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隻想幫你上一些人生的課

隻想幫你上一些人生的課

文/易春旺

我開始讀博士的那年,是我們學校招收博士生最多的一年。一百多人擠在一個教室裏上公共課,上面老師講得很累,下面我們聽得也累。由于繁重的研究任務,我們對學校強行安排的政治和英語這兩門公共課非常反感,因為我們每星期必須在這兩門課上面花上十節課時,更痛苦的是還要考試,對于博士生來說考試遠比寫畢業論文要痛苦得多。

好在政治老師的課講得很好,大家都很喜歡聽。據說他從教三十年來隻讓一個學生沒有通過考試,那人是市委一高層領導的秘書,在我們學校的經濟管理學院混博士。就是這樣一個人居然紅燈高掛,因為他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後來還是學校出面讓這位秘書在學校住了一星期,政治老師給他狠狠補了一星期的馬列主義才勉強同意讓他通過。末了政治老師意味深長地對他說道:“虧你還是黨任命的高級幹部,怎麽心中如此不敬重馬列主義呢?”

他喜歡不定期點名,上第一節課時清點完人數後,他告訴大家如果一學期缺課三次以上,就不用參加期末考試了。這弄得大家都很緊張,那時我們什麽課都敢逃,就政治課全都老老實實地按時上下課。

課上到第四周的時候,他老人家突然心血來潮,居然在課堂上宣告一個大快人心的“決定”:“我知道你們都恨我管得太嚴,這樣吧!如果你自信你期末考試可以通過,你可以不用再來上我的課!”

猶如天下大赦,教室裏群臣山呼萬歲。不過多數博士生還是不敢掉以輕心,因為誰也不敢保證自己期末考試就一定會及格,多來聽聽課還能撈一些印象分。但有一位經濟管理系的博士兄弟,他就相信他的馬列主義達到了不讀也可以應付考試的水準。盡管他的宿舍離公共教室隻有三分鍾不到的距離,但他卻從此“君王不早朝”。

政治老師依舊不定期點名,他發現這位老兄的缺課次數已經達到了三次,他劃定的紅線標準。那天點完名後政治老師沉思了許久,然後讓經濟管理系的班代將這位老兄喊過來。老兄優哉遊哉地走進教室,前面已經坐滿人,他一屁股坐在最後一排。

“你已經曠課三次了!我說過如果超過三次,你明年得重修了!”政治老師走到他身邊,微笑著說道。

“你不是說過隻要自信能保證期末考試通過,就可以不來了嗎?”老兄沒有半點退讓。

“我是說過,你這麽有把握嗎?”政治老師不緊不慢地問道,“你知道嗎,你們經濟管理系的其他學生每次都來了!”

“我比他們都要強!”老兄說話時環顧四周,儼然沒把教室的其他博士生放在眼裏,“他們來是因為他們擔心考試不及格!”

教室裏一片嘩然,政治老師聞言半天沒吱聲。天啊!這種狂妄的話你在心中想想可以,怎麽能當著這麽多人的面說出口呢。政治老師用力搖了搖頭,長嘆一聲:“你好自為之吧!”那以後,我們繼續聽政治老師上課,那位老兄依舊不來。

轉眼期末考試就結束了,大家紛紛打聽政治成績,讓我們大為驚訝的是一百多號人,就這位天才老兄沒有通過。一時間我們議論紛紛,全都認為是這位老兄那天的狂言讓政治老師來氣了,因而故意整他。

這位老兄自然不相信自己沒有及格,他怒氣沖沖地跑去找政治老師查試卷,不看倒罷,看後他差點背過氣去,試卷上面紅色分數那樣奪目顯眼:九十二分!全校最高分。

“我考了這麽高的分,你為什麽不給我學分?”他圓睜怒眼,大聲質問道,那樣子恨不能將政治老師生吞。

“你是考得很不錯啊!但是學分不等于成績啊!學分還包括方方面面,例如人品。”政治老師回答道。

“我要向研究生處告你,你是故意整我!完全是報復!”這位老兄氣得差點吐血。

“研究生處我已經匯報了,他們同意我的決定!”政治老師依舊不溫不火地說道。

這位老兄當即咬牙切齒地跑去找研究生處投訴,如政治老師所說,研究生處說他們完全支持政治老師的決定。

“不過他給了你一個機會!”研究生處負責老師說道,“如果你能讓你們經濟管理系的本屆博士生聯合簽名同意給你學分,他可以將學分補給你。”

這位老兄隻好低著頭去找經濟管理系的博士生,讓他失望的是沒有一個人願意簽名。你不是比我們都強嗎,還來找我們幹嗎?盡管沒有人說這句話,但他終于明白當初這話對大家造成的深深傷害。

他突然之間平靜下來了,他似乎一夜之間老練了許多。第二學期他選擇了重修政治課,再也沒有遲到早退曠課。然而讓他驚訝的是,當他上了十二周課時,政治老師告訴他,他的學分已經給了,他不用再來了。

“你的成績是最好的!你隻差十二周課。”政治老師微笑著望著呆呆的他說道,“學分其實去年我就已經給了。今年讓你來,隻是想幫你上一些人生的課。”

“再優秀的人,如果沒有人緣,如果無法處理好人際關系,他也許能成為一位埋頭苦幹的研究工作者甚至科學家,但絕對不會成為一個傑出的管理者!”政治老師拍了拍他的肩膀,“別忘了,你學的是經濟管理!沒有人緣你怎麽處理人際關系?”

這位老兄像根木頭一樣呆在那裏,許久他才輕輕說了聲謝謝,那一刻他的眼睛已經濕潤……

十年後,這位老兄坐到了市委書記的高位,同時他還是國內知名的經濟學者,他常應邀到大學去作報告,報告中他最常提到的一句話就是:“再優秀的人,如果沒有人緣,他也隻能是一個失敗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