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學會欣賞別人,會幫你成功

學會欣賞別人,會幫你成功

(一)

一個年輕人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碰到一位老人,年輕人問:“這裏如何?”老人反問:“你的家鄉如何?”年輕人說:“簡直糟糕透了。”老人接著說:“那你快走,這裏同你的家鄉一樣糟。”又來了另一個年輕人問同樣的問題,老人也同樣反問,年輕人回答說:“我的家鄉很好,我很想念家鄉……”老人便說:“這裏也同樣好。”旁觀者覺得詫異,問老人為何前後說法不一致?老人說:“你要尋找什麽,你就會找到什麽!”

在不同人的眼中,世界也會變得不同。其實星星還是那顆星星,世界依然是那個世界。你用欣賞的眼光去看,就會發現很多美麗的風景;你帶著滿腹怨氣去看,你就會覺得世界一無是處。

(二)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欣賞別人是一種豁達風度。

人無完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和短處。對此,妄自菲薄和恃才傲物都是不可取的,它隻會使人淪于平庸。而正確地欣賞別人就會使平庸變得優秀,使自卑變得自強,使消沉變得進取,使自滿變得謙遜。

春秋時期,管仲少時貧賤,早年曾與好友鮑叔牙以經營小買賣為生。管仲出的本錢沒有鮑叔牙多,可是到分紅的時候,他收了應得的那一份,還要再添點兒。鮑叔牙手下罵管仲貪得無厭,鮑叔牙替他辯解說,他家裏人口多,開銷大,我自願讓給他。管仲帶兵膽小怕事,手下士兵不滿,而鮑叔牙卻說,管仲家有老母,他為了侍奉老母才自惜其身,並不是真的怕死。鮑叔牙百般袒護管仲,是因為他知道管仲是個不可多得的人才,隻是還沒有機遇施展。管仲感嘆道:“生我的是父母,了解我的是鮑叔牙啊!”就這樣,他們成了莫逆之交。後來,管仲在鮑叔牙的極力推薦下,成了齊國宰相,幫助齊桓公成為春秋五霸之首。

鮑叔牙欣賞管仲,百般袒護,連齊桓公的重用都讓給管仲,而他卻心甘情願。可見,欣賞別人將有多大的氣度與胸襟。這好比幽谷香蘭,使人愈嗅愈香;峻岩勁松,使人愈壓愈堅。

法國著名大作家雨果說:“世界上最寬闊的東西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心靈。”讓我們像大海那樣笑納百川,像高山那樣巍巍矗立,摒棄自卑、自負和自滿,去正確地欣賞別人吧!

(三)

有人認為,在越來越個性化的社會交際中,“欣賞自己”已被越來越多的人們接受和套用。這本是一件好事,因為它起碼表明了人已經開始註重個人在社會中的價值和作用,有利于個性的張揚和主觀能動性的發揮。

可往往物極必反,“欣賞自己”到了一定程度就會發展成為極端的自私自利;發展到唯我獨尊的驕橫和霸道;發展到了“寧可我負人,不可人負我”的個性變態。

這樣“欣賞自己”最終毀掉自己,失去別人的幫助,走向人生的黯淡、寂寞和孤獨的泥潭。

學會欣賞別人吧,當然最好還是別做什麽“追星族”、“追款族”,把欣賞變成崇拜,追星追款追得連自己都找不到了,這樣“欣賞”不是很悲哀嗎?

假如我們肯于把自己欣賞的目光從那些近似海市蜃樓般的“星系”中收回來,看看你身邊這些你從來不曾欣賞過的人,你會發現,他們雖不如明星、大款那般被傳媒“炒”得火爆,但他們卻仍舊認認真真地生活著,努力地工作著,真誠地

與人打著交道。他們在與人交往中所表現的同情、關切、微笑和互相幫助都是樸實而真切的。這些人就生活在你的四周,他們是你的親人、朋友、同事和鄰居,他們在你失敗受挫時安慰你、幫助你;在你成功興奮時會鼓勵你、贊美你;下雨時,他們會拉你同在一個屋檐下躲雨;刮風了,他們會為你披上一件御寒的風衣。這些人才是你真正應該欣賞的人。

或許他們身上也存在著各種各樣的缺點和不足,他們煩惱時也會喊一喊、罵一罵,他們在背後也要議論別人的長處和缺陷,他們也喝酒、抽煙、打麻將,也有七情六欲。社會有多復雜,他們就有多復雜。但這些“惡習”誰能保證自己身上就沒有呢?真正懂得交際藝術的人,是知道怎樣用欣賞的目光把一堆粗樹根變成藝術品,明白善意的批評也許會使惡魔變成漂亮的天使。

善于理智欣賞別人的人,他總會得到更多人的欣賞和幫助,創造一個更適合個性發展的寬松、和諧又布滿人情味的人際環境。

學會欣賞別人,會幫你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