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關于生命的意義與價值的問題,是人們一直思考最多的事情了,總會有著這樣或那樣的不同答案,但是,歸納起來卻不難發現其目的隻有一個,那就是“人的欲望。”我說到這裏,也許有人會這樣問:“那麽,什麽叫做欲望呢?”我想,這個問題是不言而喻了。其實,欲望也可分為很多種的,但要歸納起來,卻並不難了。總的來看,就有這麽四種:權力、利益、情感、夢想。

然而,有些人是為權力而活;有些人是為利益而活;有些人是為情感而活;也有些人是為夢想而活。人的活法有多種多樣,不管他是為了什麽而活,這個問題已經很明顯了。不,應該說是,最最明朗了,那就是“生存和利益。”顯而易見,“生存和利益”的關系是如此的密切,但有些時候,也不竟然。

隨著人類社會在思想、文化上的不斷進步,不斷發展,有些人卻變得樂觀、淡定,甚至是無欲無求,他們隻圖的是,擁有安定清閒環境,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再者就是希望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和收入,盡量讓自己的生活過得好一點。除了這些以外,已別無他求。但是,這些人隻佔極少數而已。其實,人的欲望,都是隨著時間或環境的變化來決定的。比如說,一個朝不保夕的窮苦人,他最期盼的是什麽?就是能吃飽飯,等飯一飽,那就無憂無慮,萬事大吉了嗎?不!事情沒那麽簡單。如果真讓他填飽了肚子之後,沒準他又在想著別的什麽事了,這就是人的本性所在。俗話說得好:“人心不足,得酒想肉。”

雖然,人有這樣或那樣的欲望是好的,但不能過于貪婪,要懂得適可而止,權衡利弊。不然的話,就會被欲望沖昏了頭腦,將陷入欲望的深淵裏,最終萬劫不復。

人吶,除了各種欲望之外,還需有意義和價值。一個人的意義和價值,不在于做了幾件好事或是有多少錢,就能體現出來的?其實,根本不是這樣的。如果有這種思想的人,我想,你錯了,而且是大錯特錯。為什麽呢?道理很簡單,那就是你根本沒有完全理解“生命的意義和價值”的含義,或許說,你根本不懂什麽才是“生命的意義和價值。”那麽,什麽才是“生命的意義和價值”呢?在此,我簡單的列舉一些案例來證明吧。

在我國古代,有很多成功人士,他們用自己的勤勞和智慧,創造了許多文明成就,從而也體現了生命意義和價值。

比如,唐代詩人李白和杜甫,一個是“詩仙,”一個是“詩聖,”他們創作了很多優秀的,膾炙人口的詩篇,並且在民間廣為流傳,至今已跨越千年了,依然沿用著。說起李白跟杜甫,誰人不知,誰人不曉?在當時,他們又能得到些什麽呢?可是,他們用自己的勤勞智慧,創作出很多優秀詩篇,給後人留下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他們名字,卻永遠不被後人遺忘,這就體現了他們的人生意義和價值。

當年,法國著名的核物理學家居裏夫人,她從幾十噸的鈾礦石中,花了四年時間,才提煉出十分之一克的純鐳。由于居裏夫人發現了鐳元素,並再次獲得了“諾貝爾物理學獎。”後來,有家公司要出高價買斷她的製鐳技術時,她當場拒絕說,對不起!我不能賣給你們。鐳,它是屬于全人類的。可見,一位偉大科學家的思想和良知。居裏夫人用她的勤勞和智慧,實現了她的科學夢想,也為人類作出了巨大貢獻,從而體現了她的人生意義和價值。

上述事例表明:不管你在做什麽,都不要用俗人的眼光,看待物質財富,要樂觀看待才行。對于生命的意義和價值的體現,我們不能光看物質的,還要看精神的。隻有精神的,才是最真實的,最好的,最永恆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