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節製是心靈的閘

節製是心靈的閘

文/寒青

生活中,我們常常打敗別人,卻很難戰勝自己,也就是說,自己的那顆心像一匹脫韁的野馬,去了不該去、不能去的草原。心丟了,“我”也就不復存在了,成了形同虛設的行屍走肉。

那麽,該怎樣讓自己擁有一顆積極、進取、樂觀的心呢?最明智的做法就是為心靈設定一個節製的閘。有了它,欲望和非分之想的洪水就能夠被擋在心門之外,人才會變得寧靜。隻有心靜了,我們才能有正確的想法和願望,才知道該做什麽,不該做什麽。

沒有節製,心往往盛了不該盛的東西,比如忌妒、貪婪、仇恨等,而這些正是噩運的種子。秦國的太醫李醯自知醫術不如扁鵲,于是派人殺了他。可是到現在,天下談論診脈的人還是遵從扁鵲的理論和實踐。其實忌妒之心人人都有,如果李醯能化忌妒為動力,發憤提高自己,那麽他就有可能迎頭趕上甚至超過別人,從而真正地改變命運。

沒有節製,常常丟了自己。晉獻公想向虞國借路去討伐虢國,荀息建議晉獻公用最好的寶玉和良馬賄賂虞國君主,向他要求借路。晉獻公說:“假如他接受我的禮物又不借路,怎麽辦?”荀息說:“他不借路,必不敢接受我們的禮物。”晉獻公說:“好吧。”就讓荀息帶著兩樣寶貝去賄賂虞公,向他借路。虞公見良馬和寶玉如此大禮,大喜之餘,就打算答應借路。宮之奇勸諫說:“不能答應。虞有虢,好比車兩邊有護木,護木依靠車子,車子也依靠護木,虞虢兩國的地理情勢正是這樣。假如借路給他們,那麽虢國早上滅亡,虞國晚上就要跟著滅亡了……”虞公不聽,堅持借路給晉國。荀息討伐虢國取得了勝利,三年後又發兵打敗了虞國……可見,虞公心裏沒有設定節製這個閘,因此丟了自己和江山。

淺水大魚不遊,淺土大木不長。要想恰如其分地做到節製,就離不開很高的修養、淵博的知識、良好的習慣,隻有具備這些條件,我們才能很好地為心靈設定這個閘,讓它擋住欲望、貪念、醜陋、邪惡……讓心靈裝滿人間真情,裝滿人間美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