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轉角處,學會放過自己

轉角處,學會放過自己

文/李蕾

新年前,一位朋友的母親走了。

那個失去了母親的女子,是我和陳丹燕共同的朋友。按照民族的習俗,母親在安葬之時,要擦洗身體,剃掉所有的毛發,用潔凈白布包裹,在這個過程中,女兒應該守在身邊,目睹時間和生活是怎麽樣耗盡了一個人,並最終帶走她。

那個下午非常寒冷。她打電話給陳丹燕,泣不成聲,她說她非常害怕,她很小就離開家,從來沒有接受過這樣的訓練,她不知道能不能看下去。

在我們三個人之中,隻有陳丹燕經歷過這樣的告別。有的經歷是很重要的,要教她不要怕,先要懂得她的怕。陳丹燕說:你一定不要去參加這個儀式。你是她的女兒,她走了,你的生活還是要往下過的,你不能過不去。

在上海的霧雪天氣裏,我約了朋友見面。我不知道能否安慰到她,特意去花店買花,不要紅玫瑰,不要白玫瑰,不要黃玫瑰,那都是不體貼悲傷的顏色,最後,我挑選了一束藍色的蓮花。正是黃昏時分,人群擁擠,每個人都是沉默的、匆忙的,在這樣的世界裏,即便站在千百人之中,我也會覺得孤獨,隻有懷抱裏的藍色蓮花令人安慰,它散發出清晨的露水氣息。

當她站在我面前,看著我,就像個迷路的孩子。人生中最重大的失去降臨了,它不可挽回,這還不是最糟糕的,最糟糕的是:你再也看不見她,再也聽不到她說話,可是她並沒有離開。你會一直聞見她的氣味,吃飯的時候,想起她留下的一隻碗,去超市一眼發現她最喜歡的雲片糕,你忘了好多事情,偏偏記得怎麽頂撞她,氣得她大哭。

人間的感情就是這樣:一直在深愛,一直在痛苦。一直在期待,一直在失望。

她說,實際上母親在病痛後期非常痛苦,漸漸喪失體面,多次提出要求安樂死,兒女們都不說話。你知道為什麽嗎?是我們需要她,我們覺得不夠,不能放下。

我手臂上的汗毛都豎起來,那種不夠的感覺我體會過,我們為什麽會覺得不夠?因為不安全。你可以擁有很多東西:面朝大海的陽台,世界上最大的鑽石,非同一般的美貌,不會枯竭的才華,包括下世都用不完的金錢,可是你依然覺得不夠,因為你擁有的都會面臨失去,那種不夠,是每個人都嘗試過的巨大痛苦和不完整。

我看過記者採訪一位偉大的佛教導師,他說:我很多很多時候都會覺得孤獨。如果要對峙它,必須接受你是孤獨的,一旦接受,你就沒有了那種不真實的期望,情況就會變得好一些。

接受孤獨,接受失去,接受自己是不完整的,偶爾還會被變故打敗。也許接受是難以下咽的,但在無法承受的時候,要學會放過自己。

獨自回家的路上,我又去了那家花店,買了同樣的藍色蓮花。這條路的兩邊種植著高大的法國梧桐,在轉角處,我把那束藍色蓮花輕輕放在地上,盼望有一個獨自走夜路的人能夠看見它,帶走它。

人生的每一條路都是悲欣交集的,即便在冬天凋零的樹下,堅持往前走,總會遇見好運氣,轉角處一定有禮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