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幸福是一種感覺

幸福是一種感覺

首先,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對受到表彰的青年朋友們表示祝賀!一年來,學校各方面的工作都得到不同程度的發展,這裏面有每一位教職工的辛勤努力和汗水。我們感謝每一位教職工。在這裏,我們也要向北京四中校友會、北京四中校友促進教育發展基金會一年來對學校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謝。

因為今天表彰的我校教職工中的優秀青年,因為今天在座的大多數是30多歲的年輕教職工,今後工作的經歷和生活的道路還很長,因為我們每個人都向往幸福、都有追求幸福的良好願望和正當權利,並且我們今天國家的發展已經使我們獲得幸福成為可能,因此在今天這個場合,我特別想同大家尤其是青年朋友們談談我對幸福這個問題的理解。因為,四中一直倡導每位教職工要能成為幸福的四中人,對于幸福的自覺追求是推動社會歷史進步的動力之一,也應當是推動四中事業發展的動力之一。

幸福是什麽?幸福是一種感覺,是一種人生的體驗。當然幸福要有一定的物質基礎。在座的年齡在50歲以上的教職工可能都有過撿磚頭、砌房子的生活經歷,可能曾經長期居住在自己搭建的鬥室之中。那時我們也是30出頭的青年教職工,對幸福充滿向往。而今天,在座的大多數人都已經解決了衣食住行等生活的基礎性問題,盡管有些解決的還不算好,還不盡人意,但請大家相信,隨著社會的繁榮,隨著四中的發展,我們的工作條件、生活條件必定會不斷改善。學校也會想盡一切辦法,不斷幫助教職工解決生活中的困難和問題。這是我們工作的非常重要的目標和任務。我要說,我們獲得幸福的物質基礎是有充分保障的。

但是我還要說,幸福還不僅僅是這些。歸根到底,幸福是一種感覺,是一種人對自身存在的體驗。作為具有靈性的生物,我們人類所滿足的絕不僅僅是溫飽所帶來的快感,更主要的是一種心理上的滿足。在滿足基本的物質生活條件後,精神上的滿足就是更高級的對幸福的感受與追求。看看那些攜款出逃的大小貪官們,盡管他們可以揮金如土,但猶如驚弓之鳥,惶惶不可終日,豪宅如同囹圄,親朋不能往來,還有何幸福可言?社會是不斷發展進步的,我們可以相信,獲得幸福的人們會越來越多,但是,不論社會如何發展,不論物質如何充裕、不論生活如何便利,也總會有人感到不幸福、不快樂、不開心,我想,幸福與否關鍵取決于一個人對生活的定位、態度和他所具有的價值觀。

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工作中獲得的滿足是生活幸福的一部分。如果我們不能從工作中得到享受,生活就不可能幸福。所以我們提倡享受工作,要把自己所喜愛的工作做到精益求精,從成功中獲得滿足、獲得愉悅、獲得幸福。我經常與一些老師討論教學問題。我經常看到一些老師津津有味地談論他們以往課堂上的得意之作。看到他們眉飛色舞的樣子,我想他們的內心一定充滿成功的體驗,這就是幸福,是從工作中獲得的幸福。工作的愉悅與成功是幸福的重要來源。

我今天要說的是,獲得幸福或者說感受到幸福還有一個更加重要的前提條件,就是人的道德修養水準和思想境界。中國有句古訓,叫做“仁者無憂”。“無憂” 毫無疑問是對幸福的一種描述。什麽樣的人才能無憂呢?是“仁者”,是那些品德高尚的人。在中華道統中,“仁”是道德的核心,“仁”是處理人與人之間關系的基本準則,包括同事之間的關系,也包括同家人的關系。夫妻之間的相處同樣要遵循道德法則。一個不會相處的人不會幸福。我想這不是一個技巧或者方法的問題,而是一個做人態度問題,或者說是一個道德問題。與同事和睦相處,與家人和諧相處,是生活幸福的重要內容。隻有那些具有寬厚待人,好善樂施,謙虛誠懇,善解人意等良好品性的人,才能與人和睦相處,他才能真正體會到來自親人的溫暖、快樂與幸福。我在博克上轉貼了一個故事,叫做“及盡繁華,不過一掬細沙”,說是兩個僧人在紐約用彩色細沙製作了一幅精美絕倫的宗教圖畫作品,讓許多人驚嘆不已,觀賞結束後,僧人十分從容坦然地將細紗撮起來,撒入河中,這一舉動再一次令人驚嘆不已。我覺得這個故事寓意十分深刻。一個朋友打電話問我,你向大家推薦這個pps是什麽用意?會不會讓人誤認為你信教了呀?我說,我對這個故事的理解可以概括為八個字:精益求精,淡薄榮辱。我想,精益求精應當是我們做事的態度,淡薄榮辱應當是我們做人的態度。一個人有了精益求精的做事的態度,就可以沉浸于工作,享受生活,因為我始終認為,工作也是生活的一部分;一個人有了淡薄榮辱的做人的態度,就會少一些鬱鬱憂憂、悲悲戚戚,多一些輕輕松松、坦坦蕩蕩,去認真享受生命與生活中的飽暖之歡、天倫之樂。如果每個人都有了精益求精的做事的態度和淡薄榮辱的做人的態度,人們就會多一些兢兢業業,少一些爭爭吵吵。這樣,國家就會進步的更快,生活就會更加幸福,社會就會更加和諧,這不是很好麽?

現代社會進步的一個重要標志,就是為我們每個人的發展和選擇提供了越來越多的可能性。今天,我們的欲望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激發。正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生活要求我們有更加高超的甄別的能力、選擇的能力,有更加清醒地頭腦、更加健康的心態。我們要學會成熟。年輕的朋友都向往一種充滿浪漫的生活,都希望自己不會被生活的瑣事所困擾,總希望生活或浪漫多情、或波瀾壯闊。但是,生活並不都是像電影大片。其實幸福在很多時候就是來自于生活的瑣事。也許父母對你的嘮叨使你心煩意亂,但突然有一天當再也聽不到這些的時候,你的心中會充滿憂傷;也許你的愛人向你提起柴米油鹽的時候,你覺得他俗不可耐,其實正是這些瑣事驅走了你內心的孤獨。牽掛和被牽掛,才是生活真正的滋味,沒有了生活的瑣事,也就沒有了生活的滋味。以前年輕的時候,我總幻想能過一種不為瑣事所贅的生活,自由自在、無憂無慮,衣來伸手、飯來張口。但是有一天我忽然感覺到,家裏有老人、有孩子才像一個真正的家。每天陪一陪老人、逗一逗孩子,或抽時間做幾道菜同家人一起品嘗,或同家人逛逛市場、挑挑商品,這才是一種真正意義上的生活,其實這絲毫不會降低你內心的高雅。這些話雖然很俗氣,但卻是我們從50多年的生活中得出的體驗和感受。

最後,祝願有更多的年輕朋友在生活和工作中獲得幸福。謝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