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大學畢業感言

《大學畢業感言》(一)

四年的時間,不知不覺間已走到了盡頭。

曾經是多麽的盼望著早些離開校園、離開宿舍、離開課堂、離開書本……離開學生的稱呼……,但到了真正不得不離開的那一剎那,才知道,自己對這片土地是多麽的留念。在這裏,留下了我最最美好的回憶和記憶。

初入校園,對什麽都如此陌生卻又好奇,于是憑著各種興趣選擇了各種生活方式,體會了各種成功和失敗、辛酸和汗水、苦澀和甜美;由這裏第一次登上了夢寐的舞台,也在不覺間做的很好,竟然小有名氣;在這裏,竟然悟到了不用怎麽努力卻也會有不錯的成績,但最終自己卻會很傷心,大學四年好象一無所獲;在這裏,認識了很多的人,有的成為了朋友,有的隻是擦肩而過,有的甚至會對彼此吝惜一個微笑;在這裏,第一次體會到了愛情的滋味,歡笑和爭吵、甜蜜和苦惱,還有種種無奈和嘆息。始終認為自己很努力,很珍惜,但為何到最後還是覺得自己做的不夠、還會有這麽多的遺憾?總是回頭想,這件事如果那樣處理會更好,但已無濟于事,上天不可能再給你一次重新來過的機會,即使真的重新來過,可能結果還是這樣。生活總是這樣一天天的過著,甚至在前一天還感覺是理所應當、無所謂的,但今天就要離開,突然才感到了太多的無可奈何,感嘆為何不生活的更有意義。

其實人生真的無所謂對或錯,就象我每天幾乎都在尋找一種不一樣的生活,但我的同伴們卻每天重復著同一樣的日子,有的人會羨慕我,有的人卻很不以為然。有時我會很羨慕整天學習的同學,他們真的在大學時段學到了很多的專業知識,但有時我又會很不屑,鄙視他們錯過了很多更精彩的東西,但仔細想想,卻真的不知道到底應該怎樣生活才是對的,才不會後悔。我想不管是象我這樣不學無術的人或那些悶頭苦學的同胞,在畢業的時候都會有遺憾,都會想嘗試另一種生活。

時間可以證明一切,時間可以改變一切,時間可以解釋一切,時間可以成就一切。

四年,想想很長,過起來卻是如此短暫,往昔依舊,眼前重復的竟然是四年前的光景,最可怕的是,記憶絲毫沒有模糊。這才重新感嘆,時光荏苒。

四年前第一次走進校門的欣喜;第一次住進集體宿舍的無眠;第一次走上學生會的競選台告訴大家,請相信我會做的很好;第一次沖上舞台盡情的表現自己;第一次送鮮花給女孩子,告訴人家我很喜歡她;第一次考試沒有通過去向老師求情卻被無情的拒絕;第一次坐在廣播台的直播室向全校同學問好;第一次聽到了掌聲捧到了鮮花;第一次慶祝到很晚以至于翻牆進宿舍;第一次聽到一個女孩子說喜歡我,我卻很無奈的告訴她對不起;第一次憑著自己的努力和汗水可以掙錢了,那份沖動,並快速告訴媽媽以後不再要生活費;第一次生活拮據到每天隻能幹啃饅頭度日卻也硬著頭皮不向任何人求援;第一次在一天之中獨立處理N個問題,卻還算順利;第一次告訴弟弟妹妹,你們要努力,我會一直支持你們,無比的自豪;第一次朗誦愛情詩,竟然感動的自己哭了好久;第一次,第一次,第一次……四年中有太多的第一次,每次都會發生什麽、改變什麽,每次都是很努力才會做到,每次過後都會興奮很久。如今往事已成往事,很多事情已做成了習慣,很多記憶已成永恆,很多美好已經定格。思維很亂,想到很多卻不知如何描述,更不知從何處下手。

記得四年前最願意做的事情就是每夜仰望星空,幻想著美好,想想那時真是太有時間了,也太容易滿足,甚至會為能省下零星的生活費買到自己心愛的衣服而高興很久,為實現一個小小的而且很容易達到的願望而興奮不已。如今的星空依舊,人卻變的好現實,現實到甚至不願把時間浪費到抬頭望星空,時間把自己變的雖不算成熟卻務實了好多。我知道天上的那顆星星一直在看著我,卻不知道她是高興還是難過,我們已經好久沒有交流。

以前最不喜歡的就是站在相機前,畢業前卻格外的渴望,甚至不放過校園的每一個角落、身邊的每一個朋友,希望籍此能留住點點隨手可得的美好;以前最不喜歡的就是對著酒瓶吹,現在卻總想拿起電話,哪怕隨便找個朋友聊聊過去;以前總是不願意把時間浪費在校園閒逛,現在卻想整夜呆在校園,即使一個人也好;以前最不喜歡學習,現在真想回到圖書館啊,印象中好象還沒有安安靜靜的在那裏呆過,不覺間卻覺得那個地方格外的親切,格外的可愛。

一切的一切都成往昔。

記憶中留下了好多的片段,有太多的不舍、太多的留戀,但現實社會要求我們要不斷的向前,稍微停頓就會落後,所以,我沒有時間。現在甚至還有很多的茫然,我會一直努力,為了某天能回母校,重新走過那段路。

微風吹起,時間也已跨越整點到了明日,幸好躺在床上能看到那顆久違的星星,今夜,和她交流,對她許個心願,但這次實現不會再讓我等四年。

四年時間,不知不覺已到盡頭,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帶著美好的記憶迎接明天的太陽,相信自己,努力把握,永遠追隨太陽的腳。

《大學畢業感言》(二)

懷著夢想和激情走進大學的校門,開始一段新的人生旅程。轉眼離別的時候就要到了,真希望時間慢些走,讓我再多點時間好好享受下大學裏的生活,友誼。大學的生活真好,回憶起來諸多辛酸苦辣。

首先我想談談我在大學的收獲。其實原先沒有想到這個問題,上回應聘主考官問我這,記得當時為了求職說了些冠冕堂皇的話,現在覺得大學我的收獲並不是學到了多少知識,也並不是受到了那個教授,老師的熏陶,點撥,而是學會了怎麽去為人處世,怎麽去獨立,怎麽去快樂的生活,怎麽去正確的看待,分析社會的一些問題。這也許就是所謂的成熟吧,我覺得這些應該比知識還要重要些。

在中學同學印象中我也許是個勤奮,刻苦努力的人,但是在大學同學印象中,他們原話是你活的比較悠閒,其實意思是懶散,呵呵。確實,大學我包過夜,掛過科,頂撞過老師,逃課,抄作業是很正常的事,但是我並不認為這就是所謂的墮落,一方面因為我覺得國中是身體上累,高中是精神上累,大學有時隻是想讓自己隨心所欲的生活一下,但還是有些人說看見你天天開開心心的,一定能長壽的,很高興我大學裏學會了怎麽去讓自己快樂的生活,也帶給身邊的人快樂。另一方面我還是知道什麽時候應該怎麽做的,考試前半個月我會是最努力的一個人,上回應聘我簡歷第一個做好,天天睡懶覺的我應聘前一天起了個大早床去華科打探招聘信息。

大學同學都是從農村來的,家庭條件和我家一樣都不是怎麽好,但從他們身上我看見一種可貴的樸實,沒有誰浪費東西,沒有誰攀比誰穿的好或差,大家都明白父母賺錢的艱辛。都說大學是半個社會,但是我感覺到同學之間隻有單純的同學情,朋友情,兄弟情,大家最高興的事就是一起出去吃飯了,沒有多餘的錢就點幾個小菜,有多餘的就搞點酒。也許我以後會走過很多地方吃過很多天下美味,但是我最懷戀的肯定還是大學學校門口的豆瓣鯽魚和麻辣豆腐了。

還記得和老蔣,紅軍一起在食堂門口擺攤賣書,每回賺個十幾塊錢就去食堂揮霍掉。還記得和拐子,小羅還有兩個姐姐去教室整氣勢(就是打牌),輸了就畫烏龜。還記得有回包夜停電我們回寢室從一樓翻上二樓,好黑人啊,還記得在球場上飛奔的快樂(現在長胖了,跑起來有點吃虧了,哎,顛峰狀態已經過去了),還記得全班一起坐22個小時的火車去上海遊玩、實習。在火車上一起忍受飢餓,疲勞與顛簸。在上海一起參觀大型船舶,憧憬著未來……

大學的工作,一個行業的興衰決定著大學生的就業,還好船舶行業現在發展的相當好,我們畢業生也跟著沾光。當我找到工作時馬上跟認識同學,朋友,親戚打電話,有些人認為我是炫耀,其實並不是炫耀,我隻想過“如魚飲水,冷暖自知”的生活,我也沒有炫耀的資本,隻是大學以前有些很要好的說我這麽內向,不善交際的人以後誰要啊!我現在隻是想向他們證明自己(就這麽單純的想法)。有些親戚很勢利(還是很懷戀小時侯,雖然親戚們都沒有什麽錢,但之間的關系相當融洽),瞧不起我的父母,我隻想告訴他們,我父母雖然沒有你們有權,有利。但他們用微薄的收入也把我培養出來了,用他們的慈愛教會我怎麽做人,也沒有求過你們什麽,也沒有佔過你們便宜,有個同學說“以後努力賺錢砸死勢利的人”但是父母從小就培養的了我寬廣的胸懷,對我身邊的每個人我都會真誠對待,但我會用我的方式告訴他們怎麽為人。

在畢業之際,我唯有祝福所有的同窗都能在這繽紛的世界裏找到自己的精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