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感悟人生:完美也是被冷落的理由

感悟人生:完美也是被冷落的理由

文/豆角

年輕的妹妹有個喜歡的男孩,從動了心思到得手之前,整日神情恍惚,人家無意中向她一瞥她就春心浮動,人家跟她說句話她恨不得飛到天上去。可是當他真的愛上她,她卻變得喜怒無常。人家想和她看場電影,她死活不去,怕被同學看到。人家踢球被對手鏟倒,所有同學都沖上去,就她站在原地不動假裝根本沒關系。人家參加校園歌手大賽全班女生都去捧場,有幾個勇敢的女孩還跑上台獻花,她坐在那兒一動不動。人家轉而和其中一個獻花的女孩好了,她哭得天塌地陷:“早就知道會有這麽一天,他那麽好,怎麽會是我的!”妹妹的整個大學生涯都在為他黯然神傷,畢業時,全班互傳留言冊,男孩給她寫的是一句詩: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看著這句詩,妹妹很滿足,因為知道了他終究還是愛她的。至于失去了什麽,她好像並不在乎。明明是相愛的兩個人,隻因為在一個人心裏另一個太完美,錯過就變得心安理得。

一家有兩個孩子,雙胞胎,都是女孩。妹妹一出生身體就格外弱,三天一小病五天一大病,所以得到父母特別的照顧。當妹妹把需要上班的父母累得東倒西歪,年僅一歲的姐姐就被送到鄉下阿麼家。妹妹從小讀城裏最好的國小,因為父母覺得她這樣弱,腦子又不靈,隻有受最好的教育,他們才可能不必為她的將來操心。姐姐就在鄉村國小就讀,皮皮實實,沒人輔導,成績卻好,做父母的很放心。姐妹一起考大學,姐姐自己去考場,妹妹則是父母雙陪,結果姐姐上了一本,妹妹上了二本。上了大學以後,姐姐業餘打工就能賺出學費和生活費,妹妹把父母的錢花得如同流水。畢業後妹妹先結婚,父母傾其所有給妹妹陪嫁。一年後姐姐結婚,父母兩手空空來參加婚禮。姐姐突然傷心了,對父母說:“為什麽你們把一切都給了妹妹?難道我不是你們的女兒?”媽媽聽了有點兒驚訝:“你身體比妹妹好,頭腦比妹妹聰明,又嫁給有錢人,一輩子順風順水什麽都不缺,誰不羨慕你,怎麽還吃妹妹的醋?” 即使父母,也常忽視出色的孩子。

同一家公司的五個小姐妹,因為一起來公司又年紀相仿,所以非常要好。一起來的新人中總是有表現好升職快的,當她們其中的一個率先受到重視前途一片光明,其他幾個小姐妹自動疏遠,午餐時不再叫她,逛街時也不再喊她,就算她主動約她們,也會以各種理由婉轉拒絕。因為她們覺得她和她們不再平等了,繼續交往會有巴結之嫌。可那個女孩完全沒有這種想法,她希望她們還能像從前一樣,她希望她每天中午和下班以後不再那麽孤單,她希望還能有四個可以無所顧忌說出內心秘密的姐妹。可是顯然,這一切的改變她根本無能為力。

完美,有時候正是被冷落的理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