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佛說人生

佛說人生

佛說:眾生善惡

駝說:情意綿綿之樂,生死茫茫之苦!情也,愛也。情為何物愛在何處!我又不明白了,既是墜入地獄也比什麽都來得好受!

佛說:皈依我佛吧!跳出紅塵外,不在五行中,行僧之旅。

駝說:我為愛而活,為相思而絕!本非你所度之人!你放了我吧。

佛說:放下紅塵之事得人間大道!好淬煉舍利子得正菩提!渾忘世間一切煩惱。風聲,雨聲,一世的相思。涅磐,頓悟,一世的禪鋒。

駝說:我自大笑,我自大哭,我自縱酒當歌,我自僕倒街頭,我自冷眼看人間一切!看別人成雙成對!而我,卻在無人之處暗彈相思淚!

駝說:問世間情為何物,歡樂趣離別苦,其中更有痴兒女。問世間情為何物,其中又有多少真情相許。悵緣慳無情耳!生與死孰苦孰樂?

佛說:萬物皆無常,有生必有滅;不執著于生滅,心便能寂靜不起念,而得到永恆的喜樂。人因企求永遠的美好、不死而生出了痛苦。

駝問:那麽,人為什麽會有貪欲的痛苦?

佛說:每一滴水都是海。人因有自我,便產生了痛苦!由自我的觀點產生了過去、未來,產生了好、壞、順、逆,人一直活在企盼與欲望中。

當小我消失變成無我時,那滴海水即溶入了海洋而得到了自在。

駝問:對于真理,人應如何去辨析?對于世說哲理又如何接受呢?

佛說:不可因傳說而信以為真;不可因經典所載而信以為真;不可因合乎傳統而信以為真;不可因合乎邏輯而信以為真;不可因根據哲理而信以為真;不可因權威而信以為真。人藉著自己一生的實踐可揭示一切的秘密,而你是自己最好的裁判。

駝問:那為何說我們的身心是自己的地獄呢?

佛說:地獄在哪裏?地獄在我們的身心裏。我們由于欲望難以滿足,而產生貪欲之渴與憎恨不滿之火,焚燒我們的身心。期求解脫之道的人,亦必須遠離欲望之火。就像背負號草的人見到野火須走避一樣……

駝問:人又如何面對“色由心生”的困惑呢?

佛說:見到美色,唯恐心受到誘惑、連忙把眼睛挖出來是愚蠢的行為。因為心才是受誘惑的主角,邪惡之心如能斬斷,作為配角的眼睛就不會輸入邪惡了。

駝問:人的一生是痛和苦、貪與欲的交織,那麽怎麽才能善待生命,獲得真正的寧靜呢?

佛說:如果人不執著世間的一切物質名利,就不會被物質名利所控製;正由于人追求這些感官之物,他們才會變得不快樂……

佛最後嘆道:一切皆流,無物永駐。凡人就是太在乎自己的感覺、感受,因為才會身處于水深火熱之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