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總有絕處逢生的出口

總有絕處逢生的出口

文/博陽

王霞有一件事情,現在想起來仍然歷歷在目,雖然它發生在我天真無邪的童年,卻是我人生中一堂生動的課。

有天晚上,我去朋友家做客,直到很晚才回家。朋友家很遠,在山谷的另一邊。我回家的方向,正徑直對著我家房子的前門。通常,在回家的路上我總能看到母親房間的窗戶有燈亮著,我知道,那是父母在上床睡覺前,為晚歸的我開啟的一盞指明燈。可奇怪的是,那晚,母親房間沒有發出亮光,遠處的家一片漆黑。于是,我深一腳、淺一腳踏著積雪在路上走,心裏卻惴惴不安,琢磨著家中到底發生了什麽事。

當我走到前門的時候,屋裏依然沒有光亮,很安靜,耳邊呼嘯的風聲,寒氣逼人。我敲了敲門,為了給自己壯膽兒,還吹了幾聲口哨。接著,父親從頭頂的窗戶叫我:“孩子,從側門進來!”我聽到父親的話,就繞到房子的背後走到側門,側門果然是開著的,然後發現側門上面的窗戶裏透著亮光。我走進房間,壁爐裏的木頭刺刺作響,它們仍然在熊熊燃燒。屋子中間的餐桌上,擺放著母親做好的蛋糕,那是特意為我留下的。可是我卻沒有心情去吃蛋糕,因為他們沒有讓我從通常走的路進門,在回家的路上,也沒能看到家裏亮著的燈光。進屋睡覺時我還覺得很生氣。第二天早上起床後,我依舊拉長著臉,嘴裏還嘀咕著:“你們為什麽在側門點個燈?前門也不給我開,真是的。”父親走了過來,語重心長地對我說:“那天你從朋友家回來,如果走的是另外一條路,那麽你應該能看到你母親為你亮著的燈,而且那條路要更捷徑、更安全!她想為你開啟最好走的那扇門,所以才在側門亮燈。”

時至今日,我仍然對自己的不知感恩而慚愧不已,母親的細心和周到,反因我的無知和孩子氣而遭到抱怨。現在我還能想起,母親對我的無比疼愛和細心呵護。我常常想象著,那晚母親是如何關上前門,然後不厭其煩地開啟另一扇門,把燈放在我能看到的地方,指引我回家。隻要我用心體會並選擇了正確的路線,我一定就能看到開啟另一扇門的益處。

回憶之餘,我又想起發生在朋友身上的一件事情,這個事例也能為我今天的話題做很好的證明。朋友家養了一條狗,聰明、活潑、忠誠、敏捷而且通人性,就好比它的主人,我們都十分喜歡它。在庭院的後牆專門為小狗開了一個門,以方便它到處溜達之後進到院子裏。

有一次,暴風雪突然來襲,大雪紛飛,強風猛刮,大家都著手準備逃離到安全的地方去。正當朋友們沖向大門的時候,一陣強風吹來,將他們要逃離的大門關上了,那扇門被風關得嚴嚴實實,怎麽也打不開。

情急之中,其中一個人想出了主意。他分析說,風是從西面吹來的,正好從這個方向把這扇門關牢了,但是一定會把方向相反的另一扇門給吹開。于是他們立即跑到後院,發現那扇門果然已經被風吹開了,並且從那裏出去可以通往閱兵場,很安全。

肆虐的強風將一扇門關上,同時卻開啟了另一扇通往安全之地的門。在漫長的一生當中,我們都可能身處困境之時,遭遇窮途末路之境,但是要相信,一定可以找到一條得以逃脫的道路,一個絕處逢生的出口。因為即便我們沒有得到渴望獲得的東西,但我們依然應該相信,繼續向前,將會得到更好的禮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