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誰是你的緊急聯系人

誰是你的緊急聯系人

文/微冷微冷

有姑娘問“三十歲依然單身的女性會面臨什麽問題,怎麽解決”,我腦子裏騰地就想起“緊急聯系人”這個問題,于是回復:“經常在填資料的時候,對著那欄‘緊急聯系人’發愁,所以我覺得依然單身首先要解決的問題是為自己找一個緊急聯系人,這個人是你絕對可以依靠的,最好同城,摯友、手足、父母都好,確定一個這樣的人,TA既是你資料上的緊急聯系人,也是你生病、意外時能夠第一時間趕到你身邊給你支持的人。雖然很多單身都比較喜歡和習慣獨立的生活,但還是要為自己找到這樣一個人。”

工作生活中難免遇到需要填表格的時候,表格上通常有“緊急聯系人”這一欄,從學生時到工作後,生活變遷,不變的是,你總是需要一個緊急聯系人。緊急聯系人意味著什麽呢?我從前沒有認真想過,大學之前總是填家裏的號碼,大學填了最好朋友的號碼,畢業後我來到廈門,巴掌大的城市裏,我卻舉目無親,找工作時,下意識地填了身在另一座城市的弟弟的號碼,因為不想緊急意外時別人聯系到父母驚到他們。

我第一次認真地思考“緊急聯系人”的意義,是幫一個剛來廈門的朋友找房搬家後,她說:“回頭我把鑰匙復刻一把寄在你這裏,以後你就是我的緊急聯系人囉,我把你的號碼留給房東了,我有突發意外什麽的,你就是我在這座城市裏最重要的聯系人囉。”

我受了一驚,為對方如此信任我而感動,也倍感“責任重大”.我嬉皮笑臉地說,“你可別交不起房租讓房東來找我啊”,她認真地說:“出門在外,再也不能依靠父母家人,像我們這樣單身獨居的人都需要為自己確認一個在同城的緊急聯系人,雙方有共識,彼此在突發意外、生命攸關之際能夠為對方第一時間出現。不然啊,死了都沒人知道呢!”

“呸,說什麽死的活的!”我罵著,打鬧著,並不以為然。今年BRT爆炸,案發當天第一時間微博上滿屏都是尋人啓事,同事尋找他們的同事,朋友尋找他們的朋友,叫人好生擔心。習慣一個人上下班,一個人吃飯一個人走路一個人外出的我,第一次感受到一種孤獨的蒼涼。

我想,那沒有盡頭的列車裏擁擠的人群中一定有這樣的人吧,他和同事並不是熟稔,在這座城市也沒有什麽朋友,沒有人留意他是否上了那趟車,沒有人會在第一時間尋找確認他。過了好幾天,仍在相關官方微博上看到待確認屍體的信息,生命的無常和渺小,給我當頭棒喝。

應該說,我在廈門並不孤單,這裏有我不少朋友舊交,她們也照顧我,而且我也習慣一個人的生活,自得其樂,並不覺得多麽孤單。綠老師回復“在陌生的城市呆不下去怎麽撐過來”的問題說:“有朋友,跟朋友吐槽。沒朋友,去買水果,跟賣水果的聊天……至少可以呆在辦公室,這裏水、電、網路都是免費的,可以利用它幹點什麽比如寫稿賺錢,以上我都幹過……”

很多人點贊,我看了在心裏默默擁抱每個點贊的人,以至于每次路過水果灘都會想起這幾句話來,心想這麽多人在一座城市裏獨自奮鬥是這麽孤獨,這麽艱難,連個說話的人也沒有,好在還有水果攤。作為城市的異鄉人,你每一樣都要努力才能得到,包括一個同城的緊急聯系人。看到這條以後,逢有交情平淡的友人初到廈門,我也都盡量多給予關心幫助,好讓他們盡早安頓下來,能夠享受這城市的美麗。

年紀越大,越能夠理解婚姻的意義,我是說,我從一個“單身萬歲”的人成長到能客觀理解“單身有害”的人。獨自在家突發急病,誰送你去醫院,誰來照顧你?突然被裁員遭遇失業,誰來暫時分擔你的房租或者月供?父母漸老,不再是最合適的人選,何況大部分時候你在一個遙遠的城市,父母鞭長莫及。現在的年輕人,獨生子女居多,也沒有手足互相照應。茫茫的人海中,是一個個孤單且孤獨的個體,你找到自己的緊急聯系人了嗎?

非單身又非異地的人很方便,把心愛之人的號碼填上就好,那個曾經填上又成為過去的號碼,又或是一個故事、一番感觸吧。而對單身的人來說,誰是緊急聯系人呢?無論如何,你都要為自己找到這樣一個人,他可以半夜三更因為肚子痛給你打電話,你也可以在夜裏遭遇劫匪驚魂未定給他打電話。

我們誰也說不準什麽時候需要一個肩膀或一個擁抱,我們能做到的就是,找一個隨時可以給借給對方一個肩膀或一個擁抱的朋友。這樣的朋友,你可以把他的號碼記在心裏“緊急聯系人”那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