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復雜永遠拼不過簡單

復雜永遠拼不過簡單

文/馬德

一個跌倒的小孩子,倘若沒有大人看見,哭一會兒就會自己爬起來。如果看到有大人註意,就會一直哭,不到大人哄到舒服,不罷休。

每個成人的心裏,都住著一個小孩子。被滿足,是人的一種本能。如果需要得不到滿足,就會痛苦。最痛苦的是,夠得著的,卻得不到。最癢人的是,好像能夠著,但就是夠不著。至于無論如何夠不著的,看一番,賞一番,然後,一陣風,一場空,一幀迷蒙給黃昏。

人都是在夠得著的世界裏,掙扎,浮沉;在夠著夠不著的世界裏,糾結,迷亂;然後,在徹底夠不著的世界裏,寂靜,歡喜。

左右逢源的人和誰看起來都很好,但是誰也不跟他真正好。低調的人,跟誰也疏疏落落的,但每個人心底裏都盛著他。

一個單位裏,活得逍遙的人,是低調的人。活得囂張的人,是左右逢源的人。但囂張比不過逍遙。因為,再大的熱鬧,也有冷清的時候,而平淡無所求,卻可以永恆。

從精神層面來看,左右逢源的人,需要周旋于各種復雜,于是自己變得很復雜,人一復雜就會疲憊。低調的人,隻需靜對自我的世界就好了,所以,活得很簡單,人一簡單,就會很快樂。

左右逢源幹不過低調,就是因為,復雜永遠拼不過簡單。

在被管理上,我們往往會買遠來和尚的賬,而不願服身邊的人。

因為太熟悉。曾經是個小毛孩子,曾經是自己的同事,曾經是自己的下屬,曾經一無是處,現在搖身一變,卻要管著自己。人的不服氣,其實是自我的優越感被壓製後的疼痛,以及被超越後的尷尬。

自己上不去,也不願讓身邊的人上去。一個人的狹隘,不是不容人,而是不容自己不如人。生活中,看似有好多的狹路相逢,其實都是不願意在別人的亮麗中,與那個已經黯淡了的自己相遇。

促狹的人,救不起自己,就希望能沉陷他人,或者刁難他人。隻有大氣的人,坐在路邊,一邊欣賞,一邊為他人鼓掌。

有一個晚上,很晚了,睡得迷迷糊糊,覺得有好句子闖入腦海,趕緊記在手機上。一邊記,一邊激動,覺得妙語實乃天賜,華章絕是天成。

白天看了看,很傷心。是極普通的幾句話,甚至邏輯都不通。

恍惚間的感受,絕比不上時間綿長的體悟。因為,瞬間永遠不會比久遠厚重。人世的好多人,好多事,直到後來,才能看得真切,看積分明。隻有時間的風,才會為我們披沙揀金。

喜歡于瞬間的感受,卻未必去相信瞬間的所得。就像相信一見鍾情,而不在結果上苦苦拷問愛情。

因為真正長大的人,隻在時光的長廊上,去看懂人生。

中國人最大的戰場在飯桌上。

城外樓頭,攻城略地,沙場秋點兵。杯酒間,見小人,也見君子,出懦夫,也出英雄。雅與俗,好與壞,美與醜,是與非,高與下,主子與奴才,土匪與草民,風流與齷齪,全要在酒桌上,虛假一番,推讓一番,拉扯一番,扭曲一番,欺辱一番,奴役一番,然後,撤桌子,收兵。

再風雅蘊藉的人,總是陷于這樣的酒席筵間,也會一步步走向卑俗,低俗,甚至是低俗。人的淪落,最初都是從酒囊飯袋開始的。然後,在金錢和權力之間,良知,正義,道德,人性,逐漸土崩瓦解。

酒桌永遠抵不過書房詩意。人生的淡雅和清麗,是讀出來的,不是喝出來的。

返回頂部