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人生不怕走得慢,就怕走錯路

人生不怕走得慢,就怕走錯路

剛來美國時,總聽到中國人說美國懶散,可以舉出很多例子來。美國人每年一定會外出度假,至少也要到海濱,在沙灘上躺躺。

中國人想幹事,幹起來確實夜以繼日。吃起苦來,也是舉世無雙,我常聽到美國人說,中餐館的人,工作真辛苦,一周上六天班,開餐館的人甚至一天上七天班。美國餐館,把一天的班分成午班與晚班兩個班,一般服務員隻上五個半天班。

可是,你真得與那些開餐館的去聊一聊,他們都會告訴你,錢一但賺夠,就再也不開餐館了。

因為累,而生厭,生厭的東西,一是不能長久,二是不能有創新,成為一流。所以,中餐在美國是幾乎快餐的代名詞,而不是高檔的標志。

美國人看來懶散,又會享樂,可是美國還是超強,而中國人勞勞碌碌,可中國還是個開發中國家,奧妙就在與此。

而且,國人雖然走的快,卻常常走錯路。美國人走的慢,卻常常走對路。

走得快時,如果犯錯誤,損失就大了。五十年代,大煉鋼鐵之際,每家都把鐵鍋砸了去煉鋼鐵,其中有一年,鋼鐵產量幾乎趕英超美了,可是,這樣竭澤而魚似的煉鋼,後繼乏力,後來災難接踵而至。

慢得好處是,有足夠時間評估結果,有錯誤就停下來。中國現在的經濟高速成長,舉國歡慶,可是,這不是沒有隱憂,對環境的破壞也是驚人。環境污染有影響到人的健康,使醫療支出成倍成長,這侵蝕著人們生活品質。

中國人,蓋房子很快,可是,不註重維修保養,一幢房子,住了二十幾年就破舊不堪,要推倒重來了。美國人對自己的房子,每年都花精力維修,有些五十年的房子,還象新的一樣。

苦幹不如巧幹,巧幹都有計畫,都擅長利用現有資源,而不是每次都市簡單的另起爐灶。

貴在持之以恆。中國人知道這個道理,可是,在實踐中做不到。

中國的學生,有些國小開始學中學內容,中學開始學大學內容,有些大學還有少年班,這些人的學習真是夠快的。可是,為什麽在諾貝爾的排行榜上,他們卻遲遲無名?

關鍵就是,很多人跑得快,可是,卻常常該變方向,沒有恆心。很多大學生,一走出校門就不在學習了。而美國提倡的是終身學習。

再看經濟學家。中國學生數學比美國學生強,而得諾貝爾獎的美國經濟學家卻比中國多得多,考慮到現代經濟學用到很高深的數學知識,這匪夷所思。

可是,進一步的觀察,發現這也是情理之中。美國的一些科學家,包含經濟學家,卻有很強的競業精神。一輩子從事一個領域的研究,衣帶漸寬終不悔。最後,月中折桂,並非偶然。

在技術領域,中國人用經營餐館的方式來經營軟體,很多程式員累得都想轉行。很多經驗的積累就白費了。殊為可惜。

所以,我想說,人生,隻要方向對頭,就不怕走的慢。慢一點,也許成功回來的晚一點,但更能保證成功的品質;慢一點,也許不會那麽早到達終點,但亦不會因太累或太急躁而半途而廢。你說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