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如何在下半世走上正路

如何在下半世走上正路

一個人獨自出生,獨自死去,也要獨自面對中年。阿瑟·米勒在《推銷員之死》中說:Certain men just don"t get started till later in life. 姚克翻譯成:“有的人到了下半世才走上正路。”

一、保持健康

要註意自己的健康,至少不要吸煙和酗酒,然後,適當運動。過胖和過瘦都對身體無益。要每年定期體檢,因為有些病是沒有症狀的。平時隻要身體有任何不適,都應當趕快就醫。一則,早診斷,早治療。二則,縱然不治,也讓家人有準備時間,免得突如其來,讓親人遭受雙重打擊。

二、走上坡路

人是很容易走下坡路的,半生建造,一朝焚毀,是輕而易舉的事。所以,要向上走,不要向下滑。不要讓黑暗、死亡和絕望的情緒萌芽。要趁著光明還可以找到的時候,向著亮處走。縱然偶爾墜入黑暗的幽谷,也不要忘記自己在高峰時的光明體驗。

三、學會理財

《窮爸爸、富爸爸》的作者羅伯特·清崎也說過:“我的計畫很簡單,隻要精明理財,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不讓自己成為政府管理失當的受害者。”如今社保基金連連告急,專家提出把退休年齡延後到65歲,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是要甩包袱的前兆,你是準備老無所依,等待施舍,還是未雨綢繆,多些積蓄,答案應該是顯而易見吧。如果你習慣大手大腳,不會理財,有個簡單有效的辦法,把財權交給你的另一半。如果沒有另一半,找到TA.

四、學會學習,見招拆招

學習能力是最基本的生存能力,任何歲數開始學習都不晚。但學習是有方法的,要學會學習。

雕爺孟醒就是一個鮮活的例子。他早年搞過傳銷,20歲就把市面上所有行銷的理論書全都掌握,做AFU精油做到淘寶第一,年銷售額上億。今年,毫無餐飲業經驗的他,又搞起了“輕奢侈”餐館,所創辦的雕爺牛腩,好評如潮。並且獲投資6000萬元風投,投資商給出的估值高達4億元。雕爺因酷愛先鋒戲劇,現在進軍戲劇行業,第一出戲就在愛丁堡國際戲劇節上演。是什麽原因讓他可以這樣得心應手地玩跨界,要雨得雨,要風得風?

很簡單,雕爺從小具有超凡的學習能力。他小時候學書法,別的小朋友都吭哧吭哧地埋頭臨帖,他卻不急于動筆,而是先選擇自己喜歡的字型“讀帖”,即用眼睛去拆解這些字,領會它們用筆的特點,從筆鋒變化到間架結構,拆解完畢,再開始下筆。

別的孩子每天寫字三小時,他每天讀帖、寫字各一小時,效果卻遠遠超過了他的小伙伴們。他的書法獲得過東城區一等獎、北京市二等獎、全國一等獎,最後獲得了日本高野山書道學會的大獎。後來他將這套方法用在了其他領域,比如培訓美工。

我們知道,一個資深的美工身價很高,並且很難挖到。但是雕爺用他的方法在三個月之內,把一個剛入行的美工培養成專業級的設計師。他的方法看似很簡單:

1、找出心儀案例;

2、拆解並做出模型;

3、憑記憶臨摹;

4、對比找不足;

5、再次憑記憶臨摹直到滿意;

6、周而復始一至五步。

其實,這套方法是久負盛名的“費曼技巧(The Feynman Technique)”的一個套用。

費曼技巧的靈感源于諾貝爾物理獎得主理查德·費曼(Richard Feynman)。在他的自傳裏,他提到曾糾結于某篇艱深的研究論文。他的辦法是,仔細審閱這篇論文的輔助材料,直到他掌握了相關的知識基礎、足以理解其中的艱深想法為止。費曼技巧很簡單:

1、拿張白紙;

2、在白紙頂部寫上你想理解概念;

3、用你自己的話解釋它,就像你在教給別人一樣。

4、遇到解釋不了的地方,就通過查課本、問老師、或到網際網路搜尋答案。

5、重復上述1-4步驟,直到再沒有難點為止。

矽谷神奇小子Scott Young利用這個辦法,一年學完了麻省理工學院33門課程。

如果你能掌握這套辦法的精髓,就可以復製別人的成功。

五、懂得真愛

愛不是一種感覺,而是一種能力。能夠去愛的人,都是這個世界上最強大的存在。當然愛不僅局限于男女之間,還存在于兄弟之間。

紐約森林小丘第一長老會牧師David Noble講過一個故事:

一個農夫有兩個孩子,農夫去世的時候,兩人平分了家產。數年之後,哥哥依舊未婚,做起了單身貴族,而弟弟則結婚,生了孩子。過了幾年,當他們再次大豐收的時候,單身漢哥哥一天夜裏想到,“我弟弟家裏有十張嘴要喂飽,而我隻要自己吃飽就夠了,他理應從收成中多拿一些,弟弟太老實,肯定不會跟我提這事。我知道該怎麽做,等到夜裏他睡熟了之後,我把谷倉裏的糧食運一些給他。”

與此同時,弟弟也在想著,“上帝已經賜給我這些可愛的孩子,而我哥哥則膝下無兒,他年紀大了,理應分到更多的收成才是。但我知道我哥這個人太實誠了,找我要糧的事情他肯定羞于啓齒。可我知道我該做什麽。等夜深了他睡過去了,我就把我谷倉裏面的糧食搬一些到他的谷倉就好了。”

結果在一天夜裏,當月掛枝頭的時候,這兩兄弟在這施予的道路上相逢。當時天上沒有雲,卻下著細雨。你知道為什麽嗎?這是上帝為這兩兄弟之間的愛而喜極而泣的淚水。

六、學會書面表達,用五百字把一件小事說清楚

具備比寫簡訊、寫微博、寫微信略微復雜一點的寫作能力,對于整理自己的思想以及保持與他人的順暢溝通,都很重要。好文字跟俏皮話不是一個概念,其實“諧音、對仗、押韻、雙關”不過是玩弄文字遊戲而已,好文字不靠這些。要學會用最平易的漢語講清楚一件事。

一個人可以是一支大軍,一支大軍有時是一個人。到了中年,把上述六件小事做好,其他大事也就解決了。人生的戰役有勝有敗,盡了本分就不後悔。如貝克特所說:

“沒事,再試,再輸,輸好看點。”

No matter. Try again. Fail again. Fail be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