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歲月支付了誰的青春?

歲月支付了誰的青春?

無意間,怔怔地杵立在鏡前,默默端詳起自己來:雙鬢染霜,滿臉都是雕刻的痕跡,微腫的臉盤布滿了胡須,垂下的眼袋點綴著兩隻小眼睛,模糊呆滯,微矮的個頭、稍短的脖頸佩戴一頂大頁帽,一副農村小老頭的造型。面對真實的自己,笑不出、哭不出,或許就是一轉身的功夫,歲月支付了我的一切,我不知不覺。

誰沒有過豆蔻年華?青春歲月,我裝飾過誰的夢?流年往事,誰又影響了我的整個生命?無語,沉默地讓人心碎。歲月無情,誰都無法躲避鋒利的雕刻,直到你遍體鱗傷、面目全非、回歸自然為此。脆弱的思維無法深入,看到自己寒心的一幕,身上冷颼颼的,無奈、無助,挽留青春的夢顯然荒誕、滑稽。不敢問,不去想,理智、信念、幻想幾乎一切蓬勃旺盛的思維都將遭到殘酷的挑戰。

歲月把我們悄悄帶來,又無情地帶走,整個活動過程都在它的支配中進行,在它面前我們失去了所有的判斷能力。是啊,多少人想留住青春,保持活力與智慧;多少人費盡心機與時間抗衡較量,最終隻能安慰自己:在歲月面前我是奴隸,是塵埃,它是無情的偉大的公平的,它平等地善待每個生命,讓你擁有與失去都在一瞬間,它才是永恆的。

我們在歲月的列車上,沒有始點與終點,隻有停靠的站牌召喚著你。你並不知道自己落腳處與歸宿點,到處都是故鄉,到處都是陌生的場所。似曾相識,走一路看一路想一路,都是懷疑與誘惑,歡笑過、激動過、苦悶過、反思過、掙脫過,站在自己的角度辯解,我們隻能順應與適應。因為人類本身有不可彌補的局限性,在時間面前的短促經過,或許還沒來得及接受曾經有過的經驗教訓,一切就都變成了歷史。我們這代人敏感地意識到眼前才是重要的、現實的、需要把握的。曾經的仿佛都是雲煙霧塵,我們沒有能力分辨是非,況且也沒有必要挖掘過往,因為歷史不會重復,人的思維不會復製,一切都在隨機變更。在這趟列車上,時間賦予了我們一切也無情地剝奪了我們的一切。我們的青春被歲月一點點支付,除了身邊一大群子嗣後裔什麽也沒有了,值不值?我問,我想,仿佛自己與其他動物沒有太大的區別,都是順應了自然邏輯與歲月安排。

昨晚我又做夢了,夢見自己與同學們一起玩,學習、考試、交流,心與學生時代一樣年輕,什麽都沒有改變,那樣興奮和快樂。可是醒來一切都變了,這種落差無論是現實還是夢裏都能感覺到,但自己始終不知為什麽夢裏不會老?難道人都生活在夢裏?不想回到現實的原因就是怕面對真實?我感覺生活欺騙了時間也辜負了自己,因為時間不容掩蓋,任何修飾都是欺騙,顛倒黑白。我青春美麗的夢幻已經破滅,被歲月支配的青春一去不回。可隱隱感覺,自己的心還很健康,幾乎與青少年時期沒有什麽區別,這又是為什麽?我努力思考,希望自己能找到一絲答案。

歲月賜給我一切,讓我親歷、體驗、欣賞、品讀、積累,我的心由此感到滿足慰藉,我感謝滄桑歲月留下的斑斑點點,讓我們領略曾經,設計今天,理想未來。我慢慢領悟,歲月可以把我們變老變醜,甚至可以無情地剝奪我們的生命,可是我們的存在是情與愛滋養著我們的不老情懷,由此可見,我們的心不會老,老去的隻有載體,精神與愛永存。

時間又像是一位導師,它的教育方式是讓你自己悟道,如何刻意都將是偏激的。在自由的時空裏,憑你的感覺可以學到很多,積累很多,同時能發現很多。或許這就是時間賦予你的特權。人們都感覺時間是寶貴的,是用金錢無法買到的真正財富,可是人們最容易看輕時間,因而時間也就不會擁戴你。

歲月支付了誰的青春?或許自然中的現象已經說明,我們都是自然之子,生命不屬于自己,我們所有的活動形式都是時代的一個濃縮。我們的青春已經奉獻給了這個社會,無怨無悔,雖不偉大,但很踏實。因為人類是精神的倡導者與偉大的實踐者,身邊的財富都是為愛情鋪設,為快樂鋪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