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畢淑敏:接納自卑,感悟幸福

畢淑敏:接納自卑,感悟幸福

自卑是一種慢性病,它會常常復發。所以,我們每個人和自卑的戰鬥,也是任重道遠。下面,我就舉幾種自卑出沒的時刻。

1、看到光彩照人的成功人士。

我們這一輩子,總是要看到很多比我們自己優秀得多的人。如果你看到的總是比你差勁的人,那你就要反思一下自己的生活狀態是不是不斷地沉淪?如果你在前進的過程中,經常遭遇到讓你望其項背的人,那麽,恭喜你啊,你是在不斷的進步中。你會自卑,不過這種自卑是可以化成動力的。

2、看到美麗的人。

這個世界上,有很多美麗的人,就像有很多美麗的風景。你看到美麗的風景,會不會很愉快?這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能得親眼相見,是福氣啊。我看到美麗的人,就會由衷地欣賞他們。不要時時用自己來和美人比較,那不但是自卑的發源地,鬧得心情沮喪,而且暴殄天物,蹉跎了一段心曠神怡的好時光。

3、看到豪華場景,比如大房子、別墅。看到名車。

女人們對房子特別敏感,究其原因,可能和特別需要安全感有關。

男人們對速度和力量情有獨鍾,于是對汽車尤其是好車簡直有天生的崇拜。在看到好房子和好車的時候,我們不由自主地想到自己的寒酸,格外容易滋生自卑的感覺。應對的方式,就是明白這是一種自遠古遺傳下來的人之常情,情有可原。不過,在解決了最基本的住房以外,不必在這個問題上花費太大的精力。所謂房子,就是你日常活動的範圍。我看電視裏的動物節目,說獅虎一類的大型猛獸,每一隻大約需要幾十平方公裏的活動領地,這是因為他們需要覓食。城市裏的現代人食物基本上都是現成的,家就是睡覺和日常活動的場所,因此家不需要太大。

北京曾經抓住一個小偷,專門去別墅偷東西,還在人家家裏睡覺,主人都不曾發現。因為這家別墅太大了,主人巡視不過來。可見房間太大了,就喪失了實際的使用效果,隻不過是僱傭更多的人來服侍自己,講更大的排場而已。而一個人自力更生,自己照顧自己,是生命的起碼道德。如果一個人連日常生活都須仰仗他人,若不是極度年老體衰,就是患有重病。除此以外,我以為是不相宜的。

4、面對自己從未見過的山珍海味,就餐場所非常奢華。

這種時刻容易使人氣餒。從一個人的吃相,很容易就判斷出他幼年時生存的狀態。除非經過特別的訓練,否則你的吃相,就是你的兒時照片簿。

不過,就算你不會某種吃飯的禮儀,這不是你的過錯,你不必自慚形穢。如果需要,學習一下就可以應對了,然後就是熟能生巧,沒什麽了不起的。而且,我總覺得吃的方式不必太精細,烹調的工序不必太復雜,食材不必太窮凶極惡。吃的太怪異,違背了人的消化系統的進化法則,違背了大自然的迴圈之術。

如果誰借著吃什麽和怎麽吃,借著住在哪裏和住的地方有多麽奢靡,來炫耀自己的等級和價值,哈!那他就是還沒有徹底遠離動物的生存方式,骨子裏也還是自卑。你若在食物和住所上心生畏葸,這可以理解,但不必被這種感覺壓倒。你不能立下一個誓言,決定以後要比他吃的還好,住的地方還要更大……

如果是這樣,你就必定永遠在這種物質的挑戰面前敗北。想通了這一切,你就可以在從來沒有領略過的一切稀奇和炫目的物質面前安然。你可以欣賞和驚奇,你可以感嘆和陶醉,但你不會跪倒。

5、面對珠寶店和名表店。

它們出現的時候,強烈地壓榨我們的自尊心。因為所標價位數位後面的零太多了,好像一串放倒了的糖葫蘆。我的對策是通常不去看,雖然看的時候,我不會畏縮。我知道自己買不起它們,但我不會被它們爍目的光芒晃花了雙眼。鍾表的本質就是標明時間,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一塊10元的電子表和一塊天價的名表,使用價值是一樣的。

我這樣說,一定有人大不以為然。會說你是狐狸,你吃不到葡萄。我不是狐狸,我吃不到葡萄,可我知道再怎樣甜的葡萄,它也仍舊是葡萄,而不是香梨。

每逢報道哪裏造出了天價的手機、天價的電腦、天價的馬桶、天價的鋼筆……我都會很好奇地追究一下它們究竟憑什麽“天價”呢?仔細找來材料一研究,結果挺乏味的,不過是大面積地鑲滿了鑽石。當然,馬桶上鑲鑽石不大靠譜,于是就改成了黃金。總之,這些器物並不是在功能上有何等過人之處,隻是把我們大家知道的貴金屬或寶石附加在上面。萬變不離其宗,就是為了表明身份。

珠寶的歷史長于人類。地球誕生之後不久,鑽石就已經在地球上結晶。從這一點上來說,人類是要向鑽石致敬的。一塊最年輕的鑽石,年齡也有10億年。

與人類脆弱的生死輪回不同,鑽石一旦形成,便是永生。這種特徵,讓它具有了階級性,成為地位和財富的象征。它使需要仔細鑒別的貴賤高低,一目了然。其實,沒人能真正擁有珠寶,不過是暫時的儲存。好比一個銀行職員,雖然過手大量金錢,但那和你又有多少關系呢?下了班,你還是要回自己的家,過自己的日子。

據說在地質學家的辦公室裏貼有一條標語——“鑽石不過是因為壓力而改良的煤塊,而且是缺氧的煤塊。”可謂一言中的。

所以,不必在珠寶面前氣餒。說起來,現在要想表明身份,比古代要難一些。那時候的酋長,無非是在頭頂上插高聳的羽毛。到了皇帝那會兒,就要穿綉著特定圖案的龍袍,出門的時候,要黃土撒街清水潑道。官至幾品,穿戴上有一定的規定,不得僭越。所有這些外在的標志,無非是讓等級一目了然。

現代社會提倡人人平等,但無所不在的歧視依然頑固地存在,它們喬裝打扮,用新的形式演繹著古老的命題。過去有錢人穿綾羅綢緞,現在形形色色廉價的化學纖維可以仿出逼真的綢緞效果,于是人們隻好創出了名牌這種東西。它們製作精良,但再精良,也不值那麽昂貴的價格。于是美其名曰是品牌的附加值。

什麽叫“附加值”呢?說穿了,就是穿這種衣服的人多是有錢人,表明一種身份。這種口碑一旦形成,這些物品的使用價值就退居二線了,站在最前列的作用是標明擁有者的身份。過去的人靠頂戴花翎顯示地位,現代的人不能在自己的腦門上貼上字條,說我擁有多少財產,擁有多高的地位,其中的某些人,就靠名牌來襯托身份。這就是需要名牌的心理學需求。

名牌成了虛榮的人們表示財富和地位的翎毛。把這些想通了,你就有了底氣,不會在奢華面前膝蓋發軟。或者也可以稍微軟一軟,但之後就堅定起來,昂然向前走自己的路。

6、面對自己買不起的衣物。

人不必穿的太華貴,太絢爛,太匪夷所思,這違背了服裝的初衷。總會有自己買不起的東西,我的方法是悄然走過,連頭也不轉過去。也不給自己列出時間表,決定在某某時間之前掙到一筆錢,把這件衣服買下。人不能成為任何人的奴隸,當然更不能成為一件衣服的奴隸了。

7、大中國小的同學聚會的場所。

中國人珍視同學間的友誼,同學有個特殊的稱謂,叫做“同窗”。很喜歡這個詞,覺得有一種曠遠和依偎之感。窗不會很大,一個視窗,隻能容下一兩個腦袋憑窗遠眺。彼此能感覺到體溫,目光一起射向雲端。中國人戀舊,特別是大家成年之後,先是各自打拼,有一段時間似乎淡漠了,彼此不通音訊。突然間,大家就像雨後的蘑菇似的從地下鑽了出來,一傳十十傳百的,就都匯合起來。這時各自的經濟狀況、社會地位、婚姻等等,就有了不同的分野。原本都是一起批量印刷出來的書,此刻有的成了精裝書,有的被翻皺了書頁,有的夾著精美的書簽,有的被人折了角撕了頁,有的被人拿在手裏朗誦,有的幾乎被賣到了廢品收購站……

這種場合,來的多是躊躇意滿者,缺席的多是窮困潦倒者。民間有個形容,出門的年輕人跺著腳說:“我要不混出個樣來,就不回來見父老鄉親……”其實細想起來,這話不在理。聚會,念的是友誼,不是名利場的大比武。所以就算你隻是平頭百姓,也可雄赳赳,氣昂昂地走進聚會的場所。

我在小說《女工》當中,就寫了這樣一個女子。電視劇中有這樣的鏡頭:當年她是班上的中隊長,後來當了工人,之後又下了崗。同學們到老師家聚會,她幫老師打掃衛生,在廚房忙活。大家來的時候,她去開門,同學們居然沒有認出她來,以為她是老師家請來的保姆。面對那種難堪,她從容應對,同學們一點都沒有小看她,反倒說要向當年的中隊長學習。

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是理想主義的描寫?我衷心希望同學們聚會的場所,充滿了溫馨、平等的友善。

歲月是流淌在血液裏面的經歷,是藏在心靈樹洞裏的故事。然而它也會輕易地從你的生活姿態裏流露出來,並獲得回應。隻要你不再自卑,萬物為之靜好。

8、在國外。

到國外的時候,看到人家整齊的街道,幹凈的廣場,高大的建築物,清澈的河流,蔥蘢的山野,晴朗的藍天……往往容易讓人生出羨慕之情。羨慕過了頭,有的人就變成了自卑,這可以理解。我覺得羨慕是可以的,但人家的土地不會讓給你居住,所以,還是直接把羨慕轉化成奮鬥的動力,把自己國家的事情辦好。要知道,你若不愛自己的國家,別的國家不會愛你。你變成一個沒有國家的人,你就喪失了歸屬。歸屬感,是人類極為重要的感覺,沒有了這種感覺,真是連喪家犬都不如了。

9、被別人嗔責的時候,極容易滋生自卑感。

沒有人喜歡被人批評。可同時也沒有人能避免被人批評。若是被批評的時候,都生出自卑感,那我們幾乎每天都要在自卑的陰影下討生活了。如果你從根本上承認自己不是一個十全十美的人,並且承認十全十美是一種不可能的狀態,那麽你也就承認了被別人批評,也是一種常態了。接受批評,不要把批評泛化。在這個問題上,我特別贊成“就事論事”。

長久以來,“就事論事”好像是個貶義詞,好像避重就輕,不肯深挖思想根源。其實,大多數的事情,就事論事好了,尤其不要把一件事的不成功,擴展成一個人的不成功。把一時的不成功,當成一輩子的不成功。批評隻是別人對你的評價,且不說這評價是否公允,就算是無懈可擊的評價,也隻代表那個人的看法,他不能代表世界。就算整個世界都否認你(這幾乎是不可能的),隻要你自己對自己有信心,事情就可能有變化。

10、被別人拒絕,特別是失戀的時候。

被人拒絕的滋味不好受啊!這一點相信大家都有體會。當我們向別人提出要求的時候,都有一個美好的構想在後面緊緊跟隨。被人拒絕,不僅讓我們的構想破滅,而且會誘發我們很多不愉快的聯想。我們會認為拒絕我們的這個人,是不是不喜歡我們?是不是認為我們不重要?是不是否定我們的整個計畫?是不是從此對我們印象惡劣?是不是……

我相信隻要你信馬由韁地沿著這條負面的小道走下去,你一定會想出千百種讓你自餒的解釋,你的悲觀情緒就會連綿不斷,自卑的沼澤就在那裏冒出冰冷的氣泡了。最好的應對方式,就是承認別人有拒絕的權利,對拒絕報以平常心。不管對方是出于什麽原因拒絕了你的要求,你另謀出路就是。不要把別人的拒絕變成了自己的拒絕。

這裏要特別說一說失戀。如果說別的拒絕,我們還能就事論事的話,失戀這件事,那可真是直指你這個人了。

失戀大體上可分為兩方。一方是主動拒絕者,也就是說,你主動選擇了“失去”對方。這種失去,由于是你經過慎重斟酌之後做出的決定,相比之下,接受起來比較輕松些。最難辦的是那種被人拒絕的一方,很多人簡直就像陷入了滅頂之災。他們茶飯不思,體重銳減。當然個別的人,也可能因此暴飲暴食,反倒體重驟升。

中國人鬧情緒的傳統,一般是食欲不振,蒙頭大睡,不思飲食。男生雙頰陷骨,須根盡現。女生骨瘦如柴,面容枯槁。國外有些人遇到這種時刻,胃口會變得出奇的好,牛排、漢堡胡吃海塞,好像到了世界末日。近年來,咱們國人在鬧情緒的時候,這類大吃大喝的類型也有所增加。所以,在抑鬱症的診斷標準中,將食欲的突然改變——無論是減少還是增加,都列在異常的範疇中。

失戀是一種強烈而慘痛的被拒絕。人在回憶的燒烤架上煎熬自己,直到滴出痛苦的骨髓。不過,請你牢記,拒絕你的隻是一個男人或是女人,而不是所有的男人或是女人。你失去的是戀人,而不是自我。那些最悲愴的失戀者,所體驗到的不是沒有人愛的這種可能性,而是深刻的“喪失”。他或她覺得自己喪失了生活的動力,喪失了別人的認可,喪失了全世界的溫暖,喪失了自我肯定的能力……

把以上這些感覺一一列出,失戀的人可能就會反駁說,哈!也沒有這樣嚴重啊!

如果你能這樣講,那就太好了。喪失的確很可怕,但所有的喪失都沒有心中的火焰熄滅可怕。隻要你相信自己,所有的喪失,就都會褪掉可怕的魔衣,顯露出不堪一擊的本色。眼淚潰堤而出之後,也許奇跡將翩然而至。

11、突如其來的不自在感。

你有沒有不自在感突然發作的時候?手足無措,目光的焦點不知道聚在哪裏才合適?立刻發現自己有那麽多不美好的地方,褲子太短了,衣服有皺褶,領帶的顏色不對頭,手指甲太長了,說話的時候噴出了一個唾沫星子,原本可以回答出來的問題,一下子全忘了……凡此種種不可理喻之處,其實都很有可能是深層的自卑情結,因為一個小小導火索而引發,擾亂了我們整個情緒的羅盤,讓我們驚慌失措,發揮不出應有的水準。

12、認為自己要對別人的煩惱負責任。

當這種感覺泛濫的時候,我們常常陷入深深的自責。自責什麽呢?有時候好像也並不明確,很多時候,我們完全是無辜的。但就算你在理智上明白你對他人的煩惱並不負有責任,可你仍然不能釋懷。你覺得自己一定有什麽地方做錯了,因為你尚未察覺,所以這錯誤就更加不可饒恕,這種感覺很折磨人。有一位朋友告訴我,哪怕是在素不相識的公共汽車上,哪怕她坐在第一排,最後一排座位上有人吵架,她也覺得一定是自己做錯了什麽,要不然,為什麽會有人不開心?

我真的萬分痛惜她。她因為從小生活在一個充滿了爭吵的家庭裏,父母每當爆發激烈的沖突之後,都會指著她的鼻子說,如果沒有你,我們早就離婚了。這一切,都是因為你!

後來,父母終于離婚了,她被判給了母親。母親的口頭禪就是,如果沒有你,我早就嫁給我所喜歡的人了。如果沒有你,我哪裏會老得這樣快……如果沒有你,我的身體哪會得病……

這些類似詛咒一樣的話,深深地刺傷了她幼小的心靈。久而久之,朋友覺得自己是全天下的罪人,自卑極了。任何響動都會驚嚇到她。盡管她學習優異,待人友善,但她還是覺得自己是個多餘的人,討人厭。

請記住,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情緒負責,這不單是說給自己聽的,也是說給那些讓別人為自己負責的人聽的。特別是做父母的,你在辦公室受了委屈,請不要把怒火撒向無辜的孩子。你不僅欺負了一個弱者,而且把一顆自卑的種子送給了孩子。

13、其他。

任何你不相信自己,感覺很差的時候。這最後一條,簡直像一隻大笸籮,無所不包。似乎無的放矢,不過你記住這句話,當你實在找不到煩惱的理由,卻又委靡不振、垂頭喪氣、百無聊賴、消極低落的時候,不要以為那是無跡可尋的偶然事件,這很可能有一個潛伏很深的自卑情結,在靈魂裏紅腫熱痛地發炎了。自卑有時也像心上的一顆腫瘤,大多數時間安靜地存在著,不用痛打擾你,但它會慢慢地不動聲色地長大,突然有一天,癌變,置你于死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