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似水的人生

似水的人生

關于水,對其津津樂道者古已有之。一部三國,便是從水說開去,“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誰都知道水的重要地位,沒有水,就沒有春的繽紛,夏的激情,秋的沉甸,冬的純潔。水,使世界成為有形,水是一切生命的起點。如果你細細品味這水,你便會品出水與人生有許多相似之處,你便會品出一部關于水的哲學來,且是一部永遠讀不完的哲學巨著。

水無常勢,說得是如果沒有外力影響,水不會總以一種態勢出現——水可能總是一瀉千裏,也不可能總是潺潺流淌。其實人也如此,每個人都不可能一成不變,沒有人會一生都得志,也沒有人會一生都失意。所以當你得志時不必得意甚至忘形,失意時也不必心灰意冷,一蹶不振。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水因有容而得海。水總是順勢而下,從不爭一時一地的高低,但誰也別想阻其向前,誰也改變不了它歸匯大海的志向,面對一切阻擋,水,它容你,或漫過,或改道。最終,水成了氣候,它成就了世上最大的寬廣和深沉。做人也當有容,廣納百言而不偏私,也不必為了一件不愉快的事而斤斤計較,耿耿于懷。適當放下,退一步,不是屈服,不是言敗,是容,容了才會海闊天空。

“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正因為水往低處流,或者說它善居低下,才會有百川向它匯集,成就它的海闊天空。若人的行為也像水一樣,不僅能孤獨地自處,而且心甘情願地居于低下之位,謙恭卑下,不好張揚與顯赫,那麽這個人便會有很多朋友朝他匯集,他就會得到他人不能得到的更多指教和幫助。

水根據地勢,容器隨意改變形體,“器方則水方,器圓則水圓”。從物理學意義上說,能量是守恆的,再高處的水最終也要落到一個屬于它的平面上來,所有的掙扎都是徒勞,不管你曾經如何喧囂、熱鬧,最終的完美狀態是歸于平靜,隨遇而安。人也當如水一般無欲無求,與世無爭,不為金錢、名利所累,隻求自身的超脫、寧靜。

水不光具有柔的品質,它也有剛的一面。當外界環境惡劣,“風刀霜劍嚴相逼”時,水便會結成冰,顯露出它的錚錚鐵骨。老子曰:“上善若水”,在老子看來,水即同時具有柔和剛的兩種品質,是理想人格的寫照。

人若能做到如水一般,懂得何時該隱忍,何時該抗爭,做到收放自如,那他便是一名智者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