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珍愛生命

珍愛生命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早上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珍愛生命》。

世界萬物,唯有生命最為珍貴,沒有生命就沒有一切,失去生命,就失去自我,失去生活的權利。一粒種子,一隻螞蟻,都聯系著一條小小的生命,在中華五千年文明歷史中,是人類用一顆熱愛生命的恆心,編製了一條文明的生命之河。雙耳失聰卻創作出世界名曲的貝多芬,輪椅上的勇士霍金,遭遇宮刑憤而作書的司馬遷……都在向我們訴說著生命的真諦,是什麽力量讓他們變得偉大?是什麽力量讓他們自強不息?喔,是生命,是生命那火一般的力量,讓對他們而言不公平的命運變得熠熠生輝。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斯為浩劫,誠為國殤,5·12大地震中多少生靈喪生?血淚之地,生民之哀,家國之痛。當數以萬計的生命失去了迂回與生還,也同時將我們所有人帶向了悲傷與疼痛。那些永遠靜默于廢墟下的生命,足以讓我們低首致哀。但那些在災難來臨之時,堅強扞衛自己與他人生命的勇士不更讓人崇敬嗎?舍身救人又跪地大哭“再救一個”的消防戰士荊利傑,救出10多名同學自己被壓廢墟下50小時失去右腿的13歲女生何翠青,身體被砸成了三段而雙手仍將三名學生緊緊摟于胸前的人民教師向倩……

生命僅僅是一個過程,甚至是一個轉瞬即逝的過程,甚至短暫得如同天穹中一顆消隱的流星,那麽我們不是應該讓生命綻放更多的光彩嗎?蒙田在他的《熱愛生命》一文寫到:“我想靠迅速抓緊時間,去留住稍縱即逝的日子;我想憑時間的有效利用去彌補匆匆流逝的光陰。剩下的生命愈是短暫,我愈要使之過得豐盈充實。”塞涅卡也曾說:“如能善于利用,生命乃悠長。”

是的,生命于人隻有一次,生命該何時何地何因終結,誰也無法預料。但偉人在身後留下一座豐碑,哲學家在身後留下博大深遂的思想,詩人在身後留下懾人心魄的情感,畫家在身後留下瑰麗珍貴的遺產……

我們是芸芸眾生裏的一員,既然來到了這個世界上,就應該讓自己生命裏的一切思想、情懷、品格盛開成三月如詩如畫的原野,在寂寥的人生路途上,用生命去唱一支熱烈而充實的歌。這樣,才算得上是善待生命,不負年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