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像螞蟻一樣工作,像蝴蝶一樣生活

像螞蟻一樣工作,像蝴蝶一樣生活

繁瑣拘束的工作與自由自在的生活,是兩個相互矛盾的主題。

因為要自由,我們不願意受到工作的禁錮;因為要生存,我們又必須接受工作的禁錮。每個人都喜歡美麗多彩、自由自在的生活,希望得到盡情的娛樂和享受。把握好工作和生活,是每個人的必修課。

像螞蟻一樣工作,像蝴蝶一樣生活。這或許是我們協調工作與生活矛盾一個較好的態度。

螞蟻是地球上最常見的,數量最多的昆蟲。柔弱的生靈,旺盛的生命力。它們的生活方式是社會性生活群體,它們能夠在世界任何角落的任何惡劣環境裏生活,它們秘訣就在于它們生活在一個非常有組織的群體中。

它們有嚴格的紀律性和細致的分工,一起工作,一起築巢,它們懂積分享,更知道協作。惡劣的自然現象,變幻的暴風驟雨,殘酷的競爭,使得這些弱小的生靈時常會面臨災難。

人類的活動造成的環境污染越來越嚴重,導致了很多種生物瀕臨滅絕。全世界都在為保護生物多樣性而努力,可是,從來沒有聽說過要保護螞蟻。這些可愛的生靈,千百年來時刻充滿激情,始終鬥志昂揚、生生不息。

它們遇敵時全力抗爭,遇水時結球過河,遇災時傾巢搬遷。

它們的適應能力極強,森林、田野、城市、農村,乃至鋼筋水泥的繁華大廈,到處都能見到它們的身影。

它們弱小的身軀不能改變周圍的環境,但是它們卻能夠很快的改變自己適應環境。

先學會適應,再學習生存,這是螞蟻帶來的啓迪。像螞蟻一樣工作,積極頑強,吃苦耐勞,不斷努力,點滴積累,永不言敗,永不氣餒。

蝴蝶給人的感覺,光鮮亮麗、美麗自由、無拘無束。

從庄周夢蝶到梁祝化蝶,所追逐與表達的都是一種能夠無拘無束、自由自在地把握生活的美好意境。或許我們不能掌控命運,但是我們可以掌控自己的態度。像蝴蝶一樣生活娛樂,在自由翩躚中,悠然自樂,渾然忘返。

其實蝴蝶的生命並不如表面看到的那麽絢麗自在。曾經有一個關于蝴蝶的故事:

一天,一隻蝴蝶艱難地想從一個繭子裏掙扎出來。幾個小時過去了,蝴蝶似乎沒有任何進展,繭子隻裂開一個小口。有一個人正好看到這一幕,他一直在觀察著,看樣子它似乎已經竭盡全力了,這個人實在看得心疼了,決定幫助一下蝴蝶,他拿來一把剪刀,小心翼翼地將繭破開,蝴蝶很容易地掙脫出來。但是,它的身形很萎縮,身體很小,翅膀緊緊地貼著身體。他接著觀察,期待著在某一刻,蝴蝶的翅膀會開啟並伸展起來,足以支撐他的身體,成為一隻健康美麗的蝴蝶。

然而,這一刻始終沒有出現!這個好心的人並不知道,這是上天的安排。蝴蝶在從繭上的小口掙扎時,可以擠壓到翅膀,這樣它才能在脫繭而出後展翅飛翔……

蝴蝶的一生要經過卵、幼蟲、蛹和成蟲四個發育階段。每一隻蝴蝶破繭而出時,都要經過黑暗和痛苦的過程,沒有任何外來力量可以幫得上忙,任何加速破繭的企圖,都會成為讓它死亡的前奏,除了耐心等待,蝴蝶別無選擇。

但是,一旦它們沖出黑暗、破繭而出,蝴蝶就盡情展示美麗,享受自由。

人生亦是如此,一旦進入生活娛樂,就該盡情自由放縱,無拘無束,享受生活。如庄周夢蝶所寓,人如能打破生死、物我的界限,則無往而不快樂。

像螞蟻一樣工作,像蝴蝶一樣生活!喜歡這樣的態度,全力以赴的努力工作,全力以赴的享受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