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感悟自然

《感悟自然》(一)

清請的小溪,漫漫流;綠色的樹木,慢慢長……

大自然,那是夢的搖籃,愛的天堂,每一片綠葉閃著光亮……

我徒步走在小溪旁,聽著鳥兒的啁啾,欣賞大自然無限的美麗。

走累了,我坐在小溪旁,望著水中的小魚歡快的遊戲,心情好愜意!

這時一朵蒲公英闖入我的眼簾。我低下頭看它,它是一隻有了“寶寶”的“媽媽”,弱不經風的樣子真招人愛,我拔下了它的幾顆種子,拿回家裏把它種在小區的草地下。不久我就忘了它。

有一天我忽然想起,忙跑到種蒲公英的草地,眼前情景讓我大吃一驚!

一大片蒲公英隨著風舞動,明黃色的花那麽的耀眼,成熟的種子漫天飛舞,就像傳說的天堂裏一樣。

美麗的蒲公英輕輕蕩漾,讓我有了無邊的遐想。

蒲公英多麽勇敢堅強,即使隻有一粒種子,隻要落到大地的懷中,它就能綻放生命的美麗。

這,就是大自然給我的啓示!

《感悟自然》(二)

神秘悠遠的古鎮,古老而發自那條小巷最深處的聲音。仔細聆聽江水蕩漾著石階,叩擊心靈最深處那不曾開啓的凈地,平緩的沅江微起圈圈漣漪。像一個母親用溫柔的話語叨嘮著孩子的不是,頑皮的沅陵古鎮在夕陽的映襯下微微泛紅著小臉。我從小生活在沅江邊,聽著船公們可摸可觸的號聲長大後,走出了小鎮。這裏的一切總那樣不做作,一切異樣和諧,從骨子裏透出真實,自然。感悟。既不自然何來感悟?感悟自然,擁抱水與鎮的和諧之美;感悟自然,感悟不做作不完美的真實;感悟自然,從沅陵古鎮開始,用心去感悟!

走在寬闊的沅江大道一陣陣清新的河風吹起江邊的楊柳,也一並吹起了人們無盡的思緒。我和妹妹不約而同地輕輕地放慢腳步,踩踏著地面。一句話,一個字也沒有多說,我想怕是不想破壞這難得一見的和諧吧。

這一路走下來,我想這些建築怕是最不整齊最不完整的了。有古道,有大馬路,參差不齊。有老房子已經卸下一半,但仍舊看得出當年的富裕;也有新房子還沒有住人,其中透著一絲豪華;更有甚者便是小攤小販用各種不同方言的叫賣聲了——北方的冰糖葫蘆,南方的香辣雞。這些全都充斥著一個中華民族中最古老的小鎮,依山傍水,古老中透著現代,這便是一個字“真”。

最古老的宗教街,石階已經不知被數萬人踩踏過無數次。黑中有白,白中透黃,黃中略帶青苔。剛剛下過雨的小鎮,石階上有少許積水,青苔上有點點水珠。既有江南水鄉的朦朧纏綿,又突顯蘇州園林的錯落有序之美。這一條街便融合了東西文化,夾雜了含蓄與浪漫。中國式的古驛道兩旁,肅穆庄嚴的伊斯蘭教清真寺,寺頂的月亮洗滌著人們心中的明亮;神秘虔誠的基督教教堂,直立註目的十字架時刻讓人倍感安全……還有道教,猶太教都在這裏安家落戶。一樣的中國材料構造著不一樣的,不同國家、地區的民風民俗,不同的文化。

江中船夫的號聲不是遊蕩,‘嗚’一聲傳遍整個時空,對岸那邊的山,倒映著江水,十分澄澈明亮。船遊來遊去,山環報其中,著可能就是‘上善若水’的境界。偶爾從山中傳來陣陣歌聲,悠揚自然清新,這就是來自大山中最真的歌。

沅江大道最中央是獨具現代的中心廣場,在其中更加引人註目。大大小小的廣場都差不多,這裏我就不多說了。

人與山,山與水,水與鎮;古老與現代,樸實與誠懇。在這新與舊的過渡階段,這樣的小鎮便是最真實的體現。它既像一個沉睡千年的老人,時刻煥發出中華不盡的文化底蘊;又像一個剛蘇醒的孩子,永遠有不盡的生機與活力。也許江邊的大船早已代替了當年漁夫的手中的網。也許有人嘆惋,有人留戀,但請不要悲傷。一切都讓它順其自然。因為這便是一種美,真實有缺憾,這就是美,這就是最自然的美。

《感悟自然》(三)

大自然以最獨特的手法,裝點了我們周圍,讓我們無時無刻不在感受心靈的美麗。

當清晨的第一縷金光撒像大地,走在陽光燦爛的小路上,不經意地一瞥,一朵花瓣,在枝頭滑落,伴隨著幾片落葉,飄飄揚揚地落在地上,微風輕輕吹拂,將它們帶到了那遙遠的天邊……

當我們駐足芳林,耳邊總響起婉轉而動聽的聲聲鳥語、陣陣歌聲。藍天上飛翔的鳥兒,展翅翱翔的雄鷹。它們都用自己最親切的語言表達自己對大自然的喜愛,用最柔美的歌聲表達對大自然的感謝,感謝大自然給了自己生命,感謝大自然給了自己一個美好幸福的家園。

當憩于靜靜的小池邊,遙望遠處那密密的竹林,實在是綠得可愛,一條幽幽的小徑直通遠方。低頭傾聽橋下的流水聲,淅瀝淅瀝地歡快而平靜地流淌,仿佛在與大自然愉快地私語,傾吐自己的心思與喜悅。

在瑟瑟的秋風中,落葉順著秋風飄到了地上。從相伴了一生的指頭上悄悄地落下來。它沒有一絲埋怨因為她的一生都奉獻給了人類。冬天,為了大樹的休息生養,它依然犧牲自己,不向大樹爭養分,不給母親添煩惱,斷然從樹上落下來,悄然離去,回到了哺育、撫養它的土壤中,化做養分,把自己的一切又全部獻給了大地。

當我們身臨浩瀚無垠的大海面前時,聽著海的呼吸,感受海的氣息,體會大海的那種種與世無爭、平靜和那深沉的力量以及那沉默的美。尤其是它那寬廣的胸懷,包容萬物的情懷。它對待世界萬物是最公平的。

當我們身處一瀉千裏的長江,和那奔流不息的母親河黃河。看見它們那黃色的血脈,永久不息的生命力,那咆哮的力量和那博大的胸懷,足以讓每個中國人為它感到驕傲,它象征著我們中華民族的精神,它是我們中華民族的靈魂。

當我們站在一望無際的內蒙古大草原上時,當我們站在雄偉的萬裏長城腳下時,當我們站在神秘的西藏布搭拉宮時。我們都會驚嘆祖國的建築是如此輝煌壯觀,祖國的文化是如此燦爛!大自然是如此神秘!

大自然的美,在與每一滴水,每一棵樹,每一朵花,每一株小草和每一塊石頭。感悟它那微弱而堅強美麗的精神。大自然的美,在與四季,感悟它生命的更換。

朋友,大自然的美需要我們投入它寬廣的懷抱,全身心地領悟。領悟它內在的那獨特的美,領悟人生,領悟哲理。那樣我們會擁有一顆善良的心,美麗的心,純潔的心。那樣我們會很幸福地聆聽大自然的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