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人生是一場獨自的修行

人生是一場獨自的修行

文/卡瑪

電視裏,一位年輕的母親,帶著她一雙年幼的生下來即是重度腦癱患者的雙胞胎女兒接受採訪。

是美麗的女子,家境殷實、父母寵愛,公主一般長大,順利工作、結婚,沒有想到厄運埋伏在“生子”這一環節給予她重擊。

丈夫承受不了高昂的醫療費用,離家出走。

“你找過他嗎?”主持人問她。

她決然地搖頭:“沒有,不過我不怪他,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

而她的選擇,是留下來不離不棄、竭盡全力,為了給一雙女兒治病,她放棄了工作,賣掉了自己的房子,賣掉了父母的房子,然後,又賣掉了弟弟的房子。

一家人團結在一起,為了這對病孩子,無怨無悔地付出。

值嗎?所有的人都在問她這個問題。

值嗎?這也是每一個人在面對需要自己付出和犧牲的人和事時,在心裏反復權衡和掂量的。

如果按照大部分人的價值觀來衡量,這家人這麽做,顯然是不值的。醫生說了,這對雙胞胎,最好、最好的結果,也就是生活能夠自理,而且,還不一定能達到。而這家人卻為這個不一定能達到的結果,全力以赴不留後路,多傻啊!

可是,我看見這位母親,看見孩子的姥姥和舅舅,在看著這對如今已能說話和走路的雙胞胎姐妹時,臉上那種滿足又明亮的笑容。

這樣的笑容,我們在很多苦難者臉上都看到過,似乎苦難不是苦難,在經過他們的人生時,已經化成了祝福。

這樣神奇的變化,究竟是因為什麽?

我想,他們一定並不認為自己是在付出和犧牲,他們隻是覺得:好吧,現在這個災難降臨到我身上了,這是老天給我的一個考驗,我就要把它撐起來、走下去,走到哪站算哪站。

所以,他們平和,他們不覺得委屈。

這個過程,很苦很苦,但是,一定也有樂趣。就比如,這位年輕的母親,在歷盡千辛萬苦終于教會了女兒叫一聲“媽媽”時,她所享受到的幸福,一定不比一位看到孩子收到清華大學錄取通知書時的母親所享受到的幸福要少,甚至更多。

而更重要的,是在這個過程裏,他們也漸漸發現了自己的不平凡之處:這麽難,我都沒有放棄;這麽難,我都沒有被打敗;這麽難,我不也走過來了嗎?--他們會因此而更喜歡和認同自己,這是災難給予戰勝它的人的禮物。

而那位放棄了、逃跑了的父親,他從此就輕松了嗎?

不是的。

他也許每天都會聽見來自心底的小聲音:我是一個沒有擔當和責任感的男人;我是一個棄自己一雙有病的女兒不管不顧的父親;我是一個沒有和妻子共患難的丈夫;我的人生,真的很失敗……他會因此而不喜歡甚至看不起自己的。還有比這更嚴厲的懲罰嗎?他其實才是整場災難中最值得同情的人。

不要輕言你是在為誰付出和犧牲,其實所有的付出和犧牲最終的受益人都是自己。人生是一場與任何人無關的獨自的修行,這是一條悲欣交集的道路,路的盡頭一定有禮物--就看你配不配得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