們身為子女孰能忍心?所以,你可以不成功,但是不能不盡力。盡其力而不能至者,可以無悔矣。縱然無緣高校,但是可以擁有高分,至少可以給父母一些稍微的慰藉,或者減輕他們供自己復讀的負擔。再者,我們老師們,也是大家堅強的後盾,生命中人來人往,沒有多少人會像老師們這樣為你付出真心。為了我們,你也不能放棄。

我隻是三中普通一個語文老師,一個班導,但是我覺得自己的所作所為,是對得住大家的。每天清晨,我的鬧鍾準時在五點四十響起,經歷一番激烈的思想鬥爭之後,穿衣起床;大街上冷冷清清的,整個城市尚處在酣眠狀態,我一溜小跑走向學校,三年來,我日日如此,從不懈怠。我不為別的,我隻是想讓你們成功;多少個夜晚,上完自由支配已經是夜深人靜,街上鮮有人蹤車影,我依然孤獨的走在回家的路上,帶著一身疲倦,三年來,我不曾在十點以前回過家,也很少在家吃頓飯,其實家就近在咫尺。我真的無欲無求,隻想讓你們能成功;每一節主題班會,我總是習慣提前備好教案,盡可能的從網上蒐集一些資料,每次同學們總笑我老是絮絮叨叨,總是超過了時間還住不了口,其實我本內向,和別人我遠沒有這麽多的話,我不為別的,我隻想讓你們能邁好人生最重要的一步;多少回,我在你們的周記本上奮筆疾書,不經意間批語已經超過了你寫的日記,你們每人寫一篇,我就得批六十多篇,但我願意,如果能讓你們激情燃燒,我願意批得更多;無數次,我把你們單獨叫到辦公室,三個一群,兩個一伙,有話則長,無話則短,最怕進辦公室的人,也曾無數次的走進我的辦公室,很少疾風暴雨,經常和風細雨,有人笑話我婆婆媽媽,有人嫌我羅裏羅嗦,無意中讓你們一站就是好長時間,可是我真的沒有別的追求,我想讓你們能到大城市去上大學;三年來,我不曾因私請過一天假,不曾因病休息過一天,其實家裏何嘗沒有雞毛蒜皮,孩子怎能沒有一些頭疼腦熱,自己也絕不是孤家寡人,也不是鐵石心腸,也不是銅頭鐵臂,百毒不侵,可是我總覺得自己的夢想更重要,大家的前程更重要,自家的事情能托付別人,大家的事情,學校交給我,我有責任盡力做好。三年磨一劍,我不願讓任何一個過程有瑕疵,我隻希望我們最後從火紅的青春爐膛裏取出來的是精光四射的幹將莫邪。

而高三這大半年,大家更能感受我對大家的期望和對成功的渴望,200多個日子我們相伴走過,不曾懈怠一秒,不曾動搖一分,累也不說累,病也不願歇,無非就是希望能將大家能飛得更高。皇天後土,此心可鑒;名利二字,與我無關。同學們,我們經過三年的磨合已經情如一家,你們給我的我也同樣記載心間,平安夜吃過你們的蘋果,聖誕節讀過你們的祝福,過生日吃過你們的蛋糕,那些美好我都珍藏。由此也更激發了我的責任感,我要你們百天全力以赴,我要你們六月金榜題名。也許我的要求有些苛刻,但是我知道唯有你的成功,才是這三年所有情感和回憶最圓滿的句號。

同學們,借此機會,作為一個過來人,我再向大家交代幾句,希望有幫助。

今天一念之差,明朝天壤之別。

同學們,尤其是應屆的同學們,我知道,無論強弱勤懶,大家都曾信心百倍的站在高三的入口,懷著絢爛的夢想眺望聯考。也曾激情萬丈的投入過,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甚至也曾屢戰屢敗屢敗屢戰,堅信天將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一次次擦幹失敗的淚水,繼續埋頭苦讀;但是時間悄然滑過,眨眼間已是百日會戰的戰場了,自己的學習依然在低谷中徘徊,成績依然沒有臆想中的突破,于是夢想漸漸褪色,心情日趨黯淡。每日裏隨波追流,隻等聯考的宣判,來解脫著苦難的生活。而那些有意無意的話語也在打擊著我們殘存的信心,什麽應屆生一年無所作為,不上復習班的高中是不完整的之類,加上大半年的辛苦勞累,讓我們的身心是如此的脆弱,于是不少同學沒有敗在聯考的戰場上,就提前倒在了流言和自卑的刺刀下。

今天,我想大聲的告訴大家應屆生不是天生的失敗者,失敗的隻是那些不求上進的應屆生。每個人的道路不同,勝敗掌握在自己手中,我相信隻要你是從炎炎八月堅持走到了今天,黎明即起,深夜遲眠,勝不驕,敗不餒,無論現在你的成績如何,無論你聯考的勝算有幾分,我們相信你的聯考不會又大多的遺憾。而如果你能在堅持走下去的話,我幾乎可以斷定你應該會是聯考的成功者。因為,聯考並非高不可攀,五嶺逶迤騰細浪,烏蒙磅礴走泥丸,其實走過去以後,才發現,是自己嚇到了自己,如果能信心百倍的登山不止,聯考就會踩在你的腳下。假期裏,我和以前的幾個學生談及聯考,他們幾乎不約而同的說道應屆生達線的可能性,懊悔自己的不自信。相信自己,成功者原不分應屆往屆,失敗者無一不是弱者懦夫。今天的我們依稀可見聯考的門框,這臨門一腳是歡聲雷動,還是噓聲一片,其實和那些觀眾是無關的,就在我們此時此刻的一念之間。你想成功,你就有可能成功,你如放棄,那隻能有一種結局。

聯考不下場,絕不敢放松。不少同學在模擬考試中成績優異,就認為自己勝券在握,二本無憂,對聯考心存蔑視,事實上同學們,時事白雲蒼狗,變化無常,尤其是在這決勝聯考的關鍵時候,稍加懈怠,就有可能成為失敗者。古人有言雲:生于憂患,死于安樂。此言得之。止步于聯考前,是愚蠢的自大,希望每一位有志于成功的聯考選手都能在聯考到來之前,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低調做人,高調做事。將穩健和拼搏進行到底,等你步出聯考考場的那一刻,等接到錄取通知的那一刻再豪言成功,也為時不晚。

汝果欲學詩,功夫在室外。不在考場定成敗,卻在課堂論英豪。不少同學都以為聯考成功與否取決于考場的臨場發揮,當然這也是很重要的,但是真相是這樣的,結果卻取決于我們現在的每一節課堂。誰能在這百天裏抓住課堂上的40分鍾,誰就是聯考賽場上的勝利者。我們需要把課堂當成比拼的場所,分分秒秒,勤于思考;全神貫註,心無旁騖;追隨老師,絕不落步;記好筆記,無一失誤;如有疑惑,課後彌補……。隻要我們能在這舞台上上演精彩,聯考那也隻是一節特殊的課堂而已。

把練習當成考試,把考試當成聯考,把聯考當成練習。考場如同戰場,是需要經驗的。而真正的聯考,我們每個人一生僅能遭遇一兩次而已,所以我們不能指望在真刀真槍的聯考賽場上去獲得經驗。同樣,我們還是需要向戰場取經。平時多流汗,戰時少流血。唯有平時就在訓練中認真對待,狠下苦功,練好摸爬滾打,拼刺沖殺,自然何懼對手;再者藝高人膽大,心態自也淡定從容。這就需要我們從重視每一次練習入手,速度與質量同求,技巧與心態並重。還要把每一次模擬考試視如聯考,考前做好千般準備,考時自有水來土掩,考後心態收放自如。到最後,聯考也終不過是一次練習或者普通考試而已。這百天之內,共有四次統考,難得機會,千萬把握。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今年有句流行語就是“神馬都是浮雲”,現在我們就需要這樣的心態,除了聯考神馬都是浮雲,花前月下是,哥們義氣是,遊戲玩耍是,家長裏短是,甚至悲歡離合也是,唯有聯考重似千鈞,眼中唯有百日後的聯考,一心一意,縱然一路奔跑的過程中,兩邊幹擾不斷,猿聲陣陣,我們也已經無暇旁顧,放下才能輕松上陣,放下不重要的,才能拿起我們想要的。也許隻有這樣,你們才能一葉輕舟,乘風破浪,直達聯考勝利的彼岸。而那些我們難以割舍的東西,事實上證明在聯考過後,他們還會完好無損的等著我們。同學們莫做錯這道生活的選擇題,因為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狹路相逢,勇者勝。在今年的聯考賽場上,誰是真的英雄,每一個應屆生,也應當有舍我其誰的信心。我們希望大家能抓住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實現大家魚躍龍門的夢想。同時也祝願2011的三中,百日給力,聯考更給力;往屆給力,應屆更給力。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