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哲學與人生

哲學與人生

《哲學與人生》讀後感

最近剛看完一本名為《哲學與人生》的書,這是一位台灣作者寫的書,這本書被列為“高等學校哲學通識教學指導專家推薦用書”,這位教授在大學開設“哲學與人生”這門課程,17以來座無虛席,本書集作者數十年授課之精華,開宗明義地講述了哲學的有關知識,通俗易懂,無半點枯燥乏味之感。有人或許會問,“學哲學有什麽用?又不能當飯吃。”的確,學哲學是不能當飯吃,但學了後卻能知道“吃飯是為了什麽?”以下有一些句子和段落看了後頗有感觸,摘抄出來和大家分享,希望能找到共鳴。

“人的經驗有時候需要概念才能展現內涵”。——摘自第十四章《文化的視野》

這句話太精闢了!一個人假設碰到一種情況或一種經驗,但卻無法用言語來形容,他不知道這種情況和經驗是什麽,也無法去處理,沒有體會也沒有心得,更沒有感知力,不久以後就忘了。即使再有相同的遭遇,也缺少先前的心得作為對照,幾十年的人生雖然經歷很多,但用言語表達出來卻很少,對自己的一生很漠然,很無視,仿佛一生都是很蒼白的,生命力的乏弱使他感受不到生命的快樂和痛苦。

“一個人活在世界上,可以沒有豐富的物質享受,可以沒有良好的製度,卻不能沒有正確的理念”。——摘自第十四章《文化的視野》

在解釋這句話之前,先講這句話“文化有三個層次:器物層次、製度層次、理念層次。”那麽這句話和上面這句話有什麽關系呢?打個比方,現代人都講究快樂,做什麽事都是以是否快樂為前提。物質的提高和科學的迅速發展是否能證明社會的進步?即使在寢食無憂的生活裏,人們是否就能快樂呢?有了一千萬想兩千萬,有了兩千萬想五千萬,人的欲望用無止境,追求不到時就永遠在沒有邊界的痛苦裏輪回。而顏回的“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回不堪其優,也不改其樂”也能更好地證明了即使在物質極為匱乏的社會裏,人也是可以快樂的。顯然,人是否快樂和物質沒有關系。經濟和科學屬于器物層次,器物不能代表文化。製度也是一樣。在資本主義製度下生活的人就比生活在社會主義下的人快樂,社會主義的人一定比封建社會的人快樂,我看不一定。

“至于教育,我們知道關鍵在于內涵而不在于程度。”——摘自第十四章《文化的視野》

這句話使我聯想起前不久在電視上曝光的那位從事教育工作的碩士生硬闖紅燈,不聽勸阻並阻撓民-警執法,還故意推桑民-警,最終被治安拘留的事件。不管是國中文化、大學文化、碩士生、博士生,哪怕是國小文化甚至文盲,這隻能說明一個人的學歷或教育程度,不能說明這個人的人品是按照學歷排列的,博士生的學歷最高,所以一定是很有文化,人品一等。教育工作所承擔的是文化傳承的歷史使命,肩負的責任是重大的,古人說,君子要三省吾身,其一就是“傳不習乎?”意思就是,學到的知識用到實處了麽?顯然,那位碩士生肯定沒有學到實處,更不知道她是怎麽教育別人的,中國的教育如果都落在這等人身上,後果真的很可怕。

我從小是被我外婆帶大的,我外婆有七個兒女,隻有我外公一人養活全家,可以說我媽從小都過著這種清貧的日子,再說我外婆也沒什麽文化,最多隻能看看報紙而已。但她經常和我說,人要窮得有志氣,不要隨便要人東西,說話吃飯都要講禮數,當時雖然小,不能全懂。要知道,一個大人的言行舉止對于一個人的童年時期具有深遠意義,甚至可以影響成年後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生命重要的不是存活時間的長短,而是活得有沒有意義。意義是指”理解的可能性“。”——摘自第十四章《文化的視野》

這句話在很多地方都能看到,甚至有點老套,不過往往越是在老套裏越能發現精髓的東西。隨著基因科學的不斷發展,人的壽命可以長得無法想象,活到一兩百歲算是年輕的。有一個問題卻不能忽視,這樣活著有沒有意義,如果僅是生命的延長,意義何在呢?意義是什麽?生命又是什麽呢?生命的意義又是什麽呢?哇!是不是頭有點暈了,不錯,不要說你暈了,千百年來,古今中外的哲學家們都被這些問題搞暈了,至今也沒有一個統一的定論。但至少有一點可以達成共識,那就是,意義不在于意義本身,也就是意義的結果,而在于創造意義的過程,如果沒有這個過程,意義就沒有意義。意義在于過程。

“很多人不快樂,就是因為找不到人生的意義。然而,人生的意義又是什麽?一個人在念中學的時候,人生的意義是要考大學;念大學的時候,人生的意義則是要順利畢業或繼續深造。這樣的意義一直往後推延,最後總是要碰到結束,而在這個關卡上,不能在以一個具體的東西作為意義了(如賺到多少錢、當到什麽官)。這個意義是一個人在生命過程中無法達成的,因此不能向外探求,隻能內向尋找,也就是一種對自己的要求,要求自己達成一種最高的、圓滿的境界。”——摘自第十三章《教育與自我》

所謂“最好總是要碰到結束”那就是死亡吧。一個人一生中會完成一件件有意義的事,難道當他死了後,他所做的一切就都沒意義了麽?生命究竟有沒有意義?你既然問了,那就一定有意義。很少人能達到圓滿的境界,但生命的意義不就是在追求圓滿的過程中麽!隻有人才會有這樣的提問,才會有這樣的終極思考,動物不會,這就是動物與人最根本的區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