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自己是生命的重心

自己是生命的重心

有一個非常痴情的男孩,幾年以來一直苦苦追求他所深愛的女孩,但女孩卻一直沒有答應。

一次,男孩將女孩約了出宋,他哭著告訴她,如果沒有她,他就會活不下去了。男孩在一次沒有明確結果的詢問後,果真吞服了大量安眠葯,幸虧被家人及時發現。送到醫院搶救,才保住了一條命。

其實,在頻繁的接觸過程中。這個女孩對他已經慢慢產生了好感,但自從發生了這件事後,女孩反而不願再和他進一步發展下去了,對他也越發冷淡了。

好朋友對此感到不解,問她為什麽,女孩對他說:“一個人如果連自己都不愛的話.怎麽會真正愛別人呢?”

是的,一個愛自己的人才能夠去愛別人,不懂得珍愛自己的人,也不會真正懂得去珍愛別人。人的一生總要有個重心,你把什麽當作自己生命的重心呢?事業、愛情、親情、友情……他人,還是自己?

生活中,我們都曾聽過:某人為了遷就父母的想法,選了一門自己不喜歡的專業,或者娶了自己不愛的人等;某人看別人在商場中大發橫財,便盲目跟從,結果經營不善,虧掘累累……所有這些都是源于你缺乏自信,沒有真正認清自己,不相信自己能夠承擔自己的現在與未來,所以,你才努力地把自己的一切依附于別人。事實上,如果連你自己都不能肯定地相信自己,別人的鼓勵是根本產生不了什麽作用的。其實,從自己的角度出發看問題、做事情,也就是以自己為中心、重心。自私也並不是件見不得人、不光彩的勾當。相反,一味妥協才是人生最大的悲哀。

小王在大學選擇專業時,本決定讀自己喜歡的機電專業,但他母親說:“現在。大學生要讀熱門專業,畢業後才好找工作。”在小王眼裏,母親一直是一個有遠見卓識的人,因此,他相信母親是對的。所以聽了母親的話,改學電算會計專業。因為是自己不喜歡的專業,所以沒用心去學,勉強拿到畢業證。到單位上班,也不願從事會計工作。現在感覺大學是白讀了,所以他一直後悔沒有堅持學自己喜歡的專業。

中國的傳統婚姻現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20世紀的多數人都受它束縛,在愛情上也是以別人的意見為重。慶幸的是,現在,多數青年已沖破它的束縛,自己擇偶,自由戀愛,但也有不少男女在愛情中迷失自己。有人把愛情作為生命的全部,把自己的全部交給所愛的人,生命不再屬于自己,而愛人也會因此背上沉重的包袱。愛情本來就是兩顆燃燒的心互相碰撞的結果。如果隻剩一顆心在獨自跳動,愛情的火焰也難以燃燒太久。

小張在單位下崗後,成天遊手好閒,就靠拿幾百元的單位生活費勉強度日。而他妻子善于經營,幾經打拼,在商場上擁有了一片自己的天地。(經典語句)小張自恃夫妻感情不錯,日子好過,不思進取,隻圖享受,搞得妻子終于不堪重負,與他分手了,他現在隻能四處打工維持生活。小張就是因為在愛情生活中失去自己的生命重心,而痛失幸福生活的。

通過上面的例子,我們可以看出,隻有自己才是生命的重心,隻有自己才完全屬于自己。無論年輕,或是衰老,無論成功,或是失敗,無論是好,或是壞,都是你自己。隻要敢于面對自己的困境,擺正自己的位置,確立自己的信心,你就不會失去自己生命的重心。

別人的想法永遠不能完全代表你自己,你也絕對有權去決定要不要接受別人的意見或是受不受別人的影響。當我們把自己作為生命的重心時,我們就把自己當做知己,當做朋友,我們和自己談心交流,監督自己,懲罰自己,獎賞自己,安慰自己,沒有偽裝,漢有隱私,獲得靈魂的安寧,接受正義的審判。為自己的快樂而快樂,為自己的憂傷而憂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