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生命的感悟

生命的感悟

一條生命,從來的世上到活都年老,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人,從一個受精卵在母親的子宮裏到發育成熟,再到出生,這段時間內,作為一位母親,雖然很幸福,但是決不輕松,懷孕對內髒對腰的壓力很大,睡覺經常不得安眠,孩子出生時,或順產,或剖腹,都會給母親帶來劇痛。孩子平安生下來了,還要付出更多的心血去照顧他,世事無常,一個不小心,孩子感染了什麽病毒,或出門一個不小心,或心理貭素不過關,遇到解決不了的問題,又要和這個世界說拜拜。

生命真的很脆弱。在災難面前,有人靠自己的努力脫險了,有人卻再也不會回來了。由于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用電器,導致起火,有四位女大學生就永遠離開了我們。在火災面前,我覺得這四位學生以及這個學校的學生根本沒有解決困境的能力。其實,從一個宿舍到隔壁一個宿舍,隻有小心一點,就完全可以過去,或者用衣服或其他繩子之類的物體,吊到下一層也沒問題啊,再或者,一位男同學在門外,把門踹開,不是也有逃生的機會嗎?為什麽偏偏要選擇死亡率差不多百分百的跳樓呢?事實證明,從報警到消防車到來,隻用了十分鍾,如果不跳下去,等待救援,也不會有失去生命這麽嚴重的後果。

相對這幾個大學生,一對外省的姐弟倆是做得很不錯,著火了,做姐姐的那個用濕床單裹住自己逃生,弟弟呢?發現火災後,開房門時,發現把手很燙,就放棄了從正面出去的想法,用濕毛巾堵住門縫,還用水對門進行降溫來爭取時間後,就進行鑿窗戶自救。最後,姐弟倆安全出來了。所以說,在災難面前,失去冷靜就等于失去了生命,當我們面對災難時,一定要沉著,不能慌張。

在大學裏經常聽到什麽什麽學校有學生跳樓啊,有學生上吊啊,這些事情真的很平常。剛上大學時,就聽說了我們學校一位師兄自殺裏,心裏覺得很奇怪,好好一個人,怎麽會自殺呢?後來聽老師說了,原來是這位師兄的心理貭素不過關。因為去檢查身體時,發現了乙肝病毒。其時,乙肝病毒攜帶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十個人裏面,就有一個人是乙肝病毒攜帶者,隻要平常生活小心一點,活到長命百歲是絕對有可能呢!但這位師兄覺得這是一件天大的事,他不知道應該怎麽樣去面對自己班上的同學,再加上剛剛和自己的母親為是否在學校附近租個房子照顧自己這件事發生了爭執,一想不開,就自殺了。後來,在分析他的自殺原因時,發現他平常的生活和對同學的態度都很有問題,用一個詞來回答,應該是有抑鬱症吧。還有一個年紀很小的舞蹈學校的大學生,因為同一間宿舍同學的圍攻,就跳到樓下了……根據不完全統計,有200多個大學生為逃避各種各樣的問題——同學中的關系不融洽,考試不過關等自殺的學生很多。

有人想自殺,但也有人在各種各樣的災難面前,希望能夠活著,因為對他們來說,活著,是世上最美好的事情。

有一名剛做礦工幾天的男子,可以說他可能是比較倒酶吧,做礦工不夠一個星期就遇上了煤礦倒塌,倒塌還不是不可怕的,可怕的事還有大量的水涌出來,在這樣的環境下,就算沒被壓死,也會被淹死。在煤礦剛倒塌時,在裏面工作的,隻有這位男子和一位工友還活著。這時候,水涌出來了,他剛好發現一個可以容身的通道,但通道的進口很窄,那位肥的工友鑽不進去,最後被淹死了,在這艱難的情況下,他歷盡艱辛,鑽了進去。一天過去了,又一天過去了,很快,差不多兩個星期了,他還沒等到救援。他每天都是以睡覺和喝煤礦裏的水來度日,等到他生日那天,他發現水開始退了,他想到了自救。他開始用自己的雙手來挖泥土,他拼命挖,拼命挖,手指的指甲都沒了,但是他不是停下來,因為他知道,一旦停了下來,他就活不了。隻有不停地挖著,他才感覺到自己還是活著的。最後,他成功了,用了一個多星期,他用手挖了八十米,得到了救援。

對我來說,最大事,了不起是天壓下來了,但是還有高個子的頂著。活著,就好了。沒有什麽事是解決不了的,就算真的有解決不了的事,死,對于這件事也毫無幫助。而且還會給其他人帶來極大的痛苦。父母把我們每個人生下來,把我們養育成人,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所以我們並不能為一點事就要死要活的,雖然生命很脆弱,但我們隻要小心點,樂觀點,堅強點,生命也是可以很頑強的。就算在各種各樣的災難,困境面前,我們依然可以為自己找一條活著的路。我堅信:船到橋門自會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