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生活中的陰暗與陽光

生活中的陰暗與陽光

文/極光

心理學家丹·西蒙斯曾做過下面這樣一個關註實驗。

西蒙斯讓被試者觀看一場籃球訓練的錄像:錄像中共有6個球員,分成兩個隊。白隊3個人,穿白色球衣;黑隊3個人,穿黑色球衣。兩個隊的隊員在一起練習傳球,有時回傳,有時拋向空中,交織在一起,讓人感到眼花繚亂。

西蒙斯要求被試者認真觀看錄像,努力跟上節奏,記住白隊的傳球次數,防止把兩隊的傳球次數搞混和記錯。

錄像放完之後,西蒙斯問:“你們註意到這場籃球訓練中有什麽怪異的現象了嗎?”

被試者回憶後紛紛搖頭。

西蒙斯又問:“你們看到球場上的‘大猩猩’了嗎?”隨後,他重放了這個錄像。

被試者重看後驚訝地發現,有一個穿著大猩猩服裝的人在球場中閒逛,還對著攝像頭拍打自己的胸膛,然後才慢慢地走開。許多被試者一口咬定:“錄像帶一定被做過手腳了,不然怎麽會看不到如此明顯的‘大猩猩’呢?”

西蒙斯解釋說:“你們之所以沒有發現球場上的‘大猩猩’,是因為你們的註意力都集中在穿白色球衣的運動員身上,全神貫註地記錄著他們傳球的次數。因此,你們的註意力不僅禁止了黑隊的傳球數,同時也禁止了‘大猩猩’的身影。”

隨後,西蒙斯用一個拿著雨傘的女人代替大猩猩,再次重做了這個實驗,結果還是一樣。

在進行了上面兩個實驗之後,西蒙斯想進一步知道,如果在兩個人談話的時候,把其中的一個人換成比較相似的另一個人,那將會出現什麽情況呢?比如,顧客在賓館前台辦理入住手續的時候,前台服務員的筆掉了,在彎下身去撿筆的同時,讓另一個服務員突然出現在她的位置上。她們都是中年人,都是短發,都是戴著眼鏡,顧客會發現已經換了另一個服務員嗎?也許有人會想,這麽大的變化,顧客怎麽會看不出來呢?

西蒙斯通過實驗證明,實際情況並非人們想象的那樣。如果這兩個服務員具有相似的特點,有近半數顧客沒有註意到這個變化。

西蒙斯解釋說,這是因為顧客關註的是辦理入住手續,因而忽略了服務員的相貌。這就像我們在車水馬龍的街道上開車,通常隻關註路況、紅綠燈和其他車輛,而不會關註天上的白雲,不會關註路邊的行人一樣。

關註,既是一種重要的選擇,也是一種重要的放棄。

關註什麽,就會發現什麽;關註什麽,就會感受什麽。一個習慣于關註真善美的人,就會覺得自己生活在一個光明的世界裏;一個習慣于關註假惡醜的人,就會覺得自己生活在一個陰暗的世界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