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生命如一泓清水

生命如一泓清水

文/俞敏洪

生命如一泓清水,源頭處沒有一點污染,童年的我們無憂無慮,笑容燦爛,生活就像水晶般透明,沒有任何苦澀的內容。

生命如一泓清水,青年時的我們如乘勢的水流,不希望有堤岸的存在。我們渴望像水一樣流動,流出父母的懷抱,流離家庭的羈絆,流入一片陌生的天地,去尋找生活,尋找值得終生追求的事業,尋找真正的愛情,和我們所愛的人合二為一、終身相守,就像兩股清水,融合得了無痕跡。

生命如一泓清水,曾經以為這個世界像我們一樣的清澈,便一頭扎進去,卻發現所到之處和我們想象的不一樣,有清流、濁流,有暗流、激流。我們常常不由自主被挾帶著向前流動,或平緩,或湍急。流向什麽地方,連我們自己都不知道。有時候我們依然能夠保持一泓清水的情懷,盡管有許多痛苦和迷茫,但仍保留一份高潔;我們有時也會失去了自己的本色,變得渾濁、激蕩,有時甚至會同流合污,完全迷失自己。

生命如一泓清水,不流動就會腐臭。經歷了各種挫折和打擊後,有的人失去了夢想和勇氣,也失去了青春的熱情和對未來的追求。而相信未來是青春存在的唯一標志,如果沒有對未來的期待,生命就將如一潭死水。不管經歷多少苦澀,我們都不應膽怯。膽怯是生命的堤壩,使心靈失去對自由的向往。隻要不自我封閉,勇敢向前,沒有什麽能夠阻擋我們對自由的向往和對美好生活的追求,也沒有什麽能夠阻擋我們走遍天涯的夢想。很多人不願面對挑戰,把自己封閉起來,變成一潭不再流動的水。他們屈服于停滯的生活,屈服于命運可憐的安排,日復一日地重復著同樣的工作、語言和思想,不再探索外面世界的精彩,也喪失了靈魂深處對于偉大的崇拜。他們表面上變得平靜,變得與世無爭,但是一潭不流動的水,久而久之便會生出綠銹,變得腐臭。這樣的生命,軀體雖存,靈魂已死。

生命如一泓清水,需要流動。讓我們開啟心靈的堤壩,融入溪流,匯入大江,奔騰入海。

也許我們會變得渾濁,也許我們會被暗礁撞得遍體鱗傷,但我們的生命將奔騰不息,變成大海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浩蕩之中再次變得清澈,變得博大,變得寬闊無邊。在陽光的照耀下,我們的生命將會進一步提升,我們可以升騰為天上的雲彩,在天空中自由翱翔,也可以化做雨露,給幹涸的土地以綠色的希望。我們可以滲透在每一個生命的成長之中,然後再次化為一泓清水,給自己的生命一次次的夢想,經歷一次次驚喜的旅程。如此周而復始,我們的生命將變成世間萬物的一部分,永遠生生不息。

生命如一泓清水,讓我們每個人都能擁有水的清澈,水的活力,水的自由和水的生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