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欲望越小人生就越幸福

欲望越小人生就越幸福

文/劉修春

中國佛家經典《大智度論》中說:生死根本,欲為第一。明末清初著名小說家錢德蒼先生在《解人頤》一書中對“欲望”作了入木三分的描述:“終日奔波隻為飢,方才一飽便思衣。衣食兩般皆具足,又想嬌容美貌妻。娶得美妻生下子,恨無田地少根基。買到田園多廣闊,出入無船少馬騎。槽頭扣了騾和馬,嘆無官職被人欺。縣丞主簿還嫌小,又要朝中掛紫衣。做了皇帝求仙術,更想登天跨鶴飛。若要世人心裏足,除是南柯一夢西。”由此可見,人心不足蛇吞象,可謂不是空言。人如果不能控製自己的欲望,就會成為欲望的奴隸,最終喪失自我,被自己的欲望毀掉。

著名漫畫家呂育明說:有些人之所以生活得痛苦,就是把無休止的欲望永遠建立在基本生活的基礎之上。是啊,欲望像一個沉重的包袱壓在我們的心頭,使我們放不下很多東西,欲望過多使我們的心靈一直備受束縛,當我們無法左右欲望的時候,就隻能眼看著幸福離我們越來越遠。

人一生的不同階段會遇到各種各樣的欲望陷阱,隻有讓欲望變得單純,才能夠既享受財富又不落入欲望的陷阱,隻要淡泊名利、清靜無為,我們自然能夠掙脫欲望的枷鎖,放飛心靈的自由。

有人曾說:“欲望越小,人生就越幸福。”這句話蘊涵著深刻的人生哲理,更是人生寶貴經驗的寫照。人的欲望越大,就越容易變得貪婪,也就越容易招致災禍。古往今來,被難填的欲壑葬送的貪婪者,多得不可計數。富蘭克林認為,如果一個人沒有勇氣去克製日常生活中的欲望,他就很難在自己的事業上做到自我克製,難以培養真正獨立自主的性格。而自我克製體現了人類的勇氣,是人類的高尚品格之一。不能進行自我控製的人,很難擁有真正的幸福。卡耐基曾說過:“要是我們得不到我們希望的東西,最好不要讓憂慮和悔恨來苦惱我們的生活,且讓我們原諒自己,學得豁達一點。”

按照古希臘哲學家艾皮科蒂塔的說法,哲學的精華就是:一個人生活上的快樂,應該來自盡可能減少對外來事物的依賴。羅馬政治學家及哲學家塞尼加也說:“如果你一直覺得不滿,那麽即使你擁有了整個世界,也會覺得傷心。”且讓我們記住,“即使我們擁有整個世界,我們一天也隻能吃三餐,一次也隻能睡一張床;即使是一個挖水溝的工人也可如此享受,而且他們可能比洛克菲勒吃得更津津有味,睡得更安穩。”

誘惑雖時時在眼前,但我們面對誘惑,要能夠做到心如止水,不迷失、不動搖,識得破,忍得住。做人隻有堅守自我,像北方農戶冬季搭塑膠大棚種蔬菜那樣,棚外冰天雪地,棚內溫暖如春照樣生長蔬菜。隻要你牽好自己的魂,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家的門,就不會受到外來的侵蝕。做人要想做到俯仰無愧,堂堂正正,就必須嚴控欲望過盛,莫被欲望所毀。

“身外物,不奢戀”是思悟後的清醒。它不但是超越世俗的大智大勇,也是放眼未來的豁達超脫。誰能做到這一點,誰就會活得輕松,過得自在並得到幸福。幸福雖有千種,但沒有一種與貪婪有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