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如何選擇自己的人生

如何選擇自己的人生

人的一生,就是在選擇之中度過的。現在你想呀:嬰兒出生,要選擇順產,還是剖腹產;孩子哺育,要選擇母乳,還是牛乳;國小畢業,要選擇就近還是民校;入學分班,要選擇文科,還是理科;聯考臨近,要選擇本市,還是外地;大學畢業,要選擇考研,還是就業;愛情婚戀,要選擇買房,還是租房;結婚以後,要選擇生育,還是“丁克”;年邁養老,要選擇“居家”,還是“機構”;百年以後,要選擇入土,還是海葬。等等等等,細分起來,要選擇的,遠不止這些。或許,選擇是人生最重要的技能之一;選擇,往往會影響人的一生。

在一本雜志上,曾經讀到這樣一個故事。說的是在抗戰爆發時,村裏一對青年去縣城報名抗日。國民黨軍與八路軍的報名處近在咫尺。結果,兩人作了不同的選擇,青年甲參加了八路軍,青年乙參加了國民黨軍隊。解放後,甲青年成了共產黨的高級幹部,乙青年成了特赦的國民黨將級軍官。後來,甲高幹因受賄鋃鐺入獄,乙將官因統戰進入政協。一次,政協組織調研司法製度建設,這對發小,在監獄巧遇,不禁唏噓不已。這樣的人生悲喜劇,從選擇而起,也因選擇而果。

其實,不同的選擇,很難預測未來。悲也罷、喜也罷,順當也罷、曲折也罷,都得由你自己來擔當、來承受。不要後悔選擇,也不要埋怨命運。其中,看似偶然卻蘊含著必然的因素,必然之中往往又隱藏著偶然的作用。人生的道路千萬條,不論你選擇哪一條,沿途都有優美的風光,但同時也會有岔道和沼澤地,關鍵在于你人生的態度和生命的精神。

有時候,所謂的“選擇”是無奈的。我再給大家講一個最近聽說的故事,有一個家庭,為了分擔父母養家的壓力,大姐悄悄撕掉了入學通知書,去工廠當了學徒。為了讓妹妹留在城市,哥哥在上山下鄉的熱潮中,報名赴邊疆插隊落戶。

有時候,一剎那的選擇是悲壯的。地震來臨之際,為了保全兒女的生命,母親毅然選擇了死亡。洪水洶涌而至時,為了學生的安全,老師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危險。有時候,一些選擇卻是卑劣的。為了達到不可告人的目的,政客們選擇了謊言。為了幫助行賄者獲取利益,貪官們選擇了特權。為了享受奢侈的生活,“小姐們”選擇了“出賣”。在生活中,不管你作何種選擇,在每一次的選擇中,都有你人生的映照;在人生中,也因你不同的選擇,而開放出不同的生命之花。就像禪語所說,凡事皆有因果。

在人的一生中,選擇與命運是緊密相連的,但又往往是不相稱的。你選擇了圓滿,但卻付出了艱辛;你選擇了高尚,但卻遭遇了卑微;你選擇了文明,卻在野蠻中行進。你越是堅持著你的選擇,為了演繹它的意義,或許你承受的卻是一生的磨難。不過,你選擇了飛翔,總能看到藍天;你選擇了遠航,總能感受大海。盡管,其間要經歷狂風暴雨和巨浪滔天。

所以,我們要構想好自己人生的選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