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隨緣人生

隨緣人生

何為緣?宇宙萬事萬物皆有相遇、相隨、相愛的可能。有可能即有緣,無可能即無緣。緣:無處不在無處不有有的人心儀已久,卻相會無期,有的人偶然相逢,卻可深印于心緣:有聚有散,有始無終。隨緣是“聚散離合本是緣”的達觀,“得即高歌失即休”的超然,更是“一蓑煙雨任平生”的從容。

生命有好多種。人的生命,不應該像瓷器和花朵那樣脆弱嬌嫩禁不起一點風吹和雨打,應該像天空高懸的星星,既使一時被雲遮蓋也要在她的位置上發光。有些生命雖然短暫,卻依然打動我們。瀑布的生命,在于征服懸崖絕壁的阻擋,在于她落而不衰;當蓓蕾綻開青春的笑臉,甘露的生命卻已枯竭,但在綠葉的心裏,它得到了永生;曇花,從不奢望生命的永恆存在,卻在集生命之美于短暫的一現中顯示了生命的奇光異彩。

我時常回味自己一路走過的路,一直有許多可敬可愛的朋友和無私的家人陪伴,每當我心情煩悶時,我總會回首自己的過去。走過的人生,它讓我有足夠的勇氣面對現在的一切,經歷那麽許多,何懼這一次呢?有時總覺得自己不夠自由,總向往愛的天堂,總覺得須放下過往,總向往像小鳥般自由的飛翔。

在這個世界上,凡事不可能一帆風順,事事如意,總會有煩惱憂愁和不順心的事時常困繞著我們,事少苦少,言少禍少,食少病少,欲少憂少,“隨緣自適,煩惱自然慢慢遠去”。

佛說:每一個生命的存在無不如此,<孤獨短暫無常>,既然人生是短暫的我們更應當珍惜這永不復再的生命,愛想愛的人說想說的話做想做的事,快樂著自己的快樂,悲傷著自己的悲傷,這樣才能不在,老來回首過往時,空嘆真正的幸福已無力回頭取得了。多花時間愛。少花時間恨,懂得欣賞快樂,知味艱辛,無論處于貧富之際,得意失意之間,都應以樂天知命,安之若素的安然生活態度對待人生,寂廖中體會那悲歡離合,看大雁南歸,聆聽秋蟲低鳴,觀楓葉凄美,嘆百味人生。

伏爾泰說,使人疲憊的不是遠方的高山,而是鞋裏的一粒沙子。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必須學會隨時倒出“鞋裏”的那粒“沙子”。這小小的“沙粒”就是我們需要放棄的東西。不懂放棄的人,往往會失去更多珍貴的東西。

雖然生活很多時候讓人痛苦,甚至殘酷,或許有時也曾會讓人絕望沮喪,人的一生好比走路,會遇到很多岔路口,每到一個路口都面臨一次選擇,而每次選擇無不影響著未來。每一個人都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和挫折,是舍,是得?是放棄,是堅持?生活對人生最大的考驗不僅是“得”,也有“失”,即放棄。哪些需要放棄,哪些永不放棄?此時此刻,需要堅持和勇氣。

今天也許我會難受到天亮,可明天的我依然會從容面對新的開始,不管生活將面臨什麽,我依然會選擇面對。不管生活會發生什麽,即使淚流滿面我依然會笑著前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