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讓生命充滿愛

讓生命充滿愛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我今天演講的主題是“讓生命充滿愛”。如何讓我們的生命充滿愛呢?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常懷一顆感恩的心。

有人或許會說,感恩這個概念會不會太大了,因為需要我們去感恩的人實在太多了。我想,這並不大,也不是泛泛而談。我覺得我們需要感恩的人就是兩類人再加上一個單獨的人。一類是我們的親人,一類是我們的友人,單獨的一個人就是我們將來所擁有的愛人。換句話說,我們需要感恩的其實就是人與人之間三種最偉大的情感:親情、友情與愛情。

親情是我們每一個人從出生起就開始享受的,它將伴隨著我們,見證著我們一次次的成長。它從一開始就無私的給予我們關懷與溫暖。可以說,我們的生命歷程融進了親情的每一朵浪花,每一組旋律,每一句叮嚀,每一聲歡笑,每一個眼神,每一步足印。而我們對這一切卻往往視若不見,常常抱怨父母沒有關心過我們,抱怨親戚沒有幫助過我們,總之把自己一切不順通通不假思索地強加給親人。其實我和大家都一樣,都曾埋怨過,因為我們年少,我們輕狂,我們甚至有時會顯現出無知。但,當我們有空靜下心來仔細想想時,有時父母一個小小的動作就足以讓我們感恩一輩子了。到現在也是將來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就是兩個月前來到這裏報道的情形。因為聯考的不順,我滿腹委屈的堅決放棄了復讀,並執意把志願填了離家很遠的外省。就這樣,我第一次從江蘇獨自到湖北求學了。爸不放心我一個人過來,還是在百忙中放下手裏的工作送我報道了。報道的那晚,爸哪兒都沒去,他搬起寢室的六張椅子一拼,說,就睡這兒吧。那一刻,那樣一個簡簡單單的動作,一句簡簡單單的話讓我忍不住落淚了,那一夜,我無眠。

是的,驀然回首,才發現人生經歷中最讓我們刻骨銘心的是在人生磨難中永不退色的那份親情。經歷了磨難的我們才認識到,有多少的父愛在記憶中不滅,體驗了痛苦,我們才意識到,有多少的親情需要我們去珍藏。要知道不管什麽樣的愛都是唯一不可替代的,然而我們每個人都渴望得到自己所愛的一切,而對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卻往往不甚愛惜,我們應該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去感恩生命中的每一份親情。

奧斯特洛夫斯基曾說,人的生活離不開友誼,但需要獲得真正的友誼並不容易,它需要用忠誠去播種,用熱情去澆灌,用原則去培養。所以說,一份真正的友誼的建立對于我們來說並不容易。想要在漫長的歲月裏維系彼此間的友誼亙古不變,唯一的方法就是心懷感恩。我們要感謝上蒼把這麽一位知己賜予我們,要感謝朋友在相識的日子裏和我們一同分享喜悅,一起走過困境,一道暢談過夢想。

我們這群朝氣蓬勃剛踏進大學校門的年輕人,在經歷聯考後,體會最深除了親情外莫過于友情了。還記得,高三的畢業宴會上,好朋友好哥們兒,拿起不斷往外溢出啤酒的杯子一起碰杯時,沒有人再扭扭捏捏的不喝了;還記得,聯考成績出來後,一切都是靜靜地,沒有人炫耀自己的成功,也沒有人放大自己的失敗,有的隻是手機裏一條條互相勉勵,彼此加油的簡訊在傳遞著;還記得,還有很多很多的還記得都深深的打上了曾經的友誼亙古不變的烙印。那杯酒裏溢出的不是酒,那傳遞的也不僅僅是條簡簡單單的簡訊,而是曾經一道拼搏過,奮鬥過的朋友們最濃最真摯的友情!

朋友們,讓我們心懷感恩吧,讓我們一道感恩那些青蔥歲月裏同甘苦共奮進的朋友們吧,因為有了你們的相扶相助,我們的生活才如此精彩,我們的生命才更加充滿愛。

感恩完了親情、友情,我想我們應該提前去感恩我們不久後的愛情。雖然愛情對于我們大多數同學來說還沒有真正擁有過,但對愛我們的人心懷一顆感恩的的心卻是必須的。

愛情大多數會經歷相遇、相識、相知、相愛這幾個階段。茫茫人海中,與我們相遇的人無數,相識的人不多,相知的人很少,而相愛的到最後卻隻有一個。我說,滾滾紅塵,芸芸眾生中,就那麽一個人愛我們到地久到天長,願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我們有什麽理由不去感恩他(她)?佛語有雲:修百世方可同舟渡,修千世方能共枕眠。前世五百次的凝眸,換今生的一次擦肩。我想,對于生命中的另一伴,要感恩的不隻有熱戀中他(她)為我們所做的一切,而是前世今生他(她)為我們所做的一切!同學們,不久的將來學會感恩鍾愛你的人吧,因為他們讓你體會愛情的寶貴!

演講快要結束之際,耳畔似乎又回響起那首《感恩的心》,感恩的心,感謝有你伴我一生,讓我有勇氣做自己,感恩的心,感謝生命花開花落,我一樣會珍惜……

感恩親情,感恩友情,感恩愛情,感恩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我們的生命將充滿無限的大愛!

最後,我有一個小小的提議,在這個月第四個星期四感恩節到來的那一天,讓我們心懷感恩,把我們最真誠的祝福送給我們的親人、友人亦或是愛人!

謝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