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我的大學生活感悟

《我的大學生活感悟》(一)

一定要有獨立的人格、獨立的思想。一個經過獨立思考而堅持錯誤觀點的人比一個不假思索而接受正確觀點的人更值得肯定。不要成為灌輸教育的犧牲品。

仕途,商界,學術。大致說來,每個人都註定要走上三條道路中的某一條。在進行職業生涯規劃的時候,不妨以此作為思考的出發點。根據不同的職業生涯規劃來塑造各自的核心競爭力。隻有知道自己以後要做什麽,才能知道自己應該學什麽。

專業無冷熱,學校無高低。沒有哪個用人單位會認為你代表了你的學校或者你的專業。千萬不要因為你是名牌大學或者熱門專業而沾沾自喜,也大可不必因為你的學校不好或者專業冷門而自卑。

千招會,不如一招熟。十個百分之十並不是百分之百,而是零。如果你有十項工作,每項都會做百分之十,那麽,在用人單位眼中,你什麽都不會。所以,你必須要讓自己具備核心競爭力,“通才”隻有在“專才”的基礎上才有意義。

不逃課的學生不是好學生。什麽課都不逃,跟什麽課都逃掉沒什麽兩樣。一定要掌握學習的主動性,不要像讀中學一樣被老師牽著鼻子走。逃課沒有錯,但是不要逃錯課。同時,既要逃課,又要讓老師給高分。

一定要學會理財。很多大學生讀書的時候一擲千金,可是,畢業以後一個月的工資還不夠交半個月的房租。

大部分女生將電腦當成了影碟機,大部分男生將電腦當成了遊戲機。大學生要掌握必要的電腦操作能力,但是,很多時候電腦會成為浪費時間的堂而皇之的借口。有電腦的大學生非常多,可是,這中間很多人可能大學畢業的時候還不會excel,不會做一個像樣的ppt。

做事不如做人,人脈決定成敗。一個人有多少錢並不是指他擁有多少錢的所有權,而是指他擁有多少錢的使用權。一個人具備多少能力,不隻是說他一個人的時候能做什麽,還包括他能通過別人做什麽。一個人賺的錢,12.5是靠自身的知識,87.5則來自人脈關系。三十歲以前靠專業賺錢,三十歲以後拿人脈賺錢。所以,請好好珍惜大學期間建立起來的人脈關系。這幾年你認識的朋友可能會是你畢業以後最可寶貴的財富。

網際網路固然威力無窮,但是,如果你沉迷于網路聊天,或者沉迷于網路遊戲,浪費的金錢倒是可以彌補,荒廢的青春就無可追尋了。輕舞飛揚已經紅顏薄命了,而痞子蔡卻繼續跟別的女孩發生著一次又一次的親密接觸。對于很多大學生而言,網咖就是一個血淋淋的黑洞。

愛情是不期而至的,可以期待,但不可以製造。花開堪折方須折,莫讓鮮花敗殘枝。一個有一萬塊錢的人為你花掉一百元,你隻佔了他的百分之一;而一個隻有十塊錢的人為你花掉十塊,你就成了他的全部。

研究生擴招的速度是30,也就意味著碩士學歷貶值的速度是30。千萬不要以為考研究生就是積極進取的表現。對于很多人而言,考研不過是一種消極逃避的方式罷了。對于絕大多數人而言,讀研究生純粹是浪費時間浪費金錢,立志從事科研、學術的人及其他少數人除外。

不要一門心思想著出國,更加不要迷信外國的月亮比中國圓。削尖腦袋記gre辭彙很可能是一件非常愚蠢也非常可悲的事情。既然全世界的公司都想到中國的市場上來瓜分蛋糕,為什麽中國人還要一門心思到國外去留學然後給外國人打工?

人才市場就是一個地雷陣。通過多種方式求職固然沒有錯,但是千萬不要飢不擇食。隻要用人單位一說要你交錢,你掉頭就走便是了。

求職簡歷必須突出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求職的時候大可不必像嚴守一那樣“有一說一”,必要的時候恰到好處地說一些謊言是非常有用的。一份求職簡歷隻要用一張a4紙做個表格就足夠了。很多女生的求職簡歷就像是寫真集,不但浪費錢,而且對求職毫無用處。面試其實是有規律的,每次面試的時候隻要背標準答案就行了……

垃圾是放錯位置的人才。所以,在找工作的時候一定要把自己放到那個讓你成為人才而不是垃圾的職位上。當然,前提是你要知道自己究竟想做什麽、究竟適合做什麽。世界上最大的悲劇莫過于有太多的年輕人從來沒有發現自己真正想做什麽。騎驢找馬固然沒錯,可是,並非隨便找一頭驢就能找到千裏馬。所以,一定要重視第一份工作。

大公司是做人,小公司是做事。進入公司工作以後,必須盡快融入寫字樓政治。職員能否得到提升,很大程度不在于是否努力,而在于老板對你的賞識程度。在寫字樓的政治鬥爭中,一定要學會自我保護。

瘦死的駱駝比馬大。撐死膽大的,餓死膽小的。一定要有創業的勇氣和魄力。如果你一直滿足于給別人打工,那麽,不管你工資多高,永遠都隻能是一個可憐的窮光蛋。就算月薪兩萬,在深圳上海那種地方,一年的存款還買不來一個小小的洗手間。

大學期間一定要多去圖書館多去自習室。很多書你現在不讀,一輩子就再也沒有機會去讀了。雖然不是每本書看了都一定有用,但是,因為你不知道究竟哪本書以後會有用,所以隻好多看書,並且拋棄那些過于功利的想法。盡管每次網到魚的不過是一個網眼,但要想捕到魚,就必須要編織一張網。

《我的大學生活感悟》(二)

2004年的聯考讓我實現了兒時的學醫夢想。轉眼間,五年的大學生活走到了終點,回顧五年的歷程,覺得應好好歸納一下,對自己是一個總結,對學弟學妹也算是應該留下的一些感悟。

一、關于目標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這醫學生的錚錚誓言,從入學第一天就牢牢地記在了心裏。

入學不久,輔導員張革老師讓我們每人寫一份大學生活目標規劃,正是這份規劃引發了我對未來的思考。“我的未來應該什麽樣?我希望過一種怎樣的生活?我如何去實現自己的目標”?在那段時間裏,感性的認識和理性的思考不時沖擊著我的思緒。最終,我設定了一個詳細又具體的五年目標,為成為一名優秀的醫生做好了心理上的準備。

然而,真正進入醫學殿堂後,才發現人類對很多疾病尚無能為力。假期,在家鄉醫院進行社會實踐時,一個癌症患者離去引發的其家屬撕心裂肺的悲痛至今讓我記憶猶新。從那一刻起,我認識到,作為一名醫生有必要從事一些科學研究,去攻克那些臨床實踐中亟待解決的難題。這也是我後來積極參加學校大學生科研小組活動的一個重要因素。

二、關于學習

一位學長曾經對我說過這樣一句話:學習永遠是一個人生命中最最重要的事情。在大學裏,要註意培養學習興趣,因為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同時,要註意學習效率,而不要片面地延長學習時間,即使在考研期間也是如此。

大學學習需要充分利用圖書館和網路資源。學校圖書館的書籍更新很及時,有很多剛剛出版的新書。我喜歡在下午沒課時帶著紙和筆去圖書館閱讀一些專業書籍,有時一坐就是一下午。我覺得專業知識的學習不應該拘泥于指定的教材,每一種教材都有著自己的側重點。閱讀不同版本的專業書籍,可以開闊視野,使我們更深刻地認識事物的本質。

可以說,正是大學期間持之以恆的努力確保了我在今年研究生考試中的成功。扎實的專業基礎讓我以總分第一名的身份進入復試,並最終被山東大學齊魯醫學院普通外科學專業公費錄取。所以,準備考研的同學不要將人生的賭註壓在最後的突擊努力上,而是應該從一開始就努力,從一開始就以較高的標準要求自己,隻有這樣,“用兵之時”才能做到成竹在胸。

當然,學習的範圍也不能僅僅局限于專業之內,還應該擴展至生活的各個層面,有時間應該多去圖書館一樓的期刊室看看,了解一下世界大事和社會百態,更多地了解社會,認識社會;多去圖書館五樓的醫學期刊室看看,了解一下學術前沿……

另外,我還想特別提醒大家要好好學習英語。如今,我就非常後悔大學期間沒有花費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去學好英語,特別是聽力和口語。如果英語能夠達到優秀,你可以走得更高,走得更快。

三、關于課外活動

大學五年,我感受到了學校發展的突飛猛進。學校的發展為我們提供了更多提高自己、發展自己的平台和機遇。大學期間,在不耽誤學習的前提下,同學們應盡可能地多參加一些課外活動。它既是學習之餘的休閒,也可以開闊視野,陶冶情操,提高交流和動手能力,使我們更全面地認識世界。

在參加的課外活動中,讓我記憶深刻又受益匪淺的是大學生科研小組活動。大二時,我幸運地被選拔參加了學校首批科研小組,先後跟隨基礎醫學院張玲教授和王傑教授從事課題研究。那兩年多的時間裏,在兩位導師的悉心指導下,我逐漸步入科研領域,學習了一些分子生物學知識和實驗技術,嘗試了中英文專業論文的寫作,初步學會了科學思維,鍛煉了科研能力。正是這段經歷,讓我在研究生復試中獨佔優勢,並如願以償。

四、關于老師

在大學的五年裏,我有幸遇到了一批非常優秀的老師。校本部老師為我打下了較為扎實的專業基礎;見習和實習醫院老師耐心指導,使我具備了一定的臨床能力,真地非常感謝他們,這讓我樂于與老師接觸,我覺得多與老師溝通會很有收獲。當然這種交流不應該僅僅限于專業領域,還應該擴展到生活的其他方面,比如為人處事,思維方式等等。這就對我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發現並學習他們身上的優點,包括良好的生活習慣、端正的學習態度、有效的工作方法等等,多聽聽老師的建議,汲取他們成功的經驗和失敗的教訓……

在此,我要特別感謝我在科研小組中的兩位導師以及輔導員張革老師,他們不僅給了我專業方面的指導,還給了我生活上的幫助。特別是在研究生報名時,我一直都在幾個學校間徘徊。在那關鍵的人生十字路口,是老師給了我很多好的意見和建議,幫助我做出理智又正確的選擇。可以說,正是在各位老師的指導下,我清晰地構建著未來;正是由于他們的指導幫助,使我少走了不少彎路。

五、關于友誼

大學五年裏,我覺得自己不是一個人在進步,身邊一直都有同學和朋友在一起努力,一起前進。我將永遠記得我們共同自習、共同實驗、共同實習的日子,我也不會忘記生活中的歡聲笑語。我不會忘記實習期間的學習討論和感悟交流,不會忘記學習生活中的相互支持、相互幫助以及相互提醒……這些也許都是生活中的點滴,很不起眼,然而正是在這不起眼的小事上,我們收獲了很多,這其中不僅有知識能力的提高,更包含了友誼之樹的成長。

有了友誼,就不會感到孤獨。真正的友誼在枯燥的日子分外靚麗。考研的日子的確艱辛,然而和很多同學一起努力,有友情相伴,我又感到一種別樣的幸福。我和一位室友,每天早上6點左右就趕到自習室,晚上回寢後交流一下學習心得,有好的復習材料都相互推薦一下……可以說正是這種友誼以及由此產生的相互幫助、支持和鼓勵,讓我們在那段艱苦的日子裏堅持下來,並最終取得不錯的成績。

六、最想說的話

“我不比別人差”的信心是做事成事的基礎。學弟學妹們不要相信“名校畢業生一定比我們強”。任何人的優秀都是通過後天的努力獲得的,隻要你付出了努力,你就可以成為優秀的人。有句話說得好,平庸的人是相似的,不平庸的人各有各的輝煌。所以,雖然我們大多數人不能成為學習上最優秀的學生,但五年的時間足以讓我們各具特色,各有所長。而特色可以讓我們取得與眾不同的成功。同時我們也應該清楚,隻有真正的實力才能產生真正的信心;隻有真正擁有了實力和信心才能實現目標,獲得成功。

再談一下學風與學習環境來到山東大學齊魯醫學院後,最大的感受就是這裏有極正的學風。“北協和,南湘雅,西華西,東齊魯”,“全國高校學風看山大,山大各區看西校”。這裏的“齊魯”和“西校”,指的就是今天的山東大學醫學院——曾經的山東醫科大學、齊魯大學醫學院。作為擁有優良傳統的醫學教育與科研重鎮,學風自然名不虛傳。這裏,每天每個學生的學習日程都安排得滿滿的,上課、自習、做實驗、聽講座……正是這一流的學風塑造了一批批優秀的大學部生——他們從這裏自信而從容地走向社會。然而,與良好學風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這裏並沒有較沈醫更優越的學習環境:學習空間相對狹小,有時連座位都找不到;圖書館新書更新速度不快,種類也不多……于是,我常常懷念母校的圖書館、自習室,懷念那寬敞的空間,明亮的燈光……希望學弟學妹們珍惜自己的大學時光,充分利用學校良好的學習環境,為自己今後的人生打下堅實基礎。

難忘的大學時光,已經成為昨天。但是,沈醫作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驛站,將成為我一生中彌足珍貴的財富。我會永遠懷念母校的老師、同學以及美麗的校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